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6%B7%98%E5%B8%9Dky%E8%82%A1%E6%9D%B1%E8%87%A8%E6%99%82%E6%9C%83%E4%BA%82%E6%90%9E-%E8%AD%89%E6%9C%9F%E5%B1%80%E8%A6%81%E8%82%A1%E6%9D%B1%E8%87%AA%E8%A1%8C%E4%B8%8A%E6%B3%95%E9%99%A2%E8%A7%A3%E6%B1%BA-%E5%B0%8F%E8%82%A1%E6%9D%B1%E6%88%90%E6%A3%84%E5%AC%B0-064845270.html

淘帝KY股東臨時會亂搞 證期局要股東自行上法院解決 小股東成棄嬰

鄭國強

在台上市的中國童裝品牌市場淘帝-KY(2929)今年1月18日因涉及假財報遭到檢調搜索約談,於1月21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被提名董事全部缺席,開會過程荒腔走板,小股東投訴證期局,立法委員郭國文揭露,證期局的回覆竟要股東自行「依循司法途徑解決」!郭國文痛批,以後上市櫃公司是不是大開後門也可以?連主管機關都放棄監理權,能給投資大眾什麼保障?

淘帝-KY宣稱以經營中國童裝品牌為主,過去強調中國政府已放寬兩胎化政策因此前景大好,但因涉及假財報,會計師紛紛請辭,換了一批以後,沒多久再度請辭,去年11月,幾位台籍董事也全面請辭,所以只好在今年1月21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這次只剩下吳金山一位台籍獨立董事,扯的是,被提名人一個都沒來。

涉嫌作假帳被約談,改選董事荒腔走板

當天臨時會上預計選出2位董事、3位獨董,但主持會議的主席卻由現場「相互推派」,讓小股東傻眼,雖然會後宣稱選出了周訓財、江西服裝學院副校長陳東生、吳金山、賴調燦、連之騏5位董事,但小股東質疑程序有問題,向證期局投訴得到的回覆更是傻眼。

根據郭國文公布在臉書上的公文內容顯示,證期局的回答,突顯KY公司在台灣法律上的大漏洞,證期局的理由是淘帝-KY是外國公司不適用於我國公司法對股東會的規定,並引用淘帝-KY公司章程內的條文,要股東可循其公司章程「依循司法途徑解決」!

證期局回覆給淘帝股東公文中表示,淘帝不適用我國公司法,要股東根據淘帝公司章程內容,自己去提告。(圖片來源/截圖自立委郭國文臉書)

「怎麼事情遇到KY就轉彎?主管機關難到沒有大放水嗎?」郭國文質疑,如果這樣作法可行,為什麼大同公司的林郭文艷要被投保中心提告解任?為什麼金管會如此大動作嚴辦林郭文艷卻放縱KY?

證期局輕放淘帝,林郭文艷是傻瓜

他說,試問如果KY淘帝股東會的操作手法可以,那林郭文艷根本「太傻」。

他解釋說,去年6月30日林郭文艷因以主席身分剔除掉市場派的投票權而遭到主管機關以違法證交法第171條最後遭到背信罪起訴,如果林郭文艷像淘帝-KY一樣「互相推派」一個臨時主席來做同樣的事情,她就無罪一身輕了。

換句話說,投資人要買上市櫃公司要想清楚,尤其是KY股,未來投資權益要上哪找?很抱歉,主管機關會給你一個抱歉又不失禮貌的微笑,請你到法院去自己找。

郭國文說「且若KY淘帝可以,以後上市櫃公司是不是大開後門也都可以?若連主管機關放棄監理權,能給投資大眾什麼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