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佳華

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股權宣布達到53.84%,代表日盛金大股東日本新生銀行或建群投資兩大股東之一有參加應賣,今日答案揭曉,原來是日盛金第一大股東日本新生銀行將持股全數賣給了富邦金,才讓整起收購案有了重大轉折。

新生銀行參與應賣早有端倪

根據日本新生銀行24日上午公告,針對此次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案,因考量全面收購條件以及集團的戰略地位後決定參與應賣,合計參與股數為13億3877萬9132股;對照日盛金今年2月的大股東持股明細,等於新生銀行持股日盛金約35.488%,持股皆全數售出。這也是為何此次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可以一舉突破過半門檻的主要原因。

新生銀行也指出,此次全數參與富邦金公開收購應賣,並以每股13元出清全數13.38億股後,扣除所得稅費用,預計賣股獲利約為75億日圓(新台幣約19.95億元)。

富邦蔡家兄弟若吃下日盛金,將更有實力挑戰國泰

事實上,新生銀行參與應賣早有端倪,因為日前投審會已在立法院曾透露,建群投資並未向投審會申請售股,因此當時就有市場人士解讀,若此案股權能達標也應該是日本新生銀行參與應賣的機率比較高。

日盛金24日早盤股價上漲0.4元、漲幅一度超過3%;富邦金則上漲1%後拉回至54元附近。一名市場人士也分析,若富邦金能成功娶到日盛金,富邦金將一舉能擁有金控牌照、證券優勢以及客戶等3大優勢,富邦蔡家兄弟將握有更多籌碼壯大自己,追上堂兄國泰蔡宏圖。

優先承購權因「公開收購」解了套?

日盛金主要有兩大外資股東,第一大是荷蘭商SIPF B.V.公司,持股35.488%,是日本新生銀行透過旗下私募基金SIPF B. V.投資;其次是香港商Capital Target Limited(CTL)持股24.094%,等於2大股東加總持有日盛金約6成股權。

根據先前日盛金召開董事會所出具對富邦金公開收購意見書時,當時董事會還認為富邦金以每股13元收購價格遠低於部分專家所估算,恐低估日盛金的實際價值,因此董事會建議股東是否應賣應採取審慎評估,這也讓富邦金收購案面臨變數。

更麻煩的是,雖然新生銀行持有的股權高於建群投資,但在2009年雙方簽訂的合約中,建群投資擁有「優先認購權」,這也導致新生銀行過去幾年屢次要賣日盛金持股,但最終都過不了建群投資這關。

不過,根據金管會先前曾表示,新生銀行是否應賣公開收購將不受與建群投資的合約限制,也就是說,公開收購將不受到契約優先權的拘束,這也可能是新生銀行願意參與應賣的重要關鍵。

加上目前新生銀行仍有兩成股權是由日本重建基金及存保公司所掌握,也就是說,日本政府是新生銀行最大股東,由於官方屬意參與應賣,也讓新生銀行在最後關頭,同意賣出股權。

建高持股該怎麼辦?

一位金融業高層先前曾透露,雖然建高對新生銀行股票有優先承買權,但今天新生全賣光了,代表富邦和新生銀行在最後關頭已經談妥了,那建高持有的日盛金持股接下來將會變得很尷尬。

根據了解,建高本身並不想出脫手中日盛金持股,因為這是中方在台灣唯一持有的金控持股,但在金管會在面臨外界的壓力下,接下來可能會強迫建高要出售日盛金持股而不能換股。

只是在富邦已經持有日盛金超過五成持股的情況下,建高手中的日盛金恐怕也已經沒有其他金融機構敢買或是有興趣了,到最後可能又就會是富邦吃下建高的股權。

金融業高層認為,這一局富邦一方面替金管會解套,另一方壯大自己追上國泰,蔡家兄弟布局精密,不可小覷。

 

 

查陸資話題…日盛金股東賣股關鍵

富邦金控公開收購日盛金控(5820)昨(23)日宣告成就,參與應賣的日盛金股權達到53%,這顯示,日盛金合計持股達六成的兩大股東日本新生銀行、港資建群投資,至少有一方參與應賣,不過市場傳聞,金管會近日針對查中資背景的強硬發言,不排除要求限期賣股,以及大陸內部壓力,都可能是促成富邦金公開收購最終成功的關鍵。

 

日盛金出嫁一波三折,在泰國卜蜂正大集團表態要在海外收購建群投資上層持有的日盛金股權,再取代其成為日盛金新的大股東後,因為卜蜂正大集團的大股東適格性審查,過不了金管會「產金分離」的關卡,最終未能落實,緊接毫無適格性懸念的富邦金登場,要公開收購過半日盛金股權,這個各方認為可解決延宕多年日盛金中資問題的方案,又因為價格高低問題以及立委關切,紛紛擾擾,市場一度傳出可能富邦金收購難成,但昨天順利過關,日盛金內部意外也失落,市場則認為金管會施壓是臨門一腳。

 

曾經關注併購日盛金的金融圈人士分析,日盛金兩大股東合計持股六成,表面上建群持股不如日本新生銀行,但實質上建群相關透過海外許多保管帳戶、機構等,合計掌控日盛金股權還高於新生銀,一旦因為中資問題,遭到金管會要求限期出售持股,那時出脫持股的價格,肯定不會比富邦金收購價13元高,或者要被迫與有意的買家談城下之盟,價格同樣不會比富邦金出的高,兩相權衡,不如賣給富邦金。

 

民營金控高層主管表示,儘管日盛金大股東自己不滿意13元價格,但形勢比人強,如果富邦金公開收購失敗,建群投資之後又被金管會要求限期出清持股,不僅建群賣不到好價錢,到時新生銀行的持股身價也會跟著下滑,再加上大陸政治生態,迫使建群系統背後勢力有變現壓力,此時不賣恐欠明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