2020/10/28

股價跑贏「老大」統一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好「疫」外,「台南幫」旗下乳膠大廠南帝(2108)受惠於全球乳膠手套供不應求,手套原料丁腈乳膠報價大漲,昨股價一度飆上73.3元的漲停板,創下上市28年來歷史新高,股價並罕見地跑贏台南幫的「老大」統一(1216)企業。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帶動全球醫療用拋棄式乳膠手套大缺貨,原料端的丁腈乳膠(NBR)供貨吃緊、現貨難求,去年丁腈乳膠平均每公噸報價落在900至1100美元間,目前報價已大漲至每公噸1500美元。

南帝鎮江廠和台灣廠丁腈乳膠報價同步喊漲,台灣廠9月報價傳出大漲3至5成;中國鎮江廠自7月以來,丁腈乳膠每週報價也直直漲,8月初每噸報價人民幣1.2萬元,現已飆漲至人民幣2萬元,短短1個月大漲近7成。

高雄林園廠乳膠產品占單廠營收80%以上,由於市場需求大增,乳膠供不應求,林園廠乳膠第三季報價也上漲,南帝自結9月營收13.63億元,較上月增加21.4%,較去年同期增加21.44%,年增率創下23個月以來新高。

南帝鎮江廠去年乳膠產能26.5萬噸、橡膠6萬噸,今年透過設備汰舊換新,將擴增乳膠產能至28萬噸,預估2021年中旬,乳膠產能將提升至33萬噸,滿足市場強勁需求。法人預估,南帝今年營收及獲利可望創歷史新高。

統一超海外事業 受疫情波及

至於台南幫「老大」統一企業,今年本業獲利穩定,但轉投資的統一超商(2912)海外事業菲律賓7-ELEVEN遭封城影響,9成門市連續幾個月無法營業,營收獲利皆受衝擊。

統一企業1至9月合併營收達3408.12億元,較去年同期微衰0.74%,年增率自4月以來已連續6個月衰退,外資從6月至今一路賣超,累計6月至今賣超張數達23萬3951張,外資持股比率並由50.13%降至45.97%。

南帝昨股價收在69.5元,1個月股價漲幅高達47.56%,3個月股價漲幅則翻倍,達102.92%;統一企業昨收盤價61.9元,3個月股價跌幅1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