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相片說明。

 

北台南二日遊,其實是景點搭配飲食,之前先寫了食記,這篇記錄一下景點。

文末也會有對這趟旅行行程的一些想法。

 

食記在此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所在的新營糖廠為台糖公司三大總廠之一,所以有很多小火車,但這次造訪,五分車暫停營運。

可能是一或多人、大家站著和戶外的圖像 可能是街道和道路的圖像

此外,還參觀了糖福印刷創意館,這原本是台糖為了照顧被裁員的員工,設立了印刷廠提供工作機會,不僅印製了台糖所需的文件,後來也承接了外部業務。但在電腦排版成為主流了,鑄字廠已經成為時代的眼淚。最近看到不少鑄字廠轉型成互動觀光景點,像是日星鑄字轉型成親子互動體驗景點,澳洲的鑄字廠則會實際操作機器給遊客看,糖福則是只有靜態講解。

台糖是個很有故事的公司,糖福是一例,還有為了方便員工子女上學而蓋了學校,連陸橋都為了學生設計了自行車通道。尤其聽到台糖曾經有座紙廠,卻因居民抗議而關廠,不禁感到可惜,能夠撐過來的紙廠,像是正隆1904、永豐餘1907、榮成1909,2021年都大發了,連華紙1905都鹹魚翻身了。

可能是 1 人和室內的圖像

近日飆漲的中鋼2002,有網友擁有實體股票在網路引發一陣驚呼,糖福也有不少歷史文物。


後壁菁寮老街

菁寮老街最有名的就是無米樂,這幾年又因為俗女養成記大熱。這裡的店家有很多故事,整體而言,老街已經整治得乾淨明亮,在傳統中透出現代味,但仍有古厝仍在陸續整理中,聽說是要建成「俗女村」。當牛車來時,有聽到不少驚呼,也有聽到有遊客脫口「虐待動物」,其實,牛在犁田時,拉的重量遠比牛車來得重,也因此,牛車一動的時候,走得很快,走路的人還得小跑步才跟得上,也相信農夫一向都很珍惜牛隻。但若高度商業化後,頻繁的體驗是否會對牛隻造成傷害,又是另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未提供相片說明。

 

茄芷袋是傳統產品現代化的代表

可能是 1 人、站立、動物和戶外的圖像

文林伯與他的牛


關子嶺碧雲寺、水火同源、溫泉老街

「在山路時,下行車輛禮讓上行車,是常識。」沿著蜿蜒山路來到碧雲寺時,天空下起雨了,讓山景染上了一層面紗,可能是因為在老街走了一段路+車子開了山路上來,很想就對著山景放空。

碧雲寺石獅子2.JPG

碧雲寺石獅子1.JPG

 

 

碧雲封的微笑獅子,會想到最近很紅的加菲貓石獅子公仔。圖取自碧雲寺官網和蝦皮拍賣網站

https://cf.shopee.tw/file/a608bb6d660a7fc1369e2f0b5af581c9

接著到了很多年前造訪過的水火同源,火是很旺,水只剩一點點。近黃昏時,到了溫泉老街,很大段的爬坡路,設計了很多適合拍照的景點和景觀藝術,看得出來為了「旅拍」、「甜蜜經濟」下了不少功夫。不過,這次去的時候,戒指愛心燈沒亮。倒是導覽的時候,得知關子嶺溫泉是台南市政府將水權收回,再統一分配給業者,又是一個知識。

可能是山、雲、大自然和樹的圖像

碧雲寺的黃昏

可能是暮光、山、天空和樹的圖像

溫泉老街的黃昏

仙湖休閒農場

仙湖農場是個設計得完整的景點。除了有餐廳、可住宿、有紅龜製作體驗,用餐的村宴也提供DIY燙青菜,非常用心地設計了可供互動、可親子、還有多處可觀景、可玩、可拍、可散步的設施,不僅是一個可以吃喝玩一整天的概念,還能拍出不少網美照。

可能是花、大自然和樹的圖像

九重葛步道

仙湖農場的狗。官網的照片比較好看,就借用一下。

烏頭山水庫/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從東山驅車一個多鐘頭的山路,來到烏山頭水庫。烏頭山水庫算是已經開發得很完整的風景區,景點眾多,主要招牌就是太陽能遊艇繞水庫一遊,而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也是規畫得很完整,從南洋櫻、八田與一的宿舍到蔦町和菓子,滿滿的日式風格。造訪的時間,水庫的蓄水量約30%,而南洋櫻已是花季末期。

