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口造假就送百萬 陳力豪遭討賞金

 
中國時報
 
股市分析師陳力豪曾在節目表示,只要找到他造假,「100萬就是你的」,畫面被人備份放在Youtube上。事後有人買股賠錢,向他提告求償。(取自YouTube)

股市分析師陳力豪曾在節目表示,只要找到他造假,「100萬就是你的」,畫面被人備份放在Youtube上。事後有人買股賠錢,向他提告求償。(取自YouTube)

知名股票分析師陳力豪曾在節目中誇口,只要找到他造假,就會送出100萬元。廖姓男子加入會員,多次發現陳的投資建議與實際操盤、成交價有出入,害他買股虧錢,自認發現造假證據,提告請求陳給付賞金。台北地院認為,股票市場千變萬化,不是分析師所能控制,縱使投資建議不正確,也不能認定是造假,判廖敗訴,可上訴。

陳力豪年輕時曾叫賣菜刀,因口才好,被當年股市炒手「古董張」挖角,成為知名股市投顧老師;10年前股市名嘴滿天飛的年代,還曾被金管會點名關切過。

直接要求付美金100萬

廖提告主張,陳力豪曾在SBN全球財經電視台節目宣稱:「各位你只要找的到我有任何的造假,100萬我就送給你」,他認為應屬「懸賞廣告」。他照著陳建議買賣股票,反而讓利潤減少,建議股價也與真實價格不同,認為陳造假,故請求給付美金100萬元,折合新台幣2948萬元。

廖指出,陳男2018年6月6日在節目宣稱可買進「尼克森」,卻在5天後才通知會員買進,害他獲利減少;陳同月15日建議賣出「宏捷科」,事後卻發現陳早在4天以前就賣出;陳另於2019年3月、5月間分別通知可短線進出「揚明光」及買進「碩禾」,但證交所的成交價格都與陳建議的價格有落差。

陳辯買賣價僅屬猜測

陳抗辯,他的股票分析或投資建議,僅供投資人參考,最終買入或賣出決定權仍是投資者本身,分析師沒有控制股市走向的能力,推估的買賣價僅屬猜測,不是完全準確的建議,不能說他造假。陳並強調,他沒有徵求不特定人完成此事的意思,送100萬元的言論並非廣告懸賞,至多只能算是附條件贈與,他已於審理期間具狀表示撤銷贈與

法官認為,本件應先審究陳有無造假行為,雖然廖主張陳建議的買賣價格,與最後的實際成交股價不同,但分析師只能依專業經驗評估或預測可能的賣出、買入價格區間,實際成交價是自由市場依交易時間、電腦撮合、同類股票走勢等諸多因素決定,並非分析師能掌控,因此難認陳有造假。

此外,廖加入會員時曾閱讀過風險預告書並簽名確認,內容提及「分析師提供投資建議之績效不保證未來投資績效」、「本人瞭解參考本公司所提供投資建議之風險」、「依自己的判斷決定進出股市並自行承擔風險」等,可認他了解參考投資建議後,仍應獨立判斷,因此就算陳有發布懸賞廣告,廖也不得請求給付報酬。至於廖投資股票虧損90萬餘元,也提告求償,同樣敗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