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芯獲美成熟製程許可證 恐壓縮台廠轉單效應

2021/01/01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供應鏈與中國媒體傳出,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近兩日股價連續大漲,主因是拿到美國核准28奈米以下成熟製程的許可證,這對中芯是利多,對台灣廠商包括製程與中芯相近的聯電(2303)、NOR快閃記憶體廠華邦電(2344)、旺宏(2337)及部份IC設計等廠商,轉單與漲價效應的利多恐將削減。

中芯拿到美國核准28奈米以下成熟製程的許可證,消息尚未獲證實,但已衝擊市場資金轉移,近期獲外資青睞的華邦電昨遭外資賣超逾5萬張,居台股賣超之首,股價並開高走低,以29.05元、跌幅約2.84%作收;聯電遭賣超3.44萬張,股價收47.15元、跌幅2.38%;旺宏小跌0.12%。

半導體供應鏈與中國媒體傳出,美國針對成熟製程核發許可證是分批次發放許可的,一次發放4到5萬片產能所用的設備。和華為事件中,針對晶片產品類型發許可證的方式有所不同。中芯雖取得成熟製程的許可證,但在先進製程仍遭美國「卡脖子」。

半導體業界指出,中芯若確實取得美國核准28奈米以下成熟製程的許可證,代表高通等公司的電源管理IC仍可續在中芯生產,未來轉單台灣與帶動晶圓代工漲價的機率將降低;中芯為兆易創新代工生產的NOR快閃記憶體也不成問題,供給若未減少,NOR快閃記憶體來台追貨與漲價效應也將削弱。

供應鏈指出,台灣半導體業先前因中芯遭美國列入黑名單或擴大制裁,轉單利多帶動股價上漲,若中芯確實拿到美國核准28奈米以下成熟製程的許可證,不僅出貨高通等客戶的疑慮解除,還可擴產買設備,對中芯是利多,對製程相近的聯電、世界先進(5347)、NOR快閃記憶體的華邦電、旺宏與部份IC設計等廠商,恐會有所衝擊。

台廠︰ 影響不大 產能仍滿載

不過,相關廠商認為,目前還無法確認傳聞是否屬實,晶圓代工產能仍持續滿載,記憶體也是處於客戶追貨的狀態,中芯目前產能利用率應該也很滿,才會把產能挪到毛利較高的邏輯IC代工,減產兆易創新的NOR快閃記憶體產能,除非短期擴增產能,否則晶圓代工與NOR快閃記憶體供需不足的問題仍存在。

傳中芯拿到美國成熟製程許可證?台廠:不受影響

2020/12/31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昨股價大漲,半導體供應鏈傳出,因中芯拿到美國核准28奈米以下成熟製程的許可證,等於高通等美國客戶將可持續投產與出貨,這對中芯是利多,對台灣廠商包括聯電、華邦電、旺宏等廠商,是否會有影響?業者表示,目前產能供需不足,完全不受影響。

供應鏈傳出,美國針對28奈米以下的成熟製程核准許可證給中芯,並指美國是分批次發放許可,一次性發放4到5萬片產能所用的設備許可,與華為事件發放許可的方式有所不同。

供應鏈指出,台灣半導體業先前因中芯遭美國列入黑名單或擴大制裁,轉單利多帶動股價上漲,若中芯確實拿到美國核准28奈米以下成熟製程的許可證,不僅出貨高通等客戶的疑慮解除,還可擴產買設備,對中芯是利多,對製程相近的聯電、世界先進、NOR快閃記憶體的華邦電、旺宏等廠商,恐會有所衝擊。

不過,相關廠商認為,目前還無法確認傳聞是否屬實,但晶圓代工產能仍持續滿載,記憶體也是處於客戶追貨的狀態,中芯目前產能利用率應該也很滿,才會把產能挪到毛利較高的邏輯IC的代工,減產兆易創新的NOR快閃記憶體產能,除非短期擴增產能,否則晶圓代工與NOR快閃記憶體供需不足的問題仍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