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躺在台北市仁愛路二段17年的「致和園」,當年率先喊出每坪100萬「天價」開賣,堪稱20世紀初台灣「第一豪宅」;未料一場老字號食品大廠掬水軒家族的豪門官司,順勢讓這棟大樓進入「養地」模式,土地身價也從原本每坪377萬,到如今暴漲至千萬元,致和園波折的「前世今生」,讓這棟知名豪宅充滿話題性。

 

「致和園」在房地產界被戲稱「第一蚊子館」,是全台身價最高的爛尾樓,斑駁外觀和內裝對比僅750公尺之遙的「宏盛帝寶」,可謂命運坎坷;當年在房市低迷的2000年推出預售,並喊出每坪破百萬,隔年「宏盛帝寶」接待中心才搭建完成,預售時每坪開價還喊在80萬元。

 

不過「致和園」很快從雲端跌落谷底,土地所有權人包括掬水軒食品、第一產物保險、中國人壽等,在大樓於2003年完工時,因掬水軒柯家面臨債務,第二代柯德勝過逝,連帶的家族連遺產稅也繳不出來,因此被債權人及國稅局查封並強制拍賣。

 

柯家第三代柯富元、柯俊材為避免所有不動產被執行法拍,說服旅居日本的母親柯陳幸佳,把其名下9筆土地交由掬水軒執行長謝瓊華處分;但直到2010年房市好轉,「致和園」才逐漸吸引多家建商介入整合;2011年整合人馬之一買下一筆58.68坪土地,成交價約4億、每坪約682萬元。

 

另外整合人馬之二的張輝明、久揚建設董事長梁吉旺等,2013年在柯富元妻周娟娟代表柯陳幸佳簽約下,以12.49億買進其9筆約330坪基地、佔比約六成,每坪約377.89萬元,柯富元還擔任買賣契約連帶保證人,確保產權清楚。另外四成土地則由兆喆與鑫兆建設分別持有,據商業司公司登記資料,其實久揚、兆喆與鑫兆三家建商有一定關連,董事長、董事間互相交叉持股。

 

不過,就在張輝明及久揚付清款項、清償所有債務並解除土地查封登記後,柯家就爆發兄弟反咬母親名下土地並非父親遺產,並不承認買賣契約的官司,自此展開刑、民事官司的纏訟。直到2019年三月,最高法院判決出爐,認定柯陳幸佳當年9筆土地買賣契約屬於有效,張輝明為合法取得的買方,也使得「致和園」產權整合之路跨出關鍵一大步,之後再加速與另8筆土地所有權人進行整合,月前終於有茂德機構總裁張高祥出手,全案確定重生,朝頂級豪宅大樓變身。

 

 

「致和園」小檔案 台北市仁愛路二段閒置長達17年的老豪宅「致和園」,被茂德機構總裁張高祥以50多億元全數收購,可望打掉重練,變身為頂級豪宅,重塑新地標。圖/蔡惠芳
「致和園」小檔案 台北市仁愛路二段閒置長達17年的老豪宅「致和園」,被茂德機構總裁張高祥以50多億元全數收購,可望打掉重練,變身為頂級豪宅,重塑新地標。圖/蔡惠芳

全台最貴爛尾樓「致和園」即將宣告大復活!茂德機構總裁張高祥日前大手筆砸下逾50億收購,計畫把全棟打掉重練,改建為80~150坪、總銷逾百億的豪宅,終結閒置長達17年的坎坷命運,也將成為茂德首度跨足頂級豪宅的代表作。

 

位於北市仁愛路二段林蔭大道的「致和園」,在民國92年完工後,就捲入原地主掬水軒柯家家族的豪門產權官司,一路命運多舛,迄今仍然荒廢。實際上,「致和園」土地和建物產權官司在2019年整合成功,整合者包括張輝明、久揚建設董事長梁吉旺、迅邦建設等走完產權訴訟官司,合法取得產權,為「致和園」重見天日踏出關鍵一步。

 

張輝明、久揚及迅邦等經積極尋求潛在買家,日前茂德機構總裁張高祥霸氣出手,以50億元全棟吃下,換算每坪土地價格突破1,000萬,刷新北市仁愛路沿線史上最高價紀錄。「致和園」佔地497.92坪,現況是地上16樓、地下三層的舊豪宅大樓,規劃一層一戶、每戶坪數達160坪,是當年台北市、乃至全台灣第一個喊價一百萬的豪宅案。

 

據指出,由於「致和園」目前屋齡已17年,長期閒置後已無當年豪宅價值,加上又不及30年的都更或危老重建年齡,因此張高祥決定拆除改建,重新塑造為現代化的頂級豪宅。至於產品規劃,每戶約80~150坪,走中大戶路線、不會走小豪宅。

 

據了解,張高祥住在「元大一品苑」,兒子也陸續入手頂級豪宅,他心目中有個理想,就是插旗市中心精華地段,打造一棟指標建築,做為創業以來的代表之作。因此,預期「致和園」會儘速敲定建築師進行規劃,並請照拆除、重建,未來不排除先建後售。

 

市場人士估計,茂德此次拿下「致和園」,應是看好仁愛路燙金門牌,未來開發為豪宅的「錢景」,且已準備相當可觀的容積準備移入,以提高開發價值,否則不會豪氣砸下50億買下全棟「爛尾樓」。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依「正仁愛路」門牌地段,坐擁林蔭大道、與達官顯要為鄰的優質環境,若推出頂級大戶豪宅,每坪售價未來勢必站上2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