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陳蕙綾 台北

立委蔡璧如今 (9) 日於財委會表示,2018 年會計師到福建進行康友 - KY 的第三季財報查核,證交所有 2 人隨行,考查完出具「應無大礙」報告;但日前,金管會處份康友 - KY 的簽證會計師原因是「因當年向銀行函證不合程序」,顯示前後不一,質疑當年陪同考查的證交所官員是被「招待」還是作「交代」?金管會將查。

蔡壁如指出,2018 年會計師到福建進行康友的第三季財報查核,證交所有 2 人隨行,考查完出具「應無大礙」報告;2018 年康友曾一度來到 538 元高價榮登生技股王,之後康友出現連 14 天跌停板,正因為「應無大礙」報告,投資人才敢在康友股價崩跌時進場。

蔡璧如進一步指出,沒想到今年 8 月康友開始交不出財報,為何 2018 年證交所出具「應無大礙」,日前,金管會處份康友 - KY 的簽證會計師,原因是「因當年向銀行函證不合程序」,顯示前後不一;質疑當年陪同考查的證交所官員是被「招待」還是作「交代」?

黃天牧表示,KY 股就是以前的 F 股,也就是第一上市,所以對 KY 股每年要進行財報實審、內控,康友事件後,證交所在制度上已有四大改革,包括為強化投資人對 KY 公司信心,將對 KY 公司加強今年上半年財報查核,並與簽證會計師針對重要查核項目進行討論。

至於財報前後不一,黃天牧表示,真正實際查核財報的是會計師,不是證交所。蔡璧如對此痛批:「不要全部賴給會計師。」她說,投資人在證交所都有繳「保護費」,但卻得不到保護,出事了證交所就把責任全部甩鍋給會計師查核不實,質疑證交所人員是專業倫理、操守崩壞,還是專業能力低落?

黃天牧回應表示,金管會將查,若有確實證據指出官員不法,會依法辦理,但若只是揣測,並不公平。

蔡璧如進一步指出,針對康友案,金管會只對會計師開罰,而證交所只對康友罰 24 萬元,至於疑涉內線交易部分則送司法調查,而她曾向要跟金管會要相關檢查報告,金管會卻回覆是密件,蔡璧如形容「康友下市等於是死了,死亡證明書怎麼會是密件。」因此蔡璧如痛批金管會、證交所。

此外,針對中國 KY 股,蔡璧如提出三層防弊措施的建議,一、執行舞弊鑑識查核;二、防止掏空、資金逃逸;三、跨國司法互助、反洗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