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12-24 08:05:32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電子紙領導廠商E Ink元太科技(8069)董事長李政昊指出,因應客戶需求,元太在美國、大陸、台灣三地廠區都在擴產,並以彩色電子紙產品為主力,目前能見度可達2022年底,許多客戶甚至已支付訂金。

(圖左至右依序為:元太財務長暨ESG委員會主席陳樂群、元太科技董事長李政昊、元太科技總經理甘豐源)

為了響應並具體協助世界減緩氣候衝擊,元太更宣示展開零碳排行動,制訂3大階段性目標,預計將於2022年達成10%再生能源使用、2025年達成40%再生能源使用、2030年使用100%再生能源,並於2040年實踐淨零碳排承諾,協助推動環境永續發展。

李政昊表示,元太在1992年成立並且設立第一條2.5代LCD產線,至今即將邁入30周年。公司在2015年決定淡出LCD液晶顯示器產業、全力投入E-Paper電子紙顯示器領域,LCD事業則轉型走向授權、以FFS廣視角技術專利授權使用來收取權利金。

2021年元太和許多業界夥伴共同成立電子紙聯盟,希望為電子紙應用尋求更多機會。李政昊強調,2022年元太又要面臨下一次轉型,但這一次,轉型不是為了生存,而是公司必須思考,企業除了賺錢以外,如何才能永續經營。

根據富時羅素(FTSE Russell)綠色營收2.0數據模型(Green Revenue 2.0 Data Model)之能源管理及效能類別資訊產品(Energy Management Efficiency IT Process)評析,元太2020年營業收入之99.93%為綠色營收(Green Revenue),對於環境具有正面影響力,顯示電子紙產品具備的環境效益。

要達成淨零碳排目標,元太除了從技術與產品面落實外,亦展開碳排盤查,評估全球營運與製造據點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其中營運與製造使用能源而產生的間接碳排放,佔元太企業內部總體碳排放量十分顯著。

因此,採用再生能源將是元太實踐淨零碳排的核心,除了透過逐年增加再生能源使用比例,亦將從產品研發、生產製造,乃至企業營運等各環節,提升能源使用的效率,減少總體能源使用,降低環境資源消耗。

李政昊強調,氣候變遷對於環境的衝擊與威脅,將是全球共同面對的挑戰,元太從製造與營運落實零碳排計畫,電子紙技術研發與產品設計也透過減碳理念原則,專注於更低耗能與更少材料使用,以低碳與節電的電子紙來展現對環境的友善。同時透過淨零碳排倡議行動,協同生態圈與供應鏈夥伴投入減碳行動。

另方面,元太也參與環境永續發展的倡議組織。2021年10月,元太成為「氣候相關財務揭露」支持者(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Supporter,TCFD Supporter),未來將持續依循TCFD框架識別氣候變遷之風險與機會,深化實體風險與轉型風險之情境分析,以量化指標調整淨零碳排策略與規劃。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電子紙大廠元太(8069)董事長李政昊昨日表示,目前產能仍供不應求,正在興建的新產線產能也都被客戶包下,並有客戶預付訂金以期能在第一時間拿到產能。

因應彩色電子紙換機潮以及電子筆記本、電子貨架標籤(SEL)需求強勁,元太去年啟動新竹廠上游電子紙材料的擴廠計畫,預計擴充4條新產線,其中一條預計年底到位,明年中增加2條新線,第4條產線預計明年底完成,屆時產能可望較今年增加1.3-1.5倍,2023年全產線運轉,產能將擴增4倍。

李政昊說,元太新一代Kaleido™ Plus彩色印刷電子紙推出後供不應求,明年還將有第3代新技術推出,現階段擴充的材料產能都以彩色為優先。

積極布局歐洲 後年將於荷蘭設點

儘管明年訂單幾乎都已到手,但李政昊仍關注通膨議題以及明年美國升息後對消費購買力道影響程度,元太未來也將持續擴大電子紙生態圈布局,以做為面板產業中的安謀 (ARM) 為目標。

元太總經理甘豐源表示,電子貨架標籤到今年底裝置量已達4億片里程碑,其中有6成貢獻來自歐洲市場,而美國市場原本較為觀望,但疫情後人力嚴重不足,目前各大賣場如Best buy、Walmart及Home depot已開始導入,美國市場明年需求會相當強勁。

甘豐源也透露,元太在美國、中國與台灣都有生產、研發據點,獨漏歐洲,然而歐洲非常重視環保、節能概念,是元太電子紙、SEL很重要的市場,因此,元太也積極規劃歐洲佈局,預計2023年將於荷蘭設點就近服務客戶。

