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1-23 13:13:4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晶片電阻大毅(2478)前三季EPS 4.33元、已超越去(2019)年全年的2.3元,除了產品價格優於去年,大毅表示,前三季營收40億元、較去年同期的33.5億元成長近2成,營收成長帶動稼動率高,單位成本自然下降;再者,大毅近幾年調整產品組合,利基型產品對獲利有正面挹注;另外上半年有一些所得稅費用回,也為EPS加分。進入傳統淡季,10月及12月均有長假、年底有盤點,第四季估將稍微季減,明(2021)年看大環境,若疫苗順利、各產業復甦,可較樂觀看成長。

也因整個產業氣氛偏正向發展,晶片電阻同業不乏擴產動作,對此大毅表示,以目前供需狀況來看,產品價格仍看持平,大毅將持續進行產品組合調整。由於電阻類產品受景氣波動影響大,長期仍以拉高屬於利基型的感測保護元件比重為目標,兩者在今(2020)年前三季營收佔比各為66:34,明年預計將調整至64:36。

前三季就通路分布來看,直銷佔78%最高、代理商12%、代工10%。區域營收比重分別為大中華區74%、亞洲18%、美洲6%、歐洲2%。至於在終端巿場應用,消費性電子43%、電腦周邊19%、通訊方面17%、工業應用12%、車用5%、其他4%;明年目標則為消費性電子降至38%、電腦周邊15%、通訊拉升至21%、工業應用維持在12%、車用則倍增至10%、其他4%(見下圖,大毅法說)。
 


明年在通訊跟車用佔比會明顯提升,大毅表示,通訊主要在5G,包括基站及通訊手機的部分,而在5G布建較普及後,一些相關應用領域如AI、HPC、3D感測等部分也會逐步發展出來,大毅會配合客戶往小型化、大功率及高精密度去開發新產品;車用則包含車用電子電動車都是明年會較蓬勃發展的部分。

大毅第三季從營收、毛利到營業利益皆優於第二季及去年同期,但因提列資產減損及匯損擴大等業外因素,歸屬母公司淨利1.31億元、季減46%、年減4.4%,EPS 0.93元,相較前2季皆超過1元相對失色。大毅表示,台幣或人民幣對美金升值,對公司第三季確實有影響到一些,但目前仍採自然避險操作;至於費用率則大約在8~10%之間。法人表示,第四季即使較淡,但估計大毅全年EPS仍可突破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