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新聞網

隨著AI(人工智慧)、大數據技術日趨成熟,AI操盤ETF(股票指數型基金)、量化基金(Quant Fund)前幾年成為新興寵兒,但目前股市的大起大落似乎連頂尖AI都應付不過來,全球最大量化對沖基金「文藝復興」(Renaissance)今年已虧2成,雖然強調還是會以AI分析數據後所建立的模型來交易,但已經決定加入更多交易員來操盤,減少自動交易。

 

 

 

量化基金是透過AI計算建立數量模型,完全以數據為標準,對股票所有可量化成數字的層面都加以調查,也可以設定預期指標檢驗股票潛力。也有部分基金會在計算後加入專業經理人主觀判斷,但核心和決策依據依然是數量模型。

 

 

 

這種基金在基本面或散戶動向較難預期的新興市場都能表現傑出,在有跡可循的成熟市場自然更加有利,用來對沖避險似乎還大材小用。不過百年一遇的疫情,以及川普(Donald Trump)提高中美貿易戰力度、美國國內政治高度分裂,都讓AI判斷應付不來。

 

 

 

外部環境造成今年3月美股無預警陷入熊市,3度觸發熔斷,接下來又出現百年來僅見的彈升。近2個多月來,每天上下震幅千點、雲霄飛車般的指數走勢司空見慣,AI計算數據分析結果反而不敵人類依靠經驗與直覺的判斷。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麻省理工學院校友,數學家兼文藝復興創辦人西門斯(Jim Simons)解釋:「市場波動比以往更加劇烈,因此數量模型會過度補償,才導致表現異常。我們之後會讓更多專業交易人員加入交易,減少自動交易比例。」

 

 

 

西門斯表示,對量化基金仍有信心,革命還未結束,今年只是提醒他們需要重新定義交易人員在自動系統中的份量,未來改進方向可能要再加強對市場非理性的評估,散戶比法人投資時更具動物本能等變項也要再思考。

(中時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