MoneyDJ新聞 2021-11-17 15:53:48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電子紙廠商E Ink元太科技(8069)董事長李政昊指出,今年第四季會比第三季好,應該會是今年最好的一季,因為8月份揚州廠疫情停工造成有些訂單往後遞延,加上原本的訂單,所以第四季看起來蠻樂觀的。

 

展望2022年,李政昊表示,基本上明年的需求並不令人擔心,重點是公司如何加快腳步來提升產能、滿足市場需求。明年第二季起總共將有5條電子紙前段材料產線在生產,屆時電子紙材料產能將比今年翻倍。

 

 

後段模組方面,李政昊說明,明年模組產能利用率應可達到滿載,所以明年模組產出同樣會比今年增加。但即使滿載、元太也不會再擴充模組產能,而是會提供更多電子紙材料給模組策略夥伴去生產後段產品。

 

李政昊強調,最近幾個月公司花了很多力氣在處理供應鏈問題,但預估IC晶片等零組件明年的供給可能仍然緊俏,IC零件降價機會可能較小。

 

元太今年沒有積極跟客戶漲價,所以毛利率受到IC漲價影響,但公司目前還是沒有打算明年要跟客戶反映成本來調漲報價,反而希望透過擴大市佔率和應用普及率來進一步拓展電子紙顯示器在終端市場的使用。

 

產能方面,元太新竹第一條材料新產線已經在試跑,今年底就可正式加入營運,預計明年第二季還有兩條新產線完工開出,明年第四季則有第四條新產線加入營運。

 

待四條材料新產線全數開出後,元太電子紙材料總產能將可較今年增加4-5倍,但是因為有兩條產線是第二季以後才會開出,還有一條是明年第四季才開出,因此從全年的角度來看,新產能無法在明年全部產生貢獻。預期新產能要到2023年才有完整的貢獻。

 

元太於11/17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今年第三季營收約43.97億元、年減1%、季增9%,單季歸屬於母公司淨利為12.26億元,單季稅後每股盈餘1.08元。累計前三季營收為128.83億元,創下近8年來同期新高,前三季歸屬於母公司淨利為37.85億元,每股盈餘3.33元、已超越去年全年淨利。

電子紙大廠元太 (8069-TW) 公告第二季財報,受缺料、材料成本上揚影響,單季毛利率、營益率雙率雙降,但在業外權利金、換股利益挹注下,稅後純益達 13.91 億元,季增 19.27%、年增 42.56%,每股純益 1.23 元,創下逾 9 年單季新高。

元太第二季營收 40.5 億元,季減 8.69%、年增 8.57%,毛利率 40.92%,季減 8.95 個百分點、年減 1.47 個百分點,營益率 7.85%,季減 13.97 個百分點、年減 1.65 個百分點,稅後純益則在業外換股利益挹注下達 13.91 億元,季增 19.27%、年增 42.56%,每股賺 1.23 元,為 2011 年第三季以來新高。

累計元太上半年營收 84.86 億元,年增 27.6%,毛利率 45.6%,年增 1.55 個百分點,營益率 15.15%,年增 8.8 個百分點,稅後純益 25.58 億元,年增 45.1%,每股賺 2.26 元。

業外方面,元太第二季宣布以技術資產換股,以每股 22.58 美元,取得英國 Nuclera 約 110.71 萬股權,總價值約為 2500 萬美元 (約新台幣近 7 億元) 股權,一舉躍升成最大策略股東,將打造桌上型蛋白質與基因合成生物列印 (bio-printer) 系統。

展望第三季,元太看好,全球數位轉型趨勢,旗下電子書、電子筆記本、電子標籤等需求可望維持高檔,但受原物料缺貨,目前仍無法滿足客戶需求,認為料況仍是最大挑戰,對下半年、明後年營運均審慎樂觀看待。

元太今也公布 7 月營收達 16.64 億元,月增 20.2%、年增 18.9%,為今年單月新高,也創下近 22 個月新高,累計今年前 7 個月營收達 101.5 億元、年增 26%。


MoneyDJ新聞 2021-06-15 10:08:35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電子紙廠商E Ink元太科技(8069)今年第二季以來受到缺料問題影響,5月份營收來到近11個月波段新低,推估第二季營收可能不如預期,本業營運平平。

 

