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84594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指控台北市牛肉麵節冠軍使用含有萊劑的牛肉,引發業者反彈,即使丁怡銘向店家致歉,但究責聲浪仍不斷。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3日)也對此事表達歉意,並認為政府本意是要說明符合國家標準的肉品安全無虞,卻「歪樓」波及店家,這很不應該,但丁怡銘已經道歉,店家也接受,他呼籲外界不要無限上綱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12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指台北市牛肉麵節冠軍得主使用萊劑美牛,引發業者不滿,業者出示未檢出萊克多巴胺的證明反駁。雖然丁怡銘事後致歉,並下訂上百碗牛肉麵力挺店家,但牛肉麵風波仍然未歇,外界究責聲浪不斷。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出席立法院會時受訪表示,丁怡銘本來是要說明符合國家標準的肉品都安全無虞,卻「歪樓」無辜波及店家,這很不應該,他也感到很不好意思;不過,丁怡銘已向店家道歉,店家也接受,他呼籲外界不要無限上綱。蘇貞昌說:『(原音)丁發言人第一時間道歉,並親向店家來當面,店家也接受,我想大家就不用在把這個事情一直上綱,我們也對店家受到波及真的很對不起,也希望大家多食用好的商品,大家都能夠團結一心。』

蘇貞昌也替丁怡銘緩頰,表示發言人的工作很辛苦,丁怡銘做得很好,年輕人都難免會犯錯,知過能改,善莫大焉。蘇貞昌並表示,若有機會,他也會去這家牛肉麵店吃吃看。

 

 

---

冠軍牛肉麵用萊牛? 丁怡銘道歉又為訂單統編惹議

記者胡瑞玲、林麗玉、王敏旭、吳亮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席行政院會針對萊豬進口提四點建議,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卻以「二○二○台北牛肉麵節冠軍用的就是萊劑美牛」回應;業者拿出零檢出證明怒嗆「不懂政府為何要抹黑小商家?」要求政院公開道歉。丁怡銘先發新聞稿道歉,傍晚至店家吃麵道歉。

 

丁怡銘還花了三萬九千元訂了百份紅燒牛肉麵要給院內同仁,卻被發現訂購單打上行政院統編,被質疑要報公帳?丁怡銘解釋,去店家前就拿信用卡請同仁代訂,但同仁習慣打政院統編,「這筆錢我會自己出」。最後為避免爭議,重新下一份沒統編的訂單。

 

台北市牛肉麵交流發展協會理事長鄭正中表示,傷害已經造成,怎麼可以這樣公開抹黑後私下摸頭?政院行為不僅影響北市牛肉麵商家生意,更嚴重傷害聲譽,堅持政院舉行記者會道歉。

 

柯文哲昨親赴行政院會提出萊豬殘留容許量單位應以ppm為單位等四項建議,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衛福部及農委會參酌。不料,丁怡銘在院會後記者會秀出圖卡回擊稱,台北牛肉麵節今年冠軍用的就是萊劑美牛,如果萊克多巴胺有問題,相信不會由副市長黃珊珊頒獎。

 

台北牛肉麵節冠軍分紅燒、清燉、番茄三組,政院圖卡上秀出紅燒組冠軍「皇家傳承牛肉麵」業者陳家斌接受黃珊珊頒獎的照片,皇家傳承被點名後,除在臉書貼出萊劑零檢出證明,並與番茄組冠軍「牛將軍小吃店」業者廖國斌出面向政院提出抗議、要求道歉。

 

陳家斌說,所有肉品、材料都是按照政府法律,且萊克多巴胺都是零檢出。廖國斌也批,沒想到行政院發言人如此惡劣、濫殺無辜,「你們搞政治鬥爭,不要牽連無辜可以嗎?」陳家斌說,政院發言人的話確實有造成影響,有網友用疑問角度留言,門市人員也接到無辜謾罵,盼政院還給公道。

 

黃珊珊說,行政院放任發言人出言傷害店家,不顧國人對於萊豬疑慮,令人遺憾。柯文哲在市議會被問到有沒有感覺被陰時回答,如果行政院要耍陰,到一個程度就跟他翻臉。

--

產地標示接力賽 一進口恐斷鏈
記者陳雨鑫、郭琇真∕調查報導聯合報
走進新北市新莊區一間熱炒便當店,午餐時間擠滿了人。菜單上豬肉炒飯、牛肉炒麵琳瑯滿目,問老闆肉品哪來的,老闆不耐說「牆上有貼」。轉頭細瞧,牆角處兩張泛黃的「本店使用澳洲牛肉」、「本店使用紐西蘭牛肉」貼紙,上頭還標「行政院衛生署」字樣,標示年代久遠。

 

萊劑進口豬叩關,政府強打「全面標示」,凡使用到豬肉都得掛上「產地標示」。這張產地證明「一證到底」,但從屠宰到餐桌起碼要經過進口、大小盤商、加工、零售販售、餐廳小吃攤等至少五道關卡,產地證明的真實性從進口後就不斷受到挑戰。

 

