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w.news.yahoo.com/%E4%B8%8D%E6%83%B3%E5%86%8D%E7%9C%8B%E5%88%B0-%E9%8C%AF%E8%AA%A4525-%E8%97%8D%E5%A7%94%E7%88%86-%E7%96%AB%E8%8B%97%E9%A0%90%E7%B4%84%E5%B9%B3%E5%8F%B0%E9%9D%9E%E5%94%90%E9%B3%B3%E6%98%AF%E5%A4%96%E5%8C%85%E5%95%86%E8%A8%AD%E8%A8%88-050546241.html

不想再看到「錯誤525」! 藍委爆:疫苗預約平台非唐鳳是外包商設計

 

 

前一天網路預約疫苗平台大當機,結果才被發現原來號稱出自政委唐鳳之手的平台,其實是外包網路公司所設計,而這承包的廠商,過去也曾設計過像是口罩實名制、三倍券等,也都曾出現亂象,有立委就說想要索資查相關預算,卻被衛福部已讀不回。

圖/TVBS
 
圖/TVBS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台灣模式向世界演示了,要對抗疫情,我們不必犧牲掉社會的良善氛圍。」

全球新興科技峰會國際舞台大秀軟實力,特別提「口罩地圖」和「1922簡訊實聯制」,政委唐鳳被譽為IT天才,屢次出手設立平台科技防疫,每次只要平台上線他更是出席記者會親自宣布,但現在不只被說系統老是一出就當機,還被爆根本就不是出自他的手。

圖/TVBS
 
圖/TVBS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當系統出錯之後我們才知道,原來這個系統也不是唐鳳政委天才IT頭腦做出來,是關貿網路做的。」

這說的「關貿網路公司」,長期和財政部合作全國電子報稅系統以及地政資訊查詢系統等,算是有經驗不只這回疫苗預約平台,疫情期間也多次臨危受命。

像是口罩實名制,當時還特別組成小組,不過剛上線時也一度引發口罩之亂,還有三倍券曾出包,其實都是出自這家公司所設計,既然這樣唐鳳是甚麼角色?唐鳳辦公室暫無回應,不過還有民代也痛批想了解規劃預算,卻被衛福部已讀不回。

圖/TVBS
 
圖/TVBS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三個星期前跟衛福部索資,過程中卻阻礙重重,我們一直收到衛福部告訴我們說,公文正在簽核當中,但是三個星期過去了,這個公文卻還是沒有簽出來。」

到底花了多少預算建置,規劃是甚麼,民眾當然也想知道,畢竟誰也不願看到「錯誤525」,這樣的畫面再上演。

 

 

https://yimedia.com.tw/politics-2/132218/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毅傳媒資料照

行政院推出的疫苗預約平台,為政務委員唐鳳與財政部官股公司「關貿網路」(6183)共同建置,立委高虹安日前向衛福部索資平台建置預算未果,但高向《毅傳媒》透露,衛福部已坦承就紓困預算做流用,金額與科目不清楚,根本是「衛福布」。《毅傳媒》查詢台灣採購公報網後也發現,系統上線1週後仍未揭露該筆預算,但是關貿公司1年可承包公家機關1.7億元工程,令人詫異不已。

「COVID-19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7月8日上線後,陸續開放民眾上網預約登記接種意願,昨日開放18歲以上民眾預約登記,未料龐大流量造成前端閘道負載,平台網路一度大當機,令不少人深感錯愕,因此引起民怨。

行政院政務委員外包財政部官股「關貿網路」協助建置疫苗預約平台。圖:翻攝自疫苗預約平台網頁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也在昨日質疑,她要求衛福部提供疫苗預約平台的採購預算、法院依據、驗收規格等資料,但衛福部一直以「公文簽核中」來搪塞,直到上週四系統上線後,仍然等不到衛福部回覆資料,難不成衛福部也「當機」了嗎?

《毅傳媒》查詢台灣採購公報網後發現,疫苗平台上線至今1週來,仍未發現到衛福部、行政院等機關,有公開揭露關於疫苗預約平台的決標、底價金額,令人匪夷所思。

高虹安接受《毅傳媒》記者訪問時指出,一般索取資料不需要等到3週之久,況且衛福部也向她坦承,系統預算確實是從2600億元的紓困預算進行預算「流用」,但流用的金額、科目、法源依據為何?衛福部到現在都說不清楚。

「你不會覺得怪怪的嗎?」高虹安質疑,政府要求民眾循《政府採購法》招標、投標、決標,且其中的採購過程也須合法,但唐鳳與關貿共同建置疫苗平台的預算,不但跳過立院審查預算的權責,且直接挪用紓困預算做招標,相當不合理。

高虹安也狠酸衛福部是「衛福布」,疫苗平台的上線,對人民來說當然是一大好事,但中間的功能開發、委外成本、採購過程,應當接受立院監督,及為何行政流用紓困預算,竟然直接跳過立院審查,諸多疑點理應提出說明。

關貿公司前身為「財政部貨物通關自動化規劃推行小組」,爾後由財政部與民股,共同出資成立關貿,財政部也是最大股東。《毅傳媒》今年初才披露關貿董事改選糾紛,由於去年提名爆棚,然因部分民股選票未被計入投票,而上演互告場面。

關貿業務以政府網路系統建置為主,如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EZWay報關委任實名制系統,及口罩實名制、振興三倍券發放系統,均由關貿承包;《毅傳媒》統計關貿今年包了政府26項工程,總金額高達1.7億元,舉凡法務部、金管會都是客戶,但衛福部為最大宗,高達5235萬餘元,似乎是相當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