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最近出現「交友媒合服務」爭議,業者看準年輕人有網路交友需求,先推銷加入會員,兩年契約金8萬4000元,消費者無力負擔要求解約,包括建檔費、影音課程費及違約金也要5萬元;受害者多數先簽下解約協議書,讓消保官介入困難,台中市府為此函請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希望建立「交友媒合服務定型化契約」。

 

中市法制局發現,近年交友媒合服務爭議案件逐年增加,2018年有51件、2019年達86件、2020年再增為88件,有逐年增加趨勢。

 

法制局長李善植說,業者採突襲式推銷,消費者不敢或不好意思拒絕而倉促簽約,發現費用過高想解約時,卻遭索取高額違約金;以連續2年申訴案件列前3名的永浴公司為例,消費者申訴2年契約總價金8萬4000元,簽約後想解約,業者收取建檔費、影音課程費及違約金等費用總計5萬元。

 

業者還要求消費者簽解約協議書,一旦沒確認「解約金額」就簽名,事後即使消保官介入,業者已取得協議書,造成協商困難。

 

 

交友仲介簽約應注意事項

交友仲介簽約應注意事項

李善植指出,此案件申訴人半數以上是未滿30歲年輕人,遇無預警推銷可能不知如何處理,提醒應充分思考並與家人、朋友商量再決定,不慎簽約也不必急躁處理解約,須留下書面往來所有紀錄。目前交友媒合市場尚無定型化契約相關規定,無法規範業者的服務契約條款,市府也函請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訂出定型化契約。

 

法制局昨也公布近2年被申訴的業者前3名,依序為永浴企業有限公司(市招My turn戀愛會館)28件,占全年比例31.8%;助航企業有限公司(市招IDating活動中心)14件占15.9%;戀愛生活館股份有限公司12件,占1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