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31171

【興櫃富二代】采鈺憑什麼掛牌就榮登興櫃股王?台積電暌違10年養出的飛天小金雞 會是下一檔千金股?

2021-04-20
作者: 尚清林

▲台積電的影像感測元件小金雞采鈺,才登錄興櫃就獲得市場關注。(圖/資料室)

「你看啊!采鈺500元啦!」4月6日才登錄興櫃的采鈺,不到一天時間就擠下瑞鼎,登上興櫃股王。雖然不是上市櫃公司,但市場小股民討論程度卻是第一,理由很簡單,它是台積電持股超過7成的小金雞,「會不會是下一檔千元股王」已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

一位創投法人苦笑著說,台積電的光環實在太吸引人了,讓采鈺一飛衝天。自台積電股價衝上600元,市值來到15兆元,成為台股護國神山後,凡是被冠上台積電供應鏈的公司,全都成為飆股。最近,連台積電蓋廠導致鋼材缺料,都可以帶動相關個股飆漲。就別說,繼創意、精材之後,等待10年才孵出的小金雞采鈺,行情能不火燙嗎?

今年2月底,台積電為了采鈺的上市案,公告以每股240元處分3萬8000張持股,如此之高的價格,卻依舊吸引著國壽、富達國際、美國資本國際、新加坡政府投資等大型國際機構搶著認購,足見市場的熱度。

從客戶變金雞 業績3級跳

別看采鈺現在這麼熱,當初成為台積電子公司,可以說是個機遇。萬豐資本投資長蔡文璞說,台積電最初只是為了鞏固客戶豪威科技的影像感測晶片,雙方合資成立采鈺。不料豪威居然被中國基金給收購了,當下,采鈺的角色顯得尷尬,因為按照台灣法規制度,中資是不能投資台灣半導體。最後,台積電不得不買下豪威手中的持股,為采鈺尋求解套。

沒想到這幾年因為手機鏡頭、智慧家庭、智慧城市到車用領域,各種相關的影音感測、影像鏡頭應用需求大增,采鈺的業績也跟著扶搖直上,2019年營收約34億元,2020年就跳升到69.5億元之多。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TSR的預測,影像感測器市場規模,將從2020年的197億美元增長到2024年的270億美元,目前主要應用在智慧型手機,未來的自動駕駛、智慧工廠、娛樂、醫療等,對於影像感測器的需求,都會逐步提升。法人也指出,從需求層面來看,采鈺會被市場捧上天不是沒有理由。

「采鈺最大的優勢就是台積電。」贏三富執行長楊啟宏分析,由於當前的光學影像感測市場除了索尼、三星為垂直整合IDM生產模式外,剩下幾乎為單獨的IC設計廠商為主,這意味著當這些廠商投單給台積電時,接下來的光學膜、微透鏡加工的製程部分,幾乎可以確定是交給采鈺。

若是從競爭關係來看,原本從電路設計、晶圓製造、後段製程、封裝測試等技術能力一條龍式生產的索尼,為何最終決定將訂單委外交給台積電,主要還是因為要把資源集中挹注在影像感測器IC設計上,維持產業龍頭地位。這也意味影像感測要往更高階走,交給台積電代工是不得不的趨勢。

砸百億擴產 拚賺一個股本

一旦影像感測的體系建立完成,站在台積電大聯盟角度,索尼將訂單交給台積電負責影像感測器的晶圓代工,采鈺科技負責後續光學膜、微透鏡加工的製程部分,封裝測試則可交由精材,或與索尼有客戶關係的同欣電進行封裝與晶圓重組,形成密不可分的供應鏈體系。

有著台積電的大力奧援,采鈺砸下百億元擴增產能,搶攻市占率。法人評估,不管是過去手機鏡頭,或是接下來車用領域的爆發,原本多數廠商就已經是台積電客戶,這對采鈺來說已經得天獨厚。況且在軍備競賽下,采鈺相對於競爭對手中,是唯一一家可提供光學薄膜整合技術之供應商,目前整體技術與製程能力都優於同業。

所以,透過台積電搶占市場後,采鈺跟著吃下影像感測元件後段製程,今年要賺一個資本額,似乎並非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