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測站》永豐餘也該準備下市了!

2021/04/09

上週永豐餘投控(1907)公布新的董事提名名單,其中何壽川家族全數退場,引起市場議論,有人稱讚交棒給專業經理人,是大展鴻圖的開始,不過隨著永豐餘旗下工紙事業也要推動上市,永豐餘投控這家公司實質上只剩下一個掛牌的空殼,況且何壽川兒子何奕達仍是轉投資的永豐實、永道射頻兩家公司的董事長,說何家全部交棒給專業經理人也是言過其實。

去年永豐餘投控的合併報表營收為732.34億元,包括已掛牌的華紙(1905)、申豐(6582),還有已經分割出去、目前在興櫃的永豐實(6790),其中華紙去年營收186.16億元、申豐52.68億元、永豐實101.47億元,合計營收340.31億元,占永豐餘投控營收46%,而上個月永豐餘透露,即將分割出去的永豐餘工紙,占投控營收約44%,也就是說,永豐餘合併報表的這4家公司就已經占其營收的9成。

台灣目前除了金融控股公司外,約有10來家投控公司,但多數是由多家公司合組1家控股公司,如大聯大(3702)、欣陸(3703)、日月光投控(3711)等,像永豐餘投控這樣先成立投控,然後再陸續把公司切割出去上市櫃的,它們是第1家。

永豐餘把這些事業陸續切割出去,雖然短期會有釋股收益,但長期而言,投資收益也會跟著持股降低而減少,對股東來說並不是好事;這種母子公司重複上市的行為,完全不合理,尤其扣掉這些公司,永豐餘投控可掌控的公司營收貢獻只剩下10%,難道主管機關能容許這種重複上市的行為,主管機關想拚IPO數量,就能視而不見?

今天投資人若要買紙漿股,可以買華紙,買消費紙品可買永豐實,買工紙可買永豐工紙,合成皮可買申豐,買永豐餘投控的意義幾乎已經消失,所以一旦永豐餘工紙確定可以上市,強烈建議證交所,應該要讓永豐餘投控同步下市。

我們不清楚永豐餘做這些動作跟何壽川面臨的三寶案官司有無關聯、不知道葫蘆裡面賣什麼藥,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些看似合法卻不合理的行為,正在挑戰主管機關的底線。(陳永吉)

 

 

永豐餘何家大放手 謝金河:可能是集團大展雄圖的開始

 

永豐餘集團(1907)何家全面退出集團旗下公司董事會,引來各界關注,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6)日在臉書發文,對何家百分之百交給專業經理人的做法,有不一樣的看法,他認為,何壽川家族「這次大放手,可能是永豐餘集團何家大展雄圖的開始」。

 

謝金河今日以「何壽川家族退一步,海濶天空!」為題發文表示,「如果一個家族控制整個公司經營,企業卻愈走愈回頭,即便牢牢掌握股權,控制整個集團,所有股東都成輸家」。

 

謝金河強調,這次何壽川的轉念,背後一定有深刻反省及思維,「當然與永豐金(2890)傳弊案,他遭到收押,如今仍官司纏身有關」。他說,從官司發生以來,永豐餘集團子公司都變得兵肥馬壯,最具代表性的是集團母公司永豐餘,去年税後純益52.09億元,EPS3.14元,毛利率22.35%;永豐餘股價過去都在面額附近,現在大漲到31.95元,市值增達519億元。

 

謝金河進一步分析,除了永豐餘,去年的疫情則是帶動生產乳膠原料的申豐(6582)業績,去年EPS 16.85元,股價從50元大漲到248元;其他,還包括元太科技(8069)、永豐餘實業等,都創造好業績。

 

謝金河說,官司帶給何家空前撞撃,整個家族也陷入愁雲慘霧中,但何家沒有灰心喪志,他們把經營交給專業經理人,反而讓整個集團走出開濶的世界,對所有股東來說,他們把企業的價值極大化;謝金河強調,「這次大放手,可能是永豐餘集團何家大展雄圖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