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快半年》借殼上市被下市 鈞泰恐成為首例

2020/11/24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由於多年前借殼上市頻傳,部分公司借殼後炒高股價大賺一票後就丟下爛攤子走人,證交所因此於2013年修改借殼上市的相關規範,把借殼上市門檻提高,若借殼後未符合相關規定將下市,不過這麼多年來直到昨天,才出現首家適用的公司—鈞泰(6131),最快恐在半年後下市。

鈞泰前身是安控廠悠克,而悠克早在4年前經營權就出現第一次變動,2018年財報顯示營業範圍有重大變更,當時就被變更交易至今,目前的經營團隊是在今年3月入主,新團隊等於是第二手的借殼上市,證交所依照法規在昨天變更交易滿2年公告,鈞泰因未能達到證交所營業細則第49條第2項第15款的獲利規定,將先暫停交易半年。

若半年內無法達到獲利要求,並找到會計師、承銷商出具報告,等於是要達成簡易上市的規範,否則半年後就得下市。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所揭露,目前因為經營權變更,而被列入觀察名單的上市公司共有19家、上櫃公司則高達34家,若伴有營業範圍出現重大變更,就有下市風險。

上市公司的19家中,證交所都在緊盯,像是中和(1439)、大同(2371)、卓越(2496)、安馳(3528)等公司,新經營團隊的專長與原公司業務有所不同,會進一步了解公司業務及財務情況。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2013年證交所修改借殼上市相關規定,把借殼門檻提高,但這7年來經營權變更還是時有所聞,卻沒有出現過任何一家因為違反借殼的規定而要下市,直到昨天鈞泰(6131)成為首例。

從證交所的法規來看,借殼後要下市並不容易,首先必須是經營權發生變動,這是借殼後必然的;其次要同時符合借殼後2年內營業範圍出現重大變更,而這個條件就是關鍵。

有些借殼的公司,借殼後2年內就先讓原本的業務繼續運作,等到2年觀察期一到,才開始把跟借殼公司無關的業務灌入,躲避相關規定;再者就是借殼後,不管2年期觀察規定,只要獲利要求符合二年內最近四期已公告申報之財務報告,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稅前淨利合計數,占最近期財務報告所列示股本比率達3%以上者,且有會計師出具內部控制制度專案審查報告,以及承銷商出具評估報告等,就不在危險名單內。

也就是說,只要借殼上市,要下市還沒有這麼容易,鈞泰會走到現在這步,可能是對法規不熟悉,或者對自己經營能力太有把握,剩下6個月要想起死回生,難度相當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