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百億公司債 臨時喊卡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0.04.09 03:32 am
 
聯電計劃發行百億元公司債以擴大產能案,日前臨時喊卡。據了解,主要是聯電過去三年獲利情況不佳,不符合公司債發行條件,目前聯電內部已在研議因應對策。


聯電已有七年未在債券市場籌資,該公司董事會上月通過發行5年到7年期、金額100億元的公司債,市場高度關注,被視為是電子業發債利率指標,承銷商也積極參與,甚至已經找好買盤,也訂好價格,因此聯電公司債臨時喊卡,讓券商相當錯愕。


證券業者昨(8)日表示,聯電無法發債,主要是因為不符合公司法的規定。


依據公司法第249條,最近三年稅後平均淨利若未達原定發行公司債應負擔年息總額的150%,便不得發行無擔保公司債,聯電便是因未達到上述條件,評估後於本周三決定撤銷發債計畫。


不過,因為市場預期下半年發債利率可能大幅彈升,最近公司債發行市場仍然熱鬧滾滾,近兩周包括統一企業、永豐餘、台塑集團、台電等,都排隊等著發行公司債,預計釋出的籌碼將逾200億元。


其中統一企業計畫發行20億元至30億元公司債,將於今天邀請證券業投標。統一公司債為無擔保債,信評等級為twA+,將分成3年期與5年期,預期得標利率分別在1.25%至1.3%以及1.55%到1.60%,由於統一公司債發行金額不大,券商表示,不排除有人低價搶標。


下周一則有台塑集團及永豐餘公司債發行。台塑集團今年以來密集在債券市場籌資,上周台灣化纖才發行60億元公司債,下周台灣塑膠又將發債,額度暫訂50億元、5年期,若利率夠低,台灣塑膠可再提高發行額度至60億元。市場預期,台塑公司債發行利率應在1.55%至1.60%


永豐餘則是債券市場的稀客,此次計畫發行25億元公司債,是銀行擔保的擔保公司債。


台電最近剛發行179億元有擔保公司債,券商指出,趁著利率低檔,台電將再接再厲發行100億元公司債,預計下周發出標單。


證券業者指出,台電上次的發債金額原本也是訂在100億元,最後發行金額卻達179億元,顯示企業都想趁低利鎖住更多低成本的資金。


【2010/04/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