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富邦高收益債ETF買盤出現奇事,傳營業員私下議論紛紛,一位投資人在零股交易掛了一筆28股市價買單,每一股成交價卻是1萬元,比市值37元整整多了9千9百多元,原28股共1045元變成需交割28萬元,未來賣出只能認賠出場。

 

一位網友於22日在「Dcard」股票版發文,「太盤了吧!28萬買零股」,截圖中可見一名投資人在開盤時掛單買28股,總成交28萬元,嚇得他奉勸新手要小心操作「好慘亂按,還剛好遇到有人掛這個價賣出」。

 

 

一位投資人在零股交易掛了一筆28股市價買單,每一股成交價卻是1萬元,比市值37元整整多了9千9百多元。圖/取自Dcard

一位投資人在零股交易掛了一筆28股市價買單,每一股成交價卻是1萬元,比市值37元整整多了9千9百多元。圖/取自Dcard

碰巧另一位網友知曉內情留言表示,「昨天營業員剛好有傳給我這個」,因爲有些股票與零股沒有漲跌停的限制,該位投資人是用「市價買進」,又剛好有賣家掛最高價,且沒有預設量,只有此賣家的對手量,所以「買進成交最高價9999.95元,原28股1045元變成需交割28萬!」

 

如此一來,投資人因失誤需交割比原本多280倍的價錢,未來賣出只能認賠出場,這位營業員友人也呼籲大家留意當交易量很小時,盡量不要掛市價單,限價會比較保險。

 

直到前天,財經部落客「股魚」也在臉書貼文說明,「原本以為是Dcard幻想文又一發,對照櫃買中心的資料還真的有這一筆」,並教學「債券ETF屬於海外商品無漲跌幅限制」,而限價單是指定成交價位,市價單則是市場有賣出單即成交。

 

「股魚」指出,本事件是有人亂掛賣出價釣魚,結果遇到有人想買進就成交了,「我還以為只有早期的權證交易會發生這樣事件,投資人要自己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