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 02:10經濟日報 記者盧宏奇/台北報導

台股12月漲至14,000點歷史高檔後,市場資金順勢調整新一年度投資組合,電子、傳產相關原物料股成為法人新歡,面板雙虎等13檔「神龍擺尾股」,光是12月漲幅就超越前11個月總和,是元月領軍再攻的主力部隊。

 

 

 
 

 

 

台股今年先蹲後跳,12月衝上14,427點再締新猷,但隨來到高檔及新冠肺炎疫苗陸續問世,盤面主流換人做,在家上班與去美化等高基期、高股價族群回檔休息,基期、股價皆低且與全球經濟復甦關聯密切的電子、傳產原物料股成為新寵。

 

兆豐國際投顧董事長李秀利、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均認為,俗話說「春江水暖鴨先知」,法人向來在年底順應隔一年產業景氣循環調整投資組合,因此近期積極買超個股,至少在明年上半年前股價欲小不易,也是投資人可以參考布局的方向。

 

統計12月三大法人大幅買超逾20,000張,且12月股價漲幅不但優於大盤,更超越今年前11月總和個股,計有群創(3481)、友達、鴻海、華邦電、仁寶、彩晶、日月光投控、旺宏、南亞科、國巨等電子股,主要分布於面板、記憶體、被動元件等電子原物料股。

 

傳產股方面,有受惠美國景氣回溫的大成鋼,以及鋼價調漲的國內龍頭中鋼等兩檔;今年相對壓抑的金融股,則有併購題材的日盛金名列其中。

 

面板雙虎受惠終端需求強勁,以及玻璃基板、驅動IC等關鍵零組件供應吃緊,報價連七月上漲,今年下半年獲利挑戰百億元,明年春節生產線更破例加班不休假,加上股價淨值比仍低,吸引外資及投信大舉回補,12月股價強力噴出。

 

記憶體市況也佳音頻傳,除先前美國制裁中芯國際,抑制陸廠產出,加上iPhone 12全面採用OLED螢幕後NOR Flash需求大增,帶動華邦電、旺宏股價持續加溫;至於DRAM在下游通路商積極回補庫存下,傳出三星等韓廠調漲急單報價,南亞科營運水漲船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