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美系外資出具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德州的暴雪導致當地英飛凌、三星、恩智浦三家半導體業者面臨斷電停工,NOR Flash產業將因此受益,其中旺宏(2337)更獲得點名,維持其加碼評等、目標價52.5元。

美系外資表示,金融時報報導指出,因為美國德州暴雪,故當地供電業者奧斯汀能源已經通知英飛凌、三星、恩智浦三家半導體業者,三家半導體業者恐面臨斷電停工,其中英飛凌接到停電通知後,已經啟動相應措施,包括保護庫存等動作,據悉,英飛凌該廠正在生產MCU(微控制處理器)。

美系外資表示,德州暴風雪導致的英飛凌、三星、恩智浦斷電,此事件將對NOR快閃記憶體產業提供正面助益,尤其是旺宏。

英飛凌2019年收購100億歐元收購賽普拉斯(Cypress),美系外資估計,位於德州奧斯汀的Cypress晶圓廠的產能約為30kwpm(8吋晶圓),估計NOR約佔10kwpm,約佔全球NOR Flash供應量的5%,此佔比已經對定價有意義,Cypress的NOR Flash目前主要是高密度並用於自動/聯網應用,旺宏產能最多,其擁有25%~30%的全球NOR市場份額,故維持其加碼評等、目標價52.5元。

 

 

2021-02-18 12:12中央社 記者鍾榮峰台北18日電

韓國三星在美國德州奧斯汀NAND型記憶體晶圓廠因冬季風暴造成停電而暫停營運,產業人士評估因供給減少,上半年價格正向,台廠群聯、威剛、十銓、宜鼎、宇瞻等有機會受惠。

侵襲美國德州的冬季風暴造成大規模停電,外媒報導在德州奧斯汀(Austin)設廠的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也被迫暫停營運,目前恢復營運的時間未明。三星德州奧斯汀廠主要供應包括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等客戶。

三星在德州奧斯汀設有製造邏輯晶片晶圓廠以及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晶圓廠,是三星在韓國以外最大的海外生產基地,主要採用14奈米、28奈米和32奈米製程。

除了三星以外,包括恩智浦(NXP)和英飛凌(Infineon)在德州奧斯汀的廠區也因風暴造成的停電被迫暫停營運。

產業人士指出,三星是全球最大NAND型快閃記憶體供應商,市占率31%到33%,去年全球14奈米晶圓製程產品,三星是第2大供應商。外媒報導,三星在德州奧斯汀廠區產能占三星整體產能比重約28%。

展望今年上半年NAND型快閃記憶體市況,外資法人指出,由於筆記型電腦與資料中心需求強勁、加上庫存水位偏低,NAND型快閃記憶體和控制器價格可望持穩。

產業人士指出,三星在美國德州的NAND型快閃記憶體晶圓廠停工,供給減少,上半年NAND型快閃記憶體價格環境可持續正向,台廠包括群聯、威剛、十銓、宜鼎、宇瞻等廠商有機會受惠。

市場對需求持續強勁,群聯預期NAND型快閃記憶體到第3季可能供不應求。除了5G應用,包括筆記型電腦與手機內建容量持續增加,加上伺服器與汽車記憶體存取容量成長,是到第3季NAND Flash可能供不應求的主因。

威剛指出第1季NAND型快閃記憶體價格表現將優於預期。受惠筆記型電腦熱絡,加上固態硬碟(SSD)控制晶片供給短缺,上半年SSD可能缺貨。

外媒先前報導,三星也討論在德州奧斯汀擴廠,未來將能夠生產3奈米先進製程晶片,預估最快2023年開始生產,從計畫來看,投資規模至少100億美元,設廠目標是趕上台積電的3奈米先進晶圓製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