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國強2021-06-21

【台積電大跌超過3%》大摩開第一槍!買疫苗陷治理疑雲 遭外媒質疑「讓全球更脆弱」】
出處:信傳媒(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28235 )

 

 

台積電21日股價重挫20元,下跌3.32%,最後收在583元,帶動台股大跌255.56點。

台積電股價罕見出現重挫,法人認為,台積電今天股價會出現修正,主要原因有三,首先,過去台積電一向被外資大幅吹捧,不過上週五大摩開了第一槍,調降台積電目標價至580元。

大摩調降評等開第一槍

另外,法人認為,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台積電的支配地位使這世界陷入脆弱的處境」觀點被外資認同,也是外資轉買為賣的關鍵原因。至於外界感到疑惑的買疫苗事件,萬寶證券投顧公司董事長朱成志質疑,台積電喊買BNT疫苗上百億元支出卻沒有董事會會議紀錄,違反公司治理精神「是台積電官方所說自己主動自願捐疫苗的嗎?」

美國《華爾街日報》社論指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公司製造的晶片無所不在,植入iPhone、個人電腦、汽車等內建電子裝置的產品,備受全球科技業倚賴。但在供應鏈瓶頸和地緣政治威脅不斷之際,這反倒威脅到全球供應鏈的穩定,對全球經濟影響甚鉅,台積電的支配地位「使這世界陷入脆弱的處境」。

外媒質疑台積電支配地位,讓全球「陷入脆弱」

此外,國內各界對於台積電也要代購BNT疫苗莫不鼓掌叫好,但是萬寶證券投顧公司董事長朱成志19日在臉書上質疑,台積電採購疫苗過程已違反公司治理,他指出,按金管會規定,上市櫃公司董事會紀錄應於開會後十日內公布,捐贈500萬劑BNT費用達數十億元,不可能不經過董事會決議,並附上6月9日台積電公布在官網上的董事會決議。

台積電股東指出, 500萬劑BNT疫苗,若以郭台銘買價41美元來算,在台幣28比1匯率下總價值要57億元,等於拿數十億元資金用於非本業使用,台積電早在6月10日就向政府提出申請,卻沒經過董事會通過,也未公告。

買疫苗要花近60億,怎麼沒有董事會紀錄

這位股東說,就算是台積電基金會出面捐助,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目前總資產也才3千萬台幣,那天去總統府開會的是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而不是基金會代表,因此,應是台積電公司當局出面捐助疫苗,而不像郭台銘是用自己永齡基金會的錢,因此涉及到台積電的公司治理問題。

然而分析師陸行之認為公司治理問題不大,他認為,「如果台積電要幫政府買到2,000萬劑,影響EPS不到1元,才能夠輪到台積電員工施打疫苗,台積電也應該去做」。

「假設一家公司的價值是未來20年的折現現金流,台積電又不是未來20年每年額外花1元做這事,所以對公司價值的影響就是每股不到1元」他說。

張忠謀夫婦一定會支持,官方回應正式提案才追認

因為就算台積電不做,陸行之認為,台積電的重點客戶也會非常關切生產時程是否因為台積電員工遇到武漢肺炎的威脅而中斷,在6月初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說要買疫苗時,「當時就覺得奇怪,台積電至少也應該爭取採買數量夠全球超過5萬的員工優先施打吧」,「搞半天不是不出聲,而是低調,低調,再低調」。

陸行之的觀點是,台積電採買疫苗和追求股東利益最大的目標並不違背,他還提出可能的解套方法,「台積電在送了500萬劑以後,可以透過旗下基金會加碼採購短缺的數目再轉賣給政府,這樣對EPS的影響就更小了。」

台積電20日隨即發出聲明回應,6 月董事會時已報告捐贈疫苗的可能規劃,待相關事項確定後,將正式提案由董事會作成決議追認,並依法發布重訊。不論如何,陸行之強調,「相信張忠謀前董事長及張淑芬夫人也會同意並大力支持的」。不曉得陸行之的觀點有沒有說服外資,21日盤終台積電仍大跌20元收在583元,一路貫破季線、半年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