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青果大王」陳查某創立的大洋僑果集團,爆出老臣侵吞鉅款案。味王董座兼民視常務董事陳清福,利用農產品交易不須繳納營業稅與開立發票陋習,將貨款存入自己可掌控帳戶,金額逾15億元,其中10億元流向不明,還逃漏2億5千萬元稅金,調查局昨天搜索約談11人到案,台北地檢署訊後命陳清福180萬元交保,但陳清福深夜湊不出保金,留在法警室過夜。

 

檢方原命陳清福200萬元交保、大洋僑果集財務主管林德盛150萬元交保、全青公司負責人陳月鳳100萬元交保,但3人湊不出保金,檢方因此降保,陳清福改180萬元、林德盛120萬元、陳月鳳80萬元交保,不過因深夜銀行關門,3人只好留在法警室等待天亮提款。

 

其餘財務人員陳慧玲、陳玲玲和陳素蘭各以20到5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大洋僑果集團旗下有「全青公司」、「程威公司」及「萬果貿易公司」,50多年前由陳查某及子女陸續設立,主要經營台灣向日本進口水果銷售業務;陳查某早年靠賣香蕉到日本發跡,累積財產千億元,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女兒連惠心1995年嫁給陳查某孫子陳弘元,兩家為姻親關係。

 

陳查某過世後,長子穎川建忠(原名陳建忠)懷疑父親留下7億元遺產被弟弟侵占,與姊妹聯手打官司,讓陳查某的棺木在家中放了4年多才下葬,還衍生10億元遺產欠稅風波,穎川建忠曾以79歲高齡接掌味王董事長,誓言捍衛父執輩留下的產業,如今因老臣陳清福蠶食鯨吞鉅款,讓陳家再掀司法大戰。

 

穎川建忠為經營父親創辦的青果集團,全家入籍日本且將姓改為陳的堂號「穎川」,陸續投資海內外事業,事業跨足青果、媒體,以旗下味王推出明星商品「王子麵」聞名,還有民視電視公司過半股權。

 

穎川建忠在2016年被鑑定屬中度失智,長子穎川浩和向台北地院聲請對父親輔助宣告,請求法院讓大洋僑果公司負責人陳清福,擔任資產輔助人。

 

陳清福為牟取私人利益,涉與集團董事陳月鳳、陳榮祥、財務主管林德盛、監察人陳玲玲共謀,藉全青等公司將水果銷予國內盤商「志強水果行」機會,利用農產品交易不須繳納營業稅、漏開發票等交易憑證陋習,先開足額發票給盤商,要求盤商將部分貨款存入全青、程威及萬果公司帳戶,餘款項則匯入陳清福私人帳戶,2013至2019年,侵占挪用逾15億元。

 

檢調清查,若以2013至2019年營所稅17%及20%計算,陳清福等人逃漏稅捐2億5千萬元。

 

 

已故「青果大王」陳查某創立的大洋僑果集團,爆老臣侵吞鉅款弊案。味王大股東兼民視常董陳清福涉嫌利用農產品交易不須繳納營業稅與開立發票陋習,將逾十五億元貨款存入自己可掌控帳戶,其中十億元流向不明,還逃漏兩億五千萬元稅金;調查局昨搜索大洋橋果與陳清福住家,傳拘十一人,昨晚依業務侵占、洗錢等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

 

 

 

大洋僑果集團負責人陳清福涉嫌與董事陳月鳳(圖)等人侵占十五億元,檢調搜索約談後移送北檢複訊。記者曾吉松/攝影

大洋僑果集團負責人陳清福涉嫌與董事陳月鳳(圖)等人侵占十五億元,檢調搜索約談後移送北檢複訊。記者曾吉松/攝影

據調查,陳清福自二○○二年起陸續接下大洋僑果負責人及董事,與集團董事陳月鳳、陳榮祥(陳月鳳胞弟)、財務主管林德盛、監察人陳玲玲(陳月鳳胞妹)共謀,藉全青等公司將水果銷予國內盤商「志強水果行」機會,開出足額發票給盤商,要求將部分貨款存入全青、程威及萬果公司帳戶,其餘匯入陳清福、陳榮祥、陳玲玲私人帳戶。

 

交易貨款每月最高逾兩千萬元,陳清福為免調查局注意,屢次以低於五十萬元提領現金,三成現金存回全青、程威及萬果,七成款項不知去向,估計二○一三至二○一九年侵占挪用逾十五億元。

 

因私人銀行帳戶資金進出未計入公司帳冊報稅,檢調清查,若以二○一三至二○一九年營所稅計算,陳清福等人共逃漏稅捐兩億五千萬元,同案約談包括一名會計師。

 

此案是陳查某家族後代爭產,有家族成員向台北市調查處告發。因陳家政商關係良好,搜索點位於味王總部大樓,調查官執行時特意不穿辨識夾克,以防消息曝光。

 

陳查某早年靠賣香蕉到日本發跡,財產近百億元,大洋僑果旗下有全青、程威、萬果公司,五十年前由陳查某及子女陸續設立,主要經營向日本進口水果銷售業務。

 

陳查某過世後,長子穎川建忠(原名陳建忠)懷疑父親留下七億元遺產被弟弟陳清忠侵占,與姊妹聯手打官司,讓陳查某的棺木在家中放了四年多才下葬,還衍生十億七千萬元遺產欠稅風波。

 

穎川建忠曾以七十九歲高齡接掌味王董事長,誓言捍衛父執輩留下產業,如今老臣陳清福涉蠶食鯨吞鉅款,陳家再掀司法大戰。

 

---

大洋僑果由「青果大王」陳查某創立,後集團交由陳查某長子、台裔日本人頴川建忠(本名陳建忠)接棒,高齡98歲的陳建忠,現為老牌食品廠味王的名譽董事長,也是民視及日本讀賣新聞投資股東,資產超過千億元,陳建忠失智前,陸續把事業交給3個兒子及陳清福等老臣。

去年6月,陳建忠次子狀告陳清福等老臣僅為掛名董事,卻聯手哥哥趁著父親失智,在未獲董事會授權下,於前年6月召開股東會,提告駁回股東會決議,但舉證不足,台北地院日前判次子敗訴,讓陳查某家族第三代爭產浮出檯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