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每位關心書業發展的朋友
從昨天得知事件開始,文化局便積極瞭解承風青鳥與友善書業,希望台灣最脆弱的獨立書店系統,不要受到傷害。
大家所關心的退書退款問題,已經確定不會發生,承億酒店與青鳥書店雙方也已對近日的問題進行溝通,文化局亦請雙方持續對未來在經營上的規劃進行討論與尋求共識。希望雙方未來繼續一同為高雄的圖書產業努力,讓文學的養分繼續滋養我們所熱愛的這片土地。
高雄市立總圖二期的BOT,是一個複合式的場域,有飯店、影城、餐飲以及5GAIot等相關產業進駐,書店的加入更是這個BOT中的核心,書店和圖書館在此場域所產生的共生關係,透過更多的文化體驗方式,讓公共閱讀服務和產業支持得以在此處一同被滿足、延續。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作為南台灣最大文化地標,肩負著傳承高雄知識及文化的責任,除了青鳥,高雄在地同時有許多優質的獨立書店夥伴,在各處用更多元的觀點帶領大家進入文字的世界,感受文字帶來的力量和閱讀的美好。
文化局作為場域的權責機關,對文化發展我們責無旁貸,我們感謝一路以來有越來越多的藝術文化產業夥伴陸續進駐和加入,讓我們在高雄看見更多元的可能,讓更多藝術文化的美好,持續在各個角落發生。

 

 

 
【青鳥書店聲明】
關於退書爭議,網路文章有諸多不實。
關於事實本身,涉及多方,且各方都在全力解決問題。
但有網路文章延伸去說這是書店意圖免費拿書,收割聲量,不願付款。
-
青鳥書店每一間都是以認真推廣好書為目的,而且為了支持獨立書店,而加入友善書業合作社。從2016年創辦的第一間華山開始,至今邁入七年,開立的每一間店退書率都很低,準時結帳。有機會與大企業合作時,更是從獨立書店的合作社全數買斷書籍,也是為了支持合作社。
所以,絕無該作者所說把書把書當裝潢,不願意付款情事。
承風青鳥是青鳥第一間參與的大型書店,與酒店合作擔任顧問與經營,從店長到青鳥同仁到合作方,都在集體學習,但我們一定會持續推廣好書,舉辦作者分享,建立與經銷商更好的流程,做一個最認真的書店。
推薦閱讀好書:《鄉民公審》
希望青鳥的讀者都是有智慧的書店人
祝大家聖誕快樂
2022.12.24.

--

K.Y. Liu
網路與事實不符,哪些不符請說說看!我們置板凳。
請說明為什麼拖欠款項7個月?

青鳥 Bleu&Book

K.Y. Liu 正確時間是8月訂書、10月底是友善付款期限,我們12月中付。
因為遲付2個月,所以也沒有什麼好辯解,好好將後面流程順暢。

 

Hsin Ni
1.你說的那幾句不實傳言不是原po寫的好不好。
2.最後的退書率低或許是最後大家幫忙解決的結果,並不代表你原本沒有要退書。我看和平青鳥當時的各式報導(傳言?)根據時序,「最後」由建設公司全部買下。若一開始就標榜書店會消失卻沒一開始就宣稱餘書去哪,外人的推測也是合理的。不然就是那些媒體報導/傳言有誤。
3.是否為潮流書店不需要否認,其他人認為會消失的書店是潮流,那是他們(以及我)的定義。因為這些人覺得書店經營不易為什麼要消失(回到那個問題,你消失就有需要有人來接手處理那些書,同時有在閱讀又不喜歡丟書的都知道書不好處理。現在捐書也不容易;要有人收。)。你可以不同意這個立場。
4.從來沒有人說你不辛苦不認真。
5.市政府、承風、酒店和你們至今沒解釋事情的來龍去脈,先清楚的解釋再去檢討原po。

 

青鳥 Bleu&Book

1.原po的意思
2.當時的企劃概念是書籍會全部賣完。後來由建商買下是因為賣掉的書,書櫃空格建商希望補書上來,所以才有了購買餘書的協議。
3.的確不喜歡這個標籤。
4.謝謝
5.真正的問題是營運面的流程,需要給團隊更多時間來溝通協調。

---

 

