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號稱農地變黃金 投資專家許芸融遭控斂財

文|劉修銘

原本擔任工程師的男子許芸融,多年前靠買賣政府公告建設附近即將徵收的土地,宣稱5年間身價翻了20倍,還因此出了理財書籍並上遍各大財經雜誌,被外界詡為投資專家。

但本刊卻接獲投訴,指控許成名後設立多家投資公司辦說明會,以高投報率吸引民眾加入投資,不料事後卻被人發現逾億投資款項早已不翼而飛,讓投資人怒批許根本是在惡意吸金,全台2百多位受害人,已準備透過司法向許討公道。

9月27日下午,多名投訴人拿著同樣書皮的投資公證書,怒吼要許芸融還錢!其中一名受害者阿香(化名)向本刊記者哭訴:「我的1千萬元被許芸融騙不見了!那是我的辛苦錢,我很想死!」

 
投資專家許芸融遭控利用名氣吸金詐財。

買地致富 招信徒吸金

本刊調查,阿香口中的許芸融對外自稱「許恆」(Mark),多年前因鎖定買入桃園捷運周遭將被徵收的農業廢棄用地,再換取約40%左右的建地,讓投資翻倍成長,躋身億萬富翁之列,他將「農地變黃金」的致富故事,還躍上知名財經雜誌封面。

成名後,許芸融不僅成為理財專書作者,也曾與知名財經專家謝金河等人一起舉辦投資講座,打著「小資也能致富」的口號,宣傳自己靠著鎖定政府公告買進的每筆土地,一年獲利超過37%的神話般事蹟,營造投資專家的形象,吸引不少投資者。

 

阿香忿忿不平地說:「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去參加他舉辦的投資說明會,損失的這1千萬元還是靠房子增貸來的,如今卻血本無歸,不僅生活陷入困頓,也曾經動念尋短,更一度想過找『兄弟』來處理。」

許芸融因買賣農地身價翻倍,致富故事還曾經被媒體報導過。(翻攝馬可瀚投資學院臉書)

另一名也將房子增貸200萬元投資許芸融的受害人阿國(化名)則向本刊表示,許除了財經講座外,也同時開設臉書專頁、LINE官方帳號,不時發布要舉辦投資說明會的消息,鼓吹民眾參加,4年前他就是參加許在桃園高鐵站旁附近商場舉辦的說明會,才踏上這條被吸金詐財的不歸路。

 

阿國說,許芸融在說明會上口若懸河,以自身投資土地賺錢為例,說服民眾集資加入他手上的土地建商融資案,並保證一定是「高利息」「穩當」的投資,還再三強調會設立公司,以「專款專用」「公證」「信託擔保設定」等方式給投資人保障。

說服集資 建案無進展

許芸融也對參加說明會的民眾開出2年獲利30%、3年獲利40%、4年獲利50%的保證,甚至願意先開出紅利支票與本票取信投資人,他大言不慚地拍胸脯說:「講夢想是笨蛋,我背包後面都是法寶,我在玩機會,真人真名怎麼會是假的!」讓阿香、阿國等人彷彿被洗腦般相繼拿錢投資,甚至還號召親朋好友加入。

但阿香、阿國等投資人將資金匯到許芸融名下的投資公司一段時日後,許所提出的各項建案卻完全沒有動靜,面對質疑,許則以「案子延期」「擴大基地面積」「建案延後完工」等理由來應付投資人。

直到今年4月,許芸融開出的紅利支票跳票,投資人才趕緊詢問也在群組的公司會計師,沒想到會計師竟回說:「公司存款簿上的金額早就是零了!問我幹嘛!」大家這才驚覺所有人的投資款項早已不翼而飛。

誆稱被騙 搪塞被害人

在面對投資人的質問時,許芸融一開始以「我也是受害人」「錢被建商騙走」等說法搪塞,甚至還要再跟每人收取5萬元律師費,表示會請律師向建商討公道,但一有受害人在群組批評他時,許就會留言反擊受害人在「帶風向」,甚至直接打電話給受害人恐嚇說:「我知道你所有資料,不准再講!你以為跟我很熟嗎?」倨傲的態度讓人十分氣憤。

 

阿國懊悔地說:「投入資金後,許芸融原本承諾要兌現的支票、款項,等了3、4年都不見蹤影,打電話想了解狀況還會被許幹譙:『我哪知道你的錢到哪裡去了!每一個人都要解釋好煩!』」他說,當時就應察覺有異,如今確定受騙,卻也因不懂法律而求償無門。

本刊調查,許芸融之前就讀台北科技大學機電整合研究所,畢業後成立網路連鎖加盟總公司,也曾在廣達電腦、台達電子等公司任職,以及擔任頂尖IC設計公司的首席研發設計工程師。

5年前因買地致富的消息被媒體報導加持,許芸融以「馬可瀚」為名,先後登記了8家投資公司,近幾年卻陸續傳出投資糾紛,此次許芸融以大台北地區的開發案為標的,吸引阿香、阿國等受害者投入金額逾新台幣2億5千多萬元,受害人數更上看200多人,如今受害人已串聯起來,委請律師準備要討回公道。

許芸融(右)不時會和謝金河(中)等財經名人一同舉辦講座。(翻攝馬可瀚投資學院臉書)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905015

農地變黃金?「山琳建設」爭議多 前董座遭控吸金收押

記者邵子揚、高子堯/台北報導

持續來追蹤這間山琳建設過去有多項爭議,包括把機電設備標示為居住區被公平會依照廣告不實開罰,去年位在汐止交屋兩年的建案因為積欠營造商款項遭到士林地院法拍7間房子,前董座許姓男子更被投資人控訴說明會打著農地變黃金還有高達百分之50的獲利但全是騙局一場,他也被依銀行法以及詐欺罪收押當中。

