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台北電】雖然比特幣受美國政府擬收取洗錢費與拜登團隊計畫加增富人稅影響,上周出現崩盤走勢,但這並不影響資本市場對於加密貨幣的熱情,「奇亞幣」(Chia)的騰空出世再度引爆新一輪熱潮,廣明(6188)、力成(6239)等概念股營運吃下大補丸。

奇亞幣與其它加密貨幣不同,並非透過處理器、GPU等採礦機的運算能力來開採,而是以儲存能力作為「空間證明」,意味高容量的硬碟就是最好的採擴機器,造就全球掀起硬碟掃貨風潮,傳統硬碟(HDD)或固態硬碟(SSD)訂單需求激增,更擴大原先就吃緊的SSD供需缺口。

奇亞幣的狂潮也席捲相關概念股,包括群聯、品安、宇瞻、十銓、威剛等個股23日全數漲停,同樣身為概念股的廣明與力成相對而言具備補漲機會。廣達旗下的廣明為希捷與威騰的硬碟代工廠,先前因中美貿易戰擴增的泰國廠產能也成功發揮功效,目前泰國廠產能已超越生產SSD為主的上海廠,成為最大的海外工廠。

其實早在去年廣明就因宅經濟與遠距商機發威同步沾光,因此就算認列與惠普和解的賠償金,全年仍成功守住獲利表現,稅後盈餘與每股盈餘分別繳出1.14億元與0.41元成績;董事會也宣布每股將配發0.5元現金股利,再以資本公積發放現金股利每股0.5元,合計1元。

另外記憶體封測龍頭力成除NAND Flash及DRAM封測業務外,同時坐擁3D NAND及SSD模組等封測訂單,客戶包括東芝及英特爾等大廠。隨著3D NAND技術被大量導入企業級與消費性的SSD應用,法人預期高容量SSD將在今年大量進入市場,相關封測需求將顯著提升,可望成為力成今年營運成長的主要動能。

力成今年首季累計營收達184.29億元,創下同期次高。法人認為,公司近年聚焦邏輯業務發展,預期今年營收可望逐季回升,全年營收與獲利可望分別繳出高個位數與雙位數的成長表現。(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柯宗沅/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