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人壽日前推出全台首發的「存股概念」投資型保單,短短三天就熱賣 145 億元,比一般投資型保單銷售速度高出許多,引發金管會關注,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今 (25) 日表示,保險局將了解此張保單有沒有集中度風險、以及銷售誤導保戶情形。

元大人壽日前推出四張投資型保單,標榜具「存股概念」、「投資優質台股基金」,更是國內第一家投資標的「不設股票與債券基金投資比例限制」的投資型保單,該全權委託投資帳戶年化撥回率機制有機會達到 6.5%。

元大人壽此次「存股概念」投資型保單一推出就引爆熱潮,據保險局統計,上市三天就銷售 145 億元,其中 7 成來自證券通路,3 成來自銀行通路。一般來說,中小型壽險公司動員合作的銀行通路銷售投資型保單,一個月平均銷售 70-90 億元,因此金管會盯上元大人壽。

王麗惠表示,元大人壽此次的保單主要連結台股,是採「備查制」,依規定,上市銷售後 15 個工作日、也就是 4 月 13 日才需送件備查,屆時保險局會針對該公司有沒有考慮集中度風險與銷售誤導保戶情形,進行了解。

王麗惠指出,雖然投資型保單的風險是由保戶自行承擔,但是各壽險公司銷售商品前仍要考慮自身的「風險胃納量」,在商品風險說明書要將銷售限額等納入規畫,同時也要看客戶風險屬性是否符合商品性質,若有涉及銷售誤導投資人的違規疏失狀況,會進行處理。

----

---

文/基金一姐趙靖宇

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的管理費是0.88%(規模已達50億元以上,元大投信收)、保管費0.11%(彰銀),元大存股概念保單的管理費是1.7%(元大人壽收取)、保管費0.1%(文宣上未標示何家保管機構);買進元大基金時已收手續費,贖回買保單再投資元大各檔基金,要再收手續費(會從淨值扣除),保單專戶若要轉換基金也一樣收手續費。

其中成本中最高的就是管理費,兩者相差0.82%,一百萬的額度,元大人壽保單的管理費要收一萬七千元,足足比基金多收八千多塊,如果贖回基金轉換保單代表元大投信賺一次,元大人壽再賺一次,然後配置元大投信各基金或再轉換元大其他基金的手續費還可再賺一次

說到配息,很多基金都在配,「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這句話幾乎都會加在配息基金的說明中,元大這張存股概念的保單,文宣上是寫每月會撥回,淨值(NAV)低於8元不撥回,淨值在8元至10.5元,撥回5%,淨值高於10.5元時,每年加碼撥回1%,這也是配息,但必須在跌幅兩成之內,意思也就是如果跌到9元,還沒到極限8元,它還是會配給你,就從你的本金裡配,沒跌到8元之前,每月都從你本金扣,扣到一旦淨值跌破兩成,就蝦米都沒了。

三、存股概念保單存的是什麼股?

如同其他投資型保單一樣,這是叫做元大人壽全權委託元大投信投資帳戶ESG永續成長(月撥回)的一個專戶,元大投信請專業經理人用這專戶裡的錢幫你配置元大投信旗下基金,投資類型只有寫股債配置,真的是0050、0056嗎?或是再幫你買到贖掉的龍頭高股息基金?這要到進場之後,屆時投資人去查看月報才會知道,目前光讀文宣資料是看不到投資什麼基金。

存股,沒錯, 但保單買基金,存的叫台股基金,不是存股票,我也不知間接存股叫不叫存股?是不是適用同樣的觀點?

四、快80歲的老人可以買保單?

這張元大台股保單承保年齡上限是80歲,最低保費是10萬,最高3億,文宣上寫保證期間10年,於第10年後被保人(可以是別人)年齡須達50歲,但不得超過90歲;要保人不做給付開始日的選擇時,元大人壽依條款約定為被保人年齡達70歲才給付;被保人年齡達61歲,要保人必須年金累積到10年後在90歲之前,擇一保單週年日為年金給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