 
昨天聽聞合作社去向那家潮流型書店催七位數字的帳,從七月至今都沒付過錢,要專程去催帳款。錢是催到了,幕後大老闆豪爽支付了全款,並約定100天後退書的款項必須歸還,今日起開始退書。
我傻眼,大半年沒付錢,好不容易催到錢,要全部退書退款。
不在這圈子可能不清楚,大多數的獨立書店營運模式是月結,這個月挑選了什麼書擺上架就要付多少錢,但書店可以在若干日子後退書。向合作社拿書大多數是七折,偶爾會遇到六五折或八折或八五折進書。
書可以退,但如果常退或退書率過高、書籍毁損過高,經銷商或出版社會減少和那家書店的往來,或拒絕合作——你沒賣幾本,我還要有人力處理你的進退書、還要催帳,還有郵寄貨運往來,退書變回頭書變成庫存,最終難免成為損失。
這就是偏鄉或小型書店以前都叫不到書,沒有經銷商要和他們往來的原因之一,因為與小書店往來,人力與行政成本都太高。
也是因為如此,友善合作社才會在許多小型書店的資助下成立,專門協助小型書店進退書,讓有志開書店的人有書可賣、地方的文化風景不至於消失。
退書,是可以的,但是退多少書、多久退書一次,這是每家書店要去拿捏取捨的。這是給書店們方便,而不能當隨便,更不是理所當然的權利。
以往,我絕少退書,一年難得退一兩次,就算書店收了,我也只是退個幾箱,大部分的書,我半買半送、捐贈、成本轉賣;遇到有活動,我總是要在活動裡安排個贈書給學校或社福團體,多賣幾本書、少退點書,對合作社或對於出版社都是好的,人家也不會因為自己的退書過多,造成困擾。講難聽點,沒賺到錢還要善後擦屁股。
七位數字的書款,那是八千本到一萬本,一箱裝25本到30本,那是300箱到400箱,要有多少人力、工作時數、多大的庫存空間,才能處理這一單?人力相當單薄的時候,其他正常的進退書還做不做了,社員的權益又在哪裡?
退完這批書,上游的經銷和出版社,臉都要綠了,以後,又拿什麼條件去和經銷和出版社談合作、談更好的條件?
人家華麗無比地推出一家網美書店,一毛錢都沒有付,幾個月後全部退書,錢是討到了,三個月再吐回給對方,最大苦主是誰?最大的得利者又是誰?
我心疼合作社的老實,退書不應該無限上綱,應該拿出一個機制出應對,不能讓有心人士有機可趁,不然以後大家都這麼做,合作社光是金流周轉就無法了,更何況是人力與空間運用;我氣憤那家網紅書店這樣揮霍合作社所剩無幾的銷售力、聲譽、人力,把獨立書店退書率再次拉高到新境界。換個角度說,那間書店大部分的書,就是全體社員先幫墊錢替他開書店,對方收割一把聲量和聲譽後,說退書就退書,把合作社對社員的好意,利用到極致。
如果有任何誤會,請和大家說,我願意聽。
過去,我一直覺得,所謂的潮流型書店,那也是人家有能耐,有厲害的企劃團隊、有過人的智慧,在各地席捲來去,也是人家的本事,在地單位比不過也只能摸摸鼻子,自求多福,如果公部門覺得台北來的比較厲害,那也只好這樣,這不是第一次發生。
商業化不可恥,賺錢天經地義,要整盤端去也是光明正大,要不要分杯羹給在地,說實在的也沒那個義務。書店是店,是商業行為,盈利是最大目的,我很同意。
但是,身為一家有文化使命感的書店,如果能收起一點點商人的盤算,放一點點善意,可以輕易成為書業中堅,合作社主席請他做,拜託!甚至帶領書店改革,而不是業界嫌棄的O商。

 

 

 

 
 
