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新聞網

美國股市2周多來散戶發動軋空攻勢、割機構韭菜,其中最大插曲應是上周四(1月28日)由於Robinhood在內多家網路平台限制主要軋空標的GameStop交易,導致GameStop當天收盤暴跌逾44%,《FT中文網》專欄作家李軍認為,由Robinhood倒向機構投資者,就可看出散戶獲得的免費交易服務,實際上都已被暗中標價,免費的才是最貴的。

Robinhood是美國目前最炙手可熱的證券交易應用程式,標榜完全無手續費與友好的用戶體驗,已有超過1300萬註冊用戶。取名引用英國中世紀劫富濟貧的俠盜羅賓漢典故,但這次卻顯示,實際上被劫的是相對貧窮的散戶。

李軍表示,這類平台號稱免費,雖是真的,但其商業模式卻有許多細節,由於透過高頻交易商間接交易,和交易所直接交易所獲得的最佳成交價格會有落差,免費券商主要的獲利來源就是提供大量交易單給高頻交易商,高頻交易商用價差套利後,再分成給免費券商。

這種業務模式迫使SEC(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2018年修法要求證券服務機構強制披露訂單交易管道。李軍分析Robinhood所披露資訊,指其訂單都是以非直接方式完成,最終搓合是委由5家做市商(不論做空或做多),因此Robinhood最大衣食父母並非散戶,而是做市商,貢獻超過1/3,因此當機構與散戶衝突,被出賣的當然是散戶。

據統計,去年上半年Robinhood因此獲得2.71億美元收入,這些就是藏在其免費服務後的利益,形同每個「免費」交易的散戶,不知不覺中都繳納「隱形交易稅」。由於Robinhood主要收入和交易量相關,因此會透過各種手段刺激散戶頻繁交易。麻薩諸塞州監管機關對Robinhood提告起訴書指出,甚至有加入平台前從未有投資經驗者6個月內完成超過1.2萬筆交易。

SEC指控Robinhood未充分披露與高頻交易商合作細節,雖已以6500萬美元代價達成和解,其未盡最大努力替散戶爭取最佳成交價,也未將交易實情讓客戶知道,都在GameStop之亂中再次暴露。SEC估算,2015至18年間,Robinhood上的散戶投資者因為價差損失至少達3410萬美元。

李軍指出,就像電子遊戲界俗語,如果你玩一個遊戲而不用付費,就是遊戲體驗的一部份,相當於付費玩家的免費陪玩者,付費玩家透過買道具獲得不公平優勢,並由打敗免費玩家來獲得最佳體驗。網際網路世界也是同樣原理運行,例如谷歌(Google)提供各種免費服務,但用戶同樣免費提供了關鍵字、流量、位置和支付訊息,讓谷歌以這些基礎建立起全球數字行銷王國。

「這次在散戶逼空機構的過程中Robinhood悍然關閉相關證券的購買功能,讓散戶投資者真正意識到了免費服務背後的代價。」李軍寫到,「任何免費的服務都是有代價的,只是代價你不知道而已。如果你有一天真的認識到了這個代價,你會發現免費的服務往往才是最貴的。」

 

 

 

----

作者 okokok666666 (    OK 六六大順)
標題
 [其他]舊聞:RH同意支付6500萬美元與SEC和解

時間 Sun Jan 31 21:07:41 2021



新聞於2020.12發布,也算是近期的

全文如下連結,僅就重點做結語 (英文不好請見諒)

SEC發現,Robinhood對使用者的賣點之一是交易“免佣金"

但Robinhood收入來源之一,是將客戶的交易資料exchange給"交易機構"

SEC發現,即使Robinhood使用者因為不付佣金而節省下來的費用,

Robinhood也從這些使用者身上剝奪了3,410萬美元


Robinhood同意支付6500萬美元來解決這些指控。

https://www.sec.gov/news/press-release/2020-321

---

MoneyDJ新聞 2018-09-17 16:51:11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股票下單行動平台Robinhood,以劫富濟貧的俠盜羅賓漢為名,大打免佣金的股票交易服務,撼動市場,吸引大批年輕散戶加入。不料近來有人踢爆Robinhood之所以免佣,是因為該公司真正業務是出售散戶下單資訊給高頻交易商獲利。

ZeroHedge報導,North of Sunset Publishing的Logan Kane,研究Robinhood呈交美國證交所(SEC)的財報,發現該公司從客戶委託流量(order flow)中獲利,而且出售客戶數據所獲的利益似乎是其他券商的的十倍以上。這是利益衝突,此種作法不利在該公司平台下單的用戶。

Kane指出,TD Ameritrade和E*TRADE也出售客戶委託流量給高頻交易業者,但是這些業者出售資料的獲利,以交易股數計算,Robinhood則是以交易總值計算。這兩者差距巨大,假設券商交易了2萬股每股50美元的股票,總值100萬美元,那麼E*TRADE可以賺進22美元。不過同樣交易額,Robinhood卻可賺進260美元。這也表示要是Robinhood總交易量和E*TRADE一樣多的話,Robinhood每季可海撈5億美元。

Kane表示,Robinhood共同創辦人以往就常替避險基金和高頻交易商撰寫軟體。和其他券商相比,Robinhood從高頻交易商收到更多費用,要是Robinhood真正服務的客戶是高頻交易,該公司的下單品質令人質疑。而且高頻交易商不是做慈善的,他們花大錢購買散戶資料,勢必要從散戶身上榨出更多資金。

維基百科解釋,高頻交易是指從那些人們無法利用的、極為短暫的市場變化中尋求獲利的自動化程序交易,比如某種證券買入價和賣出價差價的微小變化,或者某隻股票在不同交易所之間的微小價差。

《商業內幕》2012年9月27日文章請交易員加勒特·奈納用淺顯易懂的語言解釋。奈納比喻:比如你要在超市花5美元買一加侖牛奶,但當你走到收銀台結帳的時候,價格已經漲到了5.05美元,而且你只能買到四分之三加侖。在這個情形里,高頻交易的證券公司就是速度極快、且能推測你購買行為的其他顧客。但如果這樣的顧客太多,超市可能就很難維持正常的秩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