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挪用客戶資金的銀行理專周勵宏。(記者姚岳宏攝)

涉嫌挪用客戶資金的銀行理專周勵宏。(記者姚岳宏攝)

2020/11/15 11:32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台新銀行中和分行驚傳有理專挪用客戶投資存款,10年間竟盜走3億元,直到客戶發現帳戶異常向銀行反映,銀行清查時,沒想到該理專周勵宏竟棄職落跑,刑事警察局循線追查,今凌晨在新北市三峽周男住處逮人,搜出存摺、信用卡等證物,據知,周男因投資期貨期指失利,加上購買賓士名車等奢侈品,挪用客戶的錢大多已花用殆盡。

檢警初步調查,41歲周男任職台新銀行財務理專長達10年,利用與老客戶熟識多年、客戶對他極其信任的機會,陸續挪用老客戶存款進行個人投資,結果投資失利,金錢缺口越來越大,等到案件掩藏不住時,已挪用至少3名客戶高達約3億元巨額存款。

警方調查,周男自2010年6月間開始,藉由推銷金融商品(基金、股票、債券及其他衍生的金融商品等)或是宣稱能私下協助客戶投資,以方便作業為由,要求客戶於多張空白出款表單用印或簽名,之後私下將客戶帳戶的金錢匯款至自己親友銀行帳戶內,並利用他人帳戶製造資金斷點,最終再匯回自己名下帳戶,初估至少經手約新台幣3億元。

近日有銀行客戶發覺帳務匯款出入異常,向銀行反映,行方本月12日緊急找周男時,周已潛逃無蹤,將他解雇後向刑事警察局偵七大隊報案。警方報請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並境管,今凌晨前往他三峽住處拘提,查扣賓士車、銀行存摺25本、信用卡20張、手機12支、金融卡6張、筆記型電腦5台及文件等贓證物,詢後依業務侵占、違反銀行法特別背信罪(第125條之2,不法獲利金額超過1億元)、洗錢防制法、詐欺、偽造私文書等罪嫌解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台新銀行昨表示,本案經客戶反映帳務有異常匯入後,立即著手徹查,並在第一時間主動向金管會發出「重大偶發事件」通報,也報請檢警單位進行偵辦;台新銀強調會保障客戶權益。

2020/11/15 05:30

〔記者楊國文、王孟倫、林菁樺/台北報導〕銀行界驚傳史上受害金額最高的理專盜走客戶存款案!

 

客戶發覺匯款異常 存款已被挪

 

近日有台新銀行客戶發覺帳務匯款出入異常,向銀行反映,行方赫然發現中和分行理財專員周勵宏涉嫌暗自挪走客戶存款,至少有三名老客戶共約二.九億元消失,本月十二日緊急找周男時,周已潛逃無蹤,將他解雇後向刑事警察局偵七大隊報案。警方報請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據悉周男已遭境管,檢警全力追緝其下落。

檢警初步調查,周男利用與老客戶熟識多年、客戶對他極其信任的機會,陸續挪用老客戶存款進行個人投資,結果投資失利,金錢缺口越來越大,等到案件掩藏不住時,已挪用三名客戶高達約二.九億元巨額存款。

台新銀行昨天表示,本案經客戶反映帳務有異常匯入後,立即著手徹查,發現理專涉嫌挪用客戶帳戶資金。外傳「銀行本想壓下,但客戶不和解,堅持提告」,台新銀對此指出,除了在第一時間就主動向金管會發出「重大偶發事件」通報,也報請檢警單位進行偵辦。

不過台新銀不證實客戶受損金額是否有近三億元之多,表示正在釐清,還未確定實際金額,台新銀會保障客戶權益。

金管會表示,週四(十二日)接獲台新銀行通報,根據規定,通報後須七個工作日提交查核調查報告。官員表示,金管會去年六月已公布實施「理專十誡」強化防弊,包括不定期抽查理專辦公處、遏止私下保管客戶印章等物、禁止理專與客戶有任何金錢往來、建立理專人員輪調制度等。