南部一名地方官員表示,先不說國外業者進口時是否有洗產地或偽標問題,肉品進口後大量分裝拆箱就容易造假,尤其中小型業者多以紙本作業,產品樣貌大同小異,分裝後很容易標錯來源,過去也不乏有業者在A國肉不足時拆B國肉湊合,最後僅標示A國產地的狀況。

 

就算上游如實提供產地證明,檢視餐廳、小吃攤等下游也難落實全面標示。新北三重區一家牛肉麵店長期貼著「本店僅用OO農場黃牛」,老闆說從開店第一天到現在,玻璃門上的字樣沒有換過「這是我們店的特色」;被問及是否曾叫不到貨?老闆秒回「從沒缺貨過」。

 

北部基層稽查員說,肉源不可能一年到頭都一樣,若是進口肉更不可能;國際市場不斷變化,中間可能斷貨,美國斷貨就改用紐、澳,保有兩家以上供應商是業界常識,但「產地貼紙」一張用到底的情形比比皆是,中間都有「造假」過程。

 

八年前,卅月齡以下萊劑美牛叩關,下游產地標示至今仍亂七八糟,不敢想像未來豬肉產地全面標示會出現哪些混亂情形。

 

基隆一家營業超過一甲子的麵攤,攤位上擺著豬心、豬肺等黑白切,老闆娘被問及「有沒有產地證明」,她反問「什麼是產地證明」?另家在路燈下擺麵攤老闆自稱不識字、姓名也不會寫,輔導標示的人員問他平常都怎麼叫貨,老闆秀出電話號碼笑說「我都打這支」、對方叫阿強,全名「不曉得」,阿強說豬腸來自台灣「我就信了」,輔導人員只好教他截圖存五年,避免受罰。

 

南部的地方官員表示,產地標示要做到百分百,食品鏈每個環節都不能出錯,這是場全民馬拉松賽事,難度跟防疫一樣高,若不能作好源頭管理,僅靠產地標示,最後標示也只是個道德良心的象徵。

 

八年前政府開放卅月齡以下萊劑美牛也訴求標示,但多數店家幾乎是貼上貼紙後再也沒撕下來過,但這八年肉品貨源從未斷過嗎?上游斷鏈風險高、下游亂成一團,明年元旦開放萊豬,能期待全面標示嗎?

有貼就過關…牛肉標示 5年僅抓12件
記者郭琇真、陳雨鑫∕調查報導聯合報
政府八年前開放卅月齡以下萊劑美牛進口,允諾輔導業者做好產地標示。聯合報調查,五年來進口牛肉標示違規十二件,裁罰理由均是「未標示原產地」,沒有「標示不實」案例。基層稽查員說,稽查人力不足、中央專案太多,第一線為達標常流於形式「有貼(標示)就過關。」發現不正確也以輔導、呼籲改善為主。

 

食藥署統計,五年來全台稽查三萬三千五百六十二件進口牛肉標示,原有廿件列為違規,但因稽查人員KEY IN錯誤,最後僅十二件被裁罰,其中包裝食品十件、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二件,散裝食品違規件數掛零,每件皆罰三萬元。

 

為何違規數這麼低?資深稽查員表示,稽查員出門一天查數十家,通常看到有貼(標示)就過關,很難有時間確認標得正不正確;店內員工若手邊沒有產地證明文件還得聯繫老闆取得,會拖延稽查行動,「怎麼可能等」,最後稽查標示流於形式,先求做完再說,而不是做確實。

 

這名稽查員強調,這是結構性人力不足問題,絕非稽查員怠惰。他說,近年中央開的稽查專案越來越多,手搖飲料、年節食品、加工豆製品、醬油標示、中藥材抽驗、生鮮蔬果、米製品抽驗等數十樣,但業者管理能力逐年提升,許多合格率高達九成,中央卻沒滾動性修正稽查頻率。他說,一線人力為應付各種專案早已疲於奔命,無法把人力花在刀口上實在可惜,建議應以高風險排序為考量,讓地方有更多彈性運用有限人力。

 

台灣食藥管理人力不足是長年問題。八年前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每名食藥管理人員需服務的民眾數約五萬人,是英國的二點五倍、美國的二點二倍、韓國的一點四倍。沒想到近五年來全台食藥管理人力不增反減,中央稽查少了四人、地方衛生局稽查人力從四七二人降至四五七人,共少了十五人。

 

雲林縣衛生局副局長張翌君表示,每位稽查員不只查食品,還有醫政、藥政、菸害、疾病管制等多項業務。衛生局曾試算過,單是稽查明年豬肉產地標示,縣內有立案登記食品業者高達五千八百家,查小攤商約一小時,製造業者少說要四小時,縣內食品衛生科只有六人、稽查員十五位,很難讓全部人力都去查食品標示。

 

張翌君說,執政需顧慮社會觀感,全面稽查、開罰會引來業者反彈,不執行又會被批評不顧縣民健康,中央宣布開放萊豬,將把關責任丟給地方,非常難為。

 

桃園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薛惠文表示,目前光是輔導下游業者就動用大多數人力,明年起勢必要展開大規模稽查,初步規畫稽查五百家,以上游為主,目前已增加約聘雇人員,大約需要一整年才有機會稽查完畢,盡全力去做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