不過,由於元太將美國子公司E Ink Corporation 的數位微流體(digital microfluidics)團隊分拆併入Nuclera(Nuclera Nucleics Ltd)在美子公司、以換取合作夥伴投資股權,同時產生的處分利益可能挹注第二季業外收益,推估第二季稅後表現仍有可為,單季每股盈餘有機會保持1元水準。

 

 

展望下半年,元太對於今年營運表現仍持正向看法。主要係看好彩色電子紙技術可望激勵電子書閱讀器、電子標籤及各種電子紙顯示設備換機需求,另外,公司也積極籌建電子紙材料新產能,預期最快可望在今年第四季逐步加入營運。

 

元太今年第一季營收44.35億元、年增51.8%,毛利率49.87%創新高,營業利益9.68億元、年增13倍,歸屬母公司淨利為11.67億元、每股盈餘1.03元、亦為近14季波段新高。

 

受到供應鏈缺料影響,第二季以來營收逐步下滑,繼4月營收降至14.28億元,5月營收續降至12.37億元、月減13.35%、年增4.62%,為近11個月波段新低,累計前5個月營收71億元、年增26.5%。

MoneyDJ新聞 2021-05-20 10:20:06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電子紙廠商E Ink元太科技(8069)今年第一季因為電子紙材料出貨較多、首季毛利率超過49%創新高,每股盈餘1.03元也創下近14季波段新高。公司預期第二季應可與首季持平,全年也可望較去年成長。

 

主要係目前需求仍然是大於供給的情況。元太表示,公司會更精進供應鏈管理、來因應強烈的訂單需求。雖然今年實際業績成長幅度、要看公司追料狀況如何,但整體來說,相信今年表現仍會比去年好。

 

 

受到疫情影響設備導入進度影響,元太目前規畫擴建的4條電子紙前段材料新產線,其中1-2條新產線最快可能要到今年底才能開出。預估4條電子紙材料新產線全數投產後,電子紙材料產能將可提升數倍。

 

元太今年第一季營收44.35億元、年增51.8%,毛利率49.87%創新高,首季營業利益9.68億元、年增13倍,歸屬母公司淨利為11.67億元、每股盈餘1.03元、亦為近14季波段新高。

 

受到供應鏈缺料等問題影響,今年4月營收降至14.28億元、月減6.06%、年減5.34%,累計前4個月營收為58.6億元、年增32.3%。公司預期,第二季業績仍可望與首季相近,全年也有機會保持成長。

 

 

時報資訊

元太(8069)今年在宅經濟及電子貨架標籤(ESL)的成長帶動下,前3季繳出亮眼成績,每股盈餘2.28元。由於第4季電子紙閱讀器、電子標籤(ESL)需求仍強勁,訂單能見度已可看到明年首季,營運淡季不淡,今年每股盈餘可望超過3元,獲利年增10%以上,2021年持續看好兩大產品線動能,法人估計獲利有望維持雙位數成長。

 

元太第3季合併營收為44.52億元,季增19.3%、年增21.7%,毛利率為48.2%,毛利率增加主因為產品組合改善,稅後淨利8.2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73元;前3季合併營收111.05億元,稅後淨利25.8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2.28元。

 

第3季獲利及毛利率皆優於市場預期,主因電子貨架標籤及電子紙閱讀器的出貨量暢旺。

 

 

 

元太積極切入彩色電子紙,新一代彩色電子紙在近期推出,未來可望運用在更大尺寸的閱讀器以搶攻教育市場。彩色電子閱讀器可閱讀漫畫、繪本、雜誌等圖文豐富的讀物,大幅提升閱讀內容,可對品牌廠及整體生態鏈帶來正向循環,有望吸引更多廠商投入。

 

元太印刷式彩色電子紙Kaleido在推出後客戶反映不錯,產能不足以應付龐大需求,公司積極擴充新竹及美國廠產能,預估2021年中擴產完成。法人預期彩色電子紙對2021全年營收有4到6%的貢獻,爆發期落在2022年。

 

ESL部分,ESL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131%至24.26億元,出貨量已超越2019年全年水準。下半年導入需求依舊強勁,未來營收仍將以每年20%速度成長,對元太帶來更多貢獻。

 

元太今天再次獲得TCSA 2020企業永續報告獎-電子資訊製造業金獎,並獲得台灣企業永續績優獎、單項績效獎之社會共融獎、創新成長獎等4大獎項。「第13屆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由台灣企業永續學院主辦,以國際且全面性的標準,評選企業在永續與ESG績效表現,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企業永續獎。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