金管會說,日前召開本國銀行總經理第五十一次業務聯繫會議,已要求各銀行須在明年首季前,完成「理專十誡」查核,並於明年第二季函報金管會。

---

理專製假水單作假交易 養肥金額 蠶食鯨吞潛逃

2020/11/15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新銀行驚爆周姓理專涉盜走客戶約2.9億元,曾任檢察官的律師翁偉倫表示,理專詐騙的手法,通常發生在「熟客」身上,也就是理專與被害人已建立長期的信任合作關係,熟到被害人直接把存摺及印鑑交給理專保管,及全權授權他操作;有心詐財的理專,就會利用這層信任關係,進行「假交易」,製作「假水單」,但實際上該憑證是理專自行編打的廢紙,與銀行無關。

經過不斷的假交易,客戶的錢即一點一滴進了理專帳戶,等到金額夠大時,理專會提領光潛逃國外,客戶才會發現之前的交易「攏係假」,銀行全無紀錄,手中水單均為偽造,叫天天不應。

翁偉倫表示,一旦發現遭詐,被害人應立即報案,提起業務侵占及偽造私文書罪告訴,前者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後者最重5年徒刑,透過較具強制力的形式手段,看看檢察官能否找到理專的行蹤。

被害人可同時提起民事的侵權行為損害賠償,不只告理專,還可告銀行,主張銀行為理專的僱用人,未善盡監督責任為由,要求銀行負起連帶損害賠償責任,降低損失。

銀行雖然也是受害者,亦可對理專提起告訴,但面對客戶求償,除非舉證自己已善盡監督以及內稽內控之責,否則難逃賠償下場。

翁偉倫指出,銀行須證明自己已做好「KYC(Know Your Customer)」,例如:主管有定期打電話給客戶,確認近期理專替他做了哪些服務,檢視客戶所言跟手上的資料是否相符,做好稽核與控制;或是證明有落實代班機制,即理專休假時,手上的案件應交給代班人,透過2個人檢核是否有異。

如何自保/防理專偷你的錢勿給印章存摺密碼

2020/11/15 05:3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理專盜領客戶錢財事件層出不窮,金融業主管表示,這類案件共同特徵是客戶與理專建立長期關係而取得信任,客戶本身也要有一定戒心。金管會提出4項客戶建議,包括印章、存摺或密碼都不能夠交給理專,別讓惡劣有心理專有機會動手腳,挪用或盜取你的錢。

金融業主管表示,理專盜領事件,除了銀行端未嚴格落實內控機制,大多數是客戶過度信任理專;因此建議銀行客戶必須定期檢查對帳單,且設定是銀行直接寄送,而非假手理專轉送。

金管會提出4項原則,第一,不要把印章、存摺交給理專。從銀行實務經驗來看,客戶往往求一時便利,就把個人重要物件,交給理專代為保管;網路密碼也不能轉述,有些客戶貪圖方便,用口述方式唸給理專,有的人就悄悄記下密碼,改天趁隙偷偷領走存款。

其次,一定要親臨銀行櫃台。許多客戶由於跟理專長期往來,即使親赴銀行,也是坐在貴賓室喝咖啡、看報,文件丟給理專處理,建議即使存款轉帳,要親自走到櫃台,完成交易後,主動向銀行端確認。

第三,切勿與理專有任何資金往來。過去個案可見,有些理專就是利用與客戶有資金借貸往來,讓客戶弄不清楚實際資金去向與投資理財狀況;甚至部分理專被抓包後,會謊稱雙方有借貸關係。

第四,隨時檢視查看帳戶。理專都是找熟悉客戶下手,也就是互動好幾年,客戶往往過度信任,沒有定期檢查帳單及存摺,結果自己辛苦的積蓄就流向理專口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