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批:財務報表真是一項很神奇的東西。讓人可信,也可不信。(安隆的財務報表好像也滿漂亮的)

金融資產損失 Q3看不到

  • 2008-10-16
  • 工商時報
  • 【薛翔之、彭禎伶/台北報導】

     全球金融風暴將不再劇烈影響上市櫃公司短期損益!金管會與會研基金會已有共識,將比照美國等作法,准許將金融資產「重分類」,這項措施將回溯自7月1日起,等於是影響即將出爐的第三季財報;上市櫃公司列在「交易目的」項下的金融資產,如股票等可改列「備供出售」。

     此舉等於是將全球股市下跌的未實現虧損,由損益表移到資產負債表下的股東權益項下,證期局官員表示,投資人多數看損益表、注重EPS,若將股票下跌的未實現損失移到股東權益,等待未來股價回升,這樣對公司比較不會造成波動。

     例如國泰金、新光金都有極大部位的股票或債券,放在交易目的項下,即台股第三季下跌近23%,國壽、新壽早在第三季損益上認列股票未實現跌價損失,若改列備供出售,則國壽、新壽可享有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回貶的匯損沖回,又可將股票跌價損失由損益改列股東權益,第三季獲利可望增加或損失減少,影響數可能高達數十億元。

     會研基金會與金管會、學者專家昨(15)日開會,決定比照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作法,放寬部份金融工具可重分類,初步規劃除了衍生性商品,或是取得時,即「指定」公平價值變動須列入損益者(如以避險為目的的商品),不能重分類,其餘皆可由交易目的,改列備供出售或持有至到期日;基金會的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將於今(16)日三讀通過第34號公報調整案。

     若是今日作業不及,金管會將會在本周內先發布解釋令。金管會官員指出,重分類僅是在損益表和資產負債表間調整,數字未改變,並須加上附註,第三季財報仍維持在10月底前公告。

     另外,如CDO、CBO等商品,若是合約債券型式,也可重分類至「持有到期」項下,以成本法、利率攤銷等列帳,上市櫃公司不必急著依無市場性的市價來認列虧損,可依未來現金流量來估算,同樣也是避免短期的金融風暴,讓損益波動過大。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表示,此次台灣比照IASB作法,較原先規定寬鬆,給業者增加一項選擇,主要是考量到部份商品以交易為目的,打算短期持有,但現在出現金融風暴,根本無法出脫,在不活絡的情況下,繼續放在以交易為目的,與原來性質不符,「分類很不合理!」

     至於重分類至持有至到期日的金融商品,則是依據財報公告的時間,不需按月,僅需每季調整資產負債表的股東權益。

     新規定上路,

     兆豐金:時間緊迫,將逐一檢視試算

     9月虧損大戶兆豐金,單月虧損73.61億元,當中包含旗下子公司兆豐銀行、兆豐證券等,認列了投資雷曼兄弟或AIG的資產減損,對於新規定上路,兆豐金發言人曾垂紀昨(15)日表示,已認損的規模可以減少多少,必須要逐一檢視試算。

     他表示,不同的商品性質,可能會產生累積效果,例如:先前兆豐金幫人保證的金融商品資產池當中,部分評等遭調降,導致原先可以持有至到期日者,必須買回,變成自己的資產;但第3季有認列延續上半年的部分,雖然上半年的財報不調整,卻必須從上半年開始重新計算,因此,10月底公告申報季報,時間很緊迫。

     對於衍生性金融商品或是債券類的認定,曾垂紀表示,確實可能會出現業者認定不同的問題,導致老實的業者吃虧的情形。

     金融市場人士評估,除了最需要公平市價的金融業以外,另外,營建業由於手上有不少以交易為目的不動產;高科技業也有不少存貨是以市價評價,都是受益者。

     惟這項作法僅是帳面上做調整的短多做法,主要影響的是股市的心理層面,畢竟價值減損,其實明年可望沖回,中長期並無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