記者邵子揚:「位在汐止建案107年完工交屋,去年10月7間房子遭到法拍,原來是建商積欠營造商款項。」

建設公司不只欠款遭法拍房子,山琳建設在101年曾被公平會開罰,位在新北三重的建案廣告刊登違章公共設施,機電設備標示成居住空間,因為廣告不實遭被開罰50萬。

被騙投資者:「還錢來!還錢來!」

投資人跳出來舉牌抗議要山琳建設許姓前負責人還錢,2020年3月被稱為投資專家的許姓男子才上任山琳建設董事長短短6個月救被公告卸任,原因可能就是被控吸金詐騙。

網路上西裝筆挺和財經專家站在一起看起來很專業,許姓前董座原本是工程師多年前因為靠買賣政府公告建設附近徵收的土地宣稱5年間身價翻20倍,不但出書還用大打農地變黃金吸引不少人砸錢投資投資。

被害投資人:「他有辦說明會我們有去參加,他又投影片兩年案子30%,三年40%,四年50%。」

藍圖畫的很美好,有人砸了積蓄好幾百萬但全是騙局一場。

被害投資人:「會經過會去看,我們發現說案子(時間)都快到了怎麼都還沒有動工,他說你們有什麼好急的,到了時後再來說嘛。」

我們向建設公司求證,去年他們更換地址到北市的這棟商辦大樓。

記者:「你們10樓是山琳建設嗎?」警衛:「有,從來沒進來過。」

記者:「他會有信件來這邊嗎?」警衛:「有法院的。」

記者:「會有人來收嗎?」警衛:「他沒有人,都退。」

建設公司登在商務中心裡,保全說全是法院寄來的通知書,建設公司爭議不斷,前董座又被控違反銀行法、詐欺遭到收押,投資人只盼司法能討回他們的血汗錢。

 

 

 

https://tw.news.yahoo.com/%E5%85%A8%E6%96%87-%E7%87%9F%E5%BB%BA%E6%88%90%E6%9C%AC%E9%A3%86%E6%96%B0%E9%AB%98-%E4%B8%AD%E5%B0%8F%E5%BB%BA%E5%95%86%E6%8E%80%E8%B7%91%E8%B7%AF%E6%BD%AE-215859001.html

徐珍翔繪圖|米承鶴

一個淒風苦雨的午後,中和建商推出的「青慕淳」預售建案工地外,飄著一條白色布條,上頭的紅色大字「無良星展銀行罔顧權益,強行法拍」被風吹得格外扭曲;距離工地約2公里的咖啡廳內,幾名因為建商山琳建設跑路,讓他們買房夢破碎的受害者們接受本刊採訪,談起好不容易攢下的頭期款可能十去八九,眾人無不搖頭嘆氣

 

全國商業總會主席賴正鎰則出面幫忙緩頰,他認為,會跑路的建商背後多半懷有幾分「惡意」在內,並非業界常態,多數建商仍兢兢業業在做生意。「不過,我也要提醒,現在缺工、缺料,各種成本一直增加,口袋不夠深的建商應該量力而為,不要貪多,一下子弄了一堆案子,最後才發現自己吃不下來。現在做生意,盡量穩穩賺就好。」

賴正鎰的呼籲,聽在「青慕淳」案受害者的耳裡,恐怕百感交集,因為在建商跑路後,銀行、建經公司的處理方式,讓他們深深感到所謂的「惡意」。因為當初地主、建商找銀行簽署信託,民眾購屋的頭期款依規定必須匯入信託專戶,原以為會受到保障,現在卻損失慘重。「我們30多戶消費者,在信託專戶有將近四千萬元,現在工地都還沒開始動作,銀行竟說只剩下694萬元,其他的錢都被用掉了,未來就算退款,也只能拿回1/6不到,如果是這樣,當初信託的意義在哪裡?」受害者陳先生不爽地說。

 對此,本刊向消基會請教,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林旺根表示,所謂的信託是指財產放在一個專戶裡面,由信託業、建經公司或銀行負責管理,如果要用於建築,就只能專款專用在建築上。而一份不動產開發信託契約裡面,所謂的「財產」包含了建商自備款、建商向銀行融資款項以及民眾的購屋款項,「今天會發生民眾權益受損的狀況,最主要的原因是,動用信託款的『指示權』常常在開發商身上,也就是說,由建商決定哪種款項先用。」林旺根點出關鍵。

原本建商動用信託款項的合理順序,應該依序是建商的自備款、銀行的融資款,接下來才是消費者的購屋款。但實際上,民眾的購屋款多半會先被建商拿來使用,一旦哪天房子蓋不下去,如果連融資款、自備款都被用得差不多了,消費者能拿回來的錢就會只剩下一點點。「一般來說,消費者的購屋款不該先用,但這部分卻偏偏沒有明文規範,金管會沒有規範銀行對信託契約進行管理,是造成消費者受害的最大元凶。」林旺根直言。

銀行保債權 續建機制虛

 

到底消費者購買預售屋要如何不踩雷?林旺根提醒,信託有5種安全機制,其中又以「價金返還保證」最有保障,即使房子蓋不起來,民眾的錢也能全數領回。「問題是,民眾不能自己選擇要哪一種信託方式,是由建商決定的,最根本的做法,消費者在買房前,還是要對建商的信用做些評估,這比較重要。」林旺根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