【「潮流書店」變形記】
今早一覺醒來
赫然發現「潮流書店」竟成為我的臉書同溫層裡最Hot的關鍵字
據說是跟友善合作社「退書」事件有關
姑且不論該起事件的孰是孰非
但若把整個「潮流書店」發展史的時間軸拉長來看
就會對照觀察出一些有趣的現象
比如
今年(2022)6月剛開幕的「北藝青鳥」臉書粉專
原來最早其實是2019年7月開幕的「和平青鳥」
後來「和平青鳥」2020年2月停業
到了2020年10月「森大青鳥」開幕時就直接改成「森大青鳥」粉專
然後2022年6月「森大青鳥」停業,又再改成了今天的「北藝青鳥」
同樣情況
台北大稻埕「青鳥居所」於2019年9月開幕
到了2021年6月停業後,原粉專就直接改成基隆「太平青鳥」
相同模式
屏東「南國青鳥」於2018年12月開幕
到了2022年8月停業後,原粉專也直接改為高雄「承風青鳥」
類似的「變形」手法,更是沿用到一些大型標案活動的粉專上
比如原本2021年、2022年的「南國漫讀節」
後來直接改為現在的「青鳥圖書館」
坦白說
能夠透過政府標案、利用書店和媒體製造「潮流」來賺錢
其實也是一種本事
就經營層面來說也無所謂對錯
尤其最近這幾年
台灣各地方縣市政府都很願意花大錢、舉辦大型活動(配合開書店)來換取「文化政績」
而所謂的「潮流」
不外乎就是透過「媒體宣傳」(要說是「媒體化妝」也無不可)來刷一波印象
直到那波印象退潮,緊接著再製造下一個潮流.......(平均以三年左右為周期,等結束後便直接轉移到下一個目標地點繼續擴張)
至於最後結果有沒有真正提升整體大環境的「文化根基」?
或是會不會對某些「地方(獨立)小書店」造成排擠效應?
那就留給大家來評斷了
.
.
.
.
【延伸閱讀】
書店,作為「炒作房地產」的新寵?
【傳送門】
「潮流書店」事件討論的起火點
【傳送門】
另一方的說法
【傳送門】
「三餘書店」尚樺兄的討論
【傳送門】書業前輩玫玲姊的討論

 

 
#青鳥退書 (新增潮流書店店長回應)還以為,用少的可憐的書款錢,去當成資本門店前的公共藝術支出,某程度上,依然是支持與推廣了出版志業。(原文在連結)
原來,買書錢根本一毛沒花,那些被人潮擺拍碰爛的書,直接退回讓其他人吸收,而這個其他人不是別人,正式全台灣各地的獨立小書店們。
資本家的剝削,指的是佔用/支配他人勞動成果,並將之「變現」,轉化成資本家自己積累/獨佔的資產。其他獨立書店辛苦的,撐起一個個為文化獻身的耕耘形象;並透過合作社型態,讓僅有的經濟基礎,成為彼此能倚靠的公共資產,才稍稍有辦法,與也很辛苦的出版商共舞。而這個台北城裡來的玩家,真的會玩。
/
📌 為什麼獨立書店們一起成立了進書合作社
Shareen:書可以退,但如果常退或退書率過高、書籍毁損過高,經銷商或出版社會減少和那家書店的往來,或拒絕合作——你沒賣幾本,我還要有人力處理你的進退書、還要催帳,還有郵寄貨運往來,退書變回頭書變成庫存,最終難免成為損失。這就是偏鄉或小型書店以前都叫不到書,沒有經銷商要和他們往來的原因之一,因為與小書店往來,人力與行政成本都太高。(發文)
/
📌 建商與政府商案中的「書景」合作,來自濫用他人的信任基礎
三餘書店 TaKaoBooks Shang Hua Chung:請各地縣市政府、圖書館、園區、商場、百貨、建商別再迷信開書店很容易,這樣生成的潮流型書店都是建立在傷害書業自家人的基礎上打造出來的,光是短期經營的大量書籍進退,就可以逼死一個小規模的經銷商,例如由200家小書店共同創立,獲利不易且艱苦維持的 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 (發文)
/
📌 網美書店撐起的繁盛文化樣貌,背後是什麼?
羅玫玲留言:為什麼會有網美書店全台走透透接案?主要還是 ... 地方小書店玩不太起來 ... 需要在地串連,需要合作與協調精神(不能太自我了),也需要不斷精進讓自己 ...
蔡志浩留言:就是吸引同一批文青到各地看展參加活動,然後打卡讚嘆這城市進步了。產出口碑的都是同一批人,與真正的大眾(不管是不是在地人)無關。也因為都是同一批人,口碑會逐漸失去新鮮感。這套成功模式複製多了就會開始失敗了。
/
📌 資本可以怎麼玩「書店」這個意象,還免付費
閱讀人 鄭俊德:超多實體店應該都可以變書店,在餐廳或是茶樓弄一面大書牆,直接拉高質感,時間到,再退書並換書,每一季都能有不同的拍照場景與話題,而且還免費,有賣出去還能賺,沒賣出去也能讓拍照畫面好看(轉分享評論)
/
📌 團體中有這樣的人,會讓人傷心吧
王宇晟留言:這類精緻利己主義者,因為缺乏人文素養,不存在同理心與多重立場思考的能力,只在乎利益,情理法三者,法律與信用紀錄只能勉強約束,任何破綻他們都會鑽研開拓,事件中,他們大概率會抱怨書店錢難賺,好險可退書損失不大,你們的付出、默契與支持,他們只會覺得是應該的。
/
📌 發文的人願意先求證於我,會得到正面的消息
青鳥書店爭議店店長鄭宇庭聲明:今天,我還沒開始退書,也不會全退,我比留言的人還懂退書與合作社軋現金的痛苦,我還在協調,還在想方法,書店仍有長路要走。