可能是湖泊的圖像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

於2020年8月正式啟用的「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佔地約11公頃,以「鄉村聚落」及西拉雅族元素融入進嘉南平原之地形意象打造而成,算是很新的景點,由蕭青陽設計操刀,非常適合「旅拍」。

結合鄰近的國道三號烏山頭交流道、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及烏山頭水庫。

至於什麼是大鋤花間也有提到的西拉雅,請點連結西拉雅

3_吸睛的建築主體,為兩層樓高的綠建築 (1)

官田遊客中心有很多好拍的點,招牌應該是草原上的梅花鹿裝置藝術。不過當天拍的照片有點暗,就不放上來了。圖取自官網。

 


心得
一、
172到175是個不錯旅遊設計。雖然大部分的景點都有大眾運輸,但由於各個景點分散有距離除非是造訪單一景點,不然交通仍以自駕或是遊覽車為佳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美泥の旅圖 F 」的圖像

關子嶺旅行地圖。關子嶺之戀 Miss Mandy

 

二、
本次行程為,
4/18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 → 富貴食堂割稻飯+後壁老街+牛車體驗 → 關子嶺風景區+竹香園+景大渡假山莊

4/19
大鋤花間(東山咖啡) → 仙湖農場+農場體驗活動+村宴 → 烏山頭水庫遊船+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蔦町和菓子 → 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

若全部景點都要玩一遍,旅遊時程可以排鬆一點。

比如說,
4/18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 → 富貴食堂割稻飯+後壁老街+牛車體驗 → 關子嶺只到溫泉老街+竹香園+景大渡假山莊。

4/19
仙湖農場+農場體驗活動+村宴

畢竟,菁寮老街走一趟+都是上坡的溫泉老街走一趟,就很花體力和時間了,早點入住旅舍,好好地泡個溫泉,泥漿溫泉泡起來真的很舒服,不花時間泡個過癮真的可惜

若是想要動靜互補,走完老街後,可以到鄰近的六甲「居廣陶」,做蛇窯的互動體驗。

仙湖農場的設計是可以玩一整天,專程過來,就算不過夜,不待個一天也有點可惜。而且要門票(可折抵部分消費),不待久一點更可惜。

其他景點,
關子嶺風景區,可以再玩一天
大鋤花間(東山咖啡),可待一上午或一下午
烏山頭水庫遊船+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蔦町和菓子,也是要門票且能坐船能健行能賞花能逛很久。可另外安排行程,結合免門票的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從交流道前往。若是從東山驅車前往這兩個景點,要走一個多鐘頭的山路。

三、
結合影視文藝的菁寮老街、到設計了眾多「旅拍」、「甜蜜經濟」景點的溫泉老街、日式風格完整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烏山頭水庫太陽能遊船的綠色經濟、到有故事的台糖。深深感到景點經營的用心,尤其要在既有產品上,添加具現代感的附加價值,實為不易。

四、
雖然各個景點都有用心的設計,但造訪還是要看旅遊目的、看天氣、看季節。
比如說,
台糖小火車(五分車),目前暫停營運。
俗女的拍攝景點未來會開放(好像是六月),目前還在整理中

時逢大旱,水火同源也處於缺水狀態。若是銀髮團,需注意必須爬梯、大型遊覽車上來的問題。
烏頭山水庫時逢大旱,若想看石鋼琴,要趁現在。若想看山水風光,現在會打折。
八田與一園區的南洋櫻,在四月已是花季尾聲,若要賞花,最好提前。

五、
造訪菁寮老街時,是星期天,有好幾團的團客,導覽開著麥克風講解時,交錯而過,好不熱鬧。難免會覺得,如果時間能夠配合的話,在平日造訪的話,會不會更能享受老街的慢活氣氛。但新和源餅舖的餅,就只有賣假日,嗯…,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可能是小孩和站立的圖像

老闆娘看到客人就會說「阮的餅金好呷」,後面就會傳來兒子說「餅賣完了啦…」

 

六、

關子嶺不在嘉義,竹南在苗栗(不是新竹)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