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車和福特簽署協議 18億美元收購富豪汽車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0-03-29 10:51:12

吉利汽車(00175-HK)母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周日(28日)宣布,向美國第2大車廠福特(Ford Motor Co)(F-US)收購全球第2大重型卡車製造商富豪汽車 (Volvo Group)(VOLV B-SE),為汽車業界中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之協議,拉抬中國業者之全球地位。

吉利收購富豪汽車之舉,是中國經濟在世界崛起的表徵,其龐大市場和日漸強健的企業體系,遍及汽車及自然發電設備等企業。中國在去(2009)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車市,本次收購富豪的協議,讓中國汽車企業首次得以接管國際大型汽車品牌。
福特執行長Alan Mulally表示,本次交易對福特而言也是新的里程碑,公司可藉此分割非核心品牌,努力令福特汽車恢復持續獲利。
根據協議內容,福特將獲得16億美元現金,另有2億美元吉利公司的票券。根據福特財務長Lewis Booth指出,公司將用此筆款項支付先前的退休金計畫資金和其他債務。
Booth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認為這次交易既好,價格上也相當公正。」
Booth指出,福特在此交易中將近半數的所得,得用以支付2006年總額235億美元的擔保債務,但他表示目前交易流程尚未結束,所得總額也還不確定。
兩造之間的收購交易,尚有待政府的核準同意,估計交易將在第3季告一段落,晚於原本預定的6月下旬。
中國大型民營車商吉利,在合併富豪汽車後將面臨嚴峻的考驗,公司在中國以外銷售汽車的經驗不多,更遑論營運一間和中國大不相同的瑞典車廠。吉利仍缺乏全球性地位,且過去製造低等級車輛的不良名聲仍存,可能進而削減富豪汽車的聲譽、品質和性能。
儘管中國汽車業者的地位增長,中國企業的海外收購行動目前仍缺少成功範例。即使是最大的中國企業,往往仍缺乏廣泛的國際管理經驗,且中國企業文化屬於高度中心集權,和外國企業並不相容。
近幾年美國和歐洲市場受不景氣風暴席捲,富豪汽車的銷售受到相當衝擊。富豪汽車去年全球售出32.4萬輛車,較前一年下降10%。但富豪執行長 Stephen Odell預期,今年市場將呈現反彈,有望銷售39萬輛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