 

----

 

買房送書香!自住客當道之際,社區圖書館躍居為最熱門公設之一,建商近來紛紛邀請台灣蔦屋書店、誠品、天下遠見、及獨立書店,進駐住宅社區,打造精品級的閱讀沙龍、私人圖書館,既受親子客層青睞,更為銷售、品牌形象、甚至房價附加價值,都可帶來加分效益。

最近從北到南的預售新案,掀起一波建商、知名書店的合作熱潮,從誠品、台灣蔦屋書店、紀伊國書店、天下遠見文化,到知名獨立書店或類獨立書店如一本書店、青鳥書店等,都成為建商力邀的合作新寵,掀起話題。

最近潛銷中的新北市土城「馥華之丘-光茵」新案,接待中心率先引進誠品書店土城青福快閃店,打造「誠品生活時光eslite me-tome」限定店,結合黑膠音樂、咖啡、輕食,從7月營運到11月底快閃店,已成網美打卡聖地;未來大樓完工後也將進駐店面,開出土城第一家誠品。

台灣蔦屋書店更是來勢洶洶,建商邀請進駐的預售案從北到南遍地開花,其中遠雄建設是大戶之一,率先攜手台灣蔦屋書店進駐社區,先是北市文山區「遠雄晴川」,接著是台中梧棲「遠雄幸福成」。

今年遠雄建設又率先引進台灣蔦屋書店到高雄住宅社區,以台日聯手之姿,進駐「遠雄琢蘊」接待中心,由台灣蔦屋操刀設計「書是生活」空間,並首創在社區設置台灣蔦屋圖書館,打造書香公設,簽約二年期間,台灣蔦屋提供包括選書、換書等服務,二年後由管委會決定是否續約。

此外,全台第一高豪宅「遠雄THE ONE」也與台灣蔦屋書店合作,打造閱覽室,並不定期的更換書籍,讓住戶享受書香沙龍的閱讀氛圍。

另外,新竹竹風建設也邀請台灣蔦屋書店進駐「竹風樹海」,打造全台第八家、竹北第一家蔦屋書店。

中台灣也有多家知名書店,陸續進駐建商興建的住宅大樓。聯悅建設「聯悅聚」就與紀伊國屋書店聯手打造書香宅;冠德建設首座捷運聯開案「冠德文心綻」,也攜手天下遠見,把多年來的社區圖書館建築DNA引進社區;銳宇建設也邀請台灣蔦屋書店進駐社區大樓,2018年「銳宇R&T廣場」圖書館問世;另外聯悅建設、恆山建設等都紛紛邀請台灣蔦屋書店合作。

最近四、五年以來,青鳥書店也進駐文心建設內湖總部,打造書籍、沙龍與咖啡的複合式人文書店;另外也與達永建設「達永秋鄉」合作,在接待中心開出絕美快閃書店,也是轟動一時。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這一波建案結合知名書店風潮,大致可分為兩大類型,一種是接待中心與書店合作,另一種則是在社區公設打造圖書室、閱讀沙龍,並由書店提供選書、換書服務,兩者對建案銷售與社區品質都有加分效果;接待中心打造為文青風格書店,正迎合時下網路社群傳播和打卡風潮,而社區閱讀沙龍,則頗受親子客群的青睞,頗有助於建案銷售。

更多工商時報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