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惡房東佔台北市南港區部分市有地,堆放10幾個簡陋貨櫃,隔間出租給20名弱勢;北市府財政局將追討使用補償金。(南港區公所提供)

有惡房東佔台北市南港區部分市有地,堆放10幾個簡陋貨櫃,隔間出租給20名弱勢;北市府財政局將追討使用補償金。(南港區公所提供)

南港「煉獄貨櫃屋」 每月3千分租20人

2020/10/28 19:54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有惡房東佔台北市南港區部分市有地,堆放10幾個簡陋貨櫃,隔間後以每月3000元租給20名中低收入、無家可歸的底層弱勢,甚至有4.5坪的窄間竟住3人,一開門迎面撲鼻惡臭及蒸騰熱氣,住民與滿屋的蚊蟲、蛇鼠窩居,眾人共用一間流動廁所,直到有住民因長期泡在鄰近溢流的汙水致爛腿,向醫院社工求助,才讓這處人間煉獄曝光。

南港區長王先黎表示,該空地鄰近南港火車站,因過去常有工人出入,張姓房東見有利可圖,約3年前將貨櫃屋相疊、內部以木板隔間,以每月3000元出租給20名靠打零工、領社會救濟的中高齡者。

今年5月,一名住戶因長期泡在隔壁洗車場溢流進低窪屋內的汙水,導致腿部發炎,向醫院社工求救,王先黎與警方現勘,一入內就撲鼻惡臭及熱氣,住民坐在約1坪隔間內的床上,周遭堆滿雜物、滿屋蚊蟲,救濟白米更被老鼠啃掉半包,清查「貨櫃聚落」共住20人,同用一間戶外簡陋流動廁所及流理台,惡劣環境如人間煉獄。

有住民無奈嘆, 夏天悶熱如烤箱,遇雨天室內也滴啊滴,還會有蟲蛇侵入,但外頭租房一個月都要1、2萬,根本負擔不起,經朋友介紹才來住貨櫃屋,「想說,可能也快要死掉了······」只能住一天算一天。

南港區公所已陸續安置住民,上月由北市府建築管理工程處拆除有立即危險性的二樓貨櫃屋,近日將再與相關單位清查,若其餘貨櫃有改裝或住人情事將全面拆除,而財政局也將向房東追討不當占用的使用補償金。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寸土寸金的台北市,有經濟弱勢者付不起高房租,竟住進貨櫃屋內,每月付3000元擠在滿是蟲鼠的1坪簡陋房間,20人共用一間流動廁所,處境堪憐;台北市政府南港區公所緊急介入安置住民,台北市議員王浩清查發現,張姓地主佔市有地出租牟利,北市府財政局卻放任未查處,痛批太離譜。

財政局:持分複雜 將與地主研商可行管理方式

財政局表示,該土地為北市、國有持分各1/8,剩餘私有地由18私地主持分,因共有人繁多難分管,在排除佔用上有難度,將與地主開會研商可行管理方式,令針對市有持分部分向占用人追討使用補償金,占用人目前仍有欠款,已就未繳納部分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後續辦理強制執行。

南港區長王先黎說,張姓地主以每人3千元月租提供簡陋住宿環境,未收押金,20名住民中有8人為中低收入戶,除了台北市人,也包括新竹、嘉義北上但無力負擔高額房租者,年齡從50歲至70歲不等,有些是附近工人,只求一處能休息的歇腳處,也有與家庭失和的人避居在此。

王先黎說,5月獲報訪查時,見到此景也深感震驚,尤其打開門見到1人打赤膊坐在狹窄房間,熱氣蒸騰渾身大汗淋漓,還有人在屋內以卡式瓦斯爐煮食,外頭的樓梯也搖搖欲墜,不僅環境髒亂,公安也令人堪慮。

公所與社會局共同協助安置住民

公所與社會局共同協助20名住民,其中3人已依親、4人則返戶籍縣市並通報相關單位接手,其餘則找合適住所安置,公所也出資並向民間募款共籌12萬元,提供租屋押金供部分住民能安心居住。

北市租屋大不易,王先黎說,以南港區的租屋行情,套房多要1萬元以上,雅房也幾乎7、8千元起跳,尤其多數房東都要求須付1至2個月的押金,對於無穩定收入的經濟弱勢而言,要找個棲身之所實在困難重重。

南港區公所清查「貨櫃聚落」共住20人,同用一間戶外簡陋流動廁所及流理台,惡劣環境如人間煉獄。(南港區公所提供)

南港區公所清查「貨櫃聚落」共住20人,同用一間戶外簡陋流動廁所及流理台,惡劣環境如人間煉獄。(南港區公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