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7 03:02:29 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養肥三金雞→東友跨足3D列印 菱光進軍醫療照護 聯昌切入無線充電

取經賈伯斯→產品要「看透人類的需求」 用簡單技術 創造營運動能

 

 

東元集團搶搭行動辦公室、3D列印、無線充電、健康照護等科技當紅應用商機,旗下東友、菱光及聯昌等三家上市公司扮演先鋒,並由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長子、東元資訊電子事業群執行長黃育仁掌舵,要讓東元集團老店新開。

黃育仁身兼東友、菱光及聯昌三家公司董事長,他表示,師法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看透人類的需求」的精神,東友、菱光及聯昌要用技術簡單、但符合科技潮流的產品,創造集團營運新動能。

東元集團成立於1956年,即將邁入一甲子,黃育仁是集團內最年輕執行長,以「年輕人最能掌握科技脈動」的姿態,率領集團內東友、菱光及聯昌等三家上市公司,靠新科技應用,讓東元集團老店新開,給外界耳目一新的感覺。

他透露,東友、菱光及聯昌已各自鎖定利基型事業。東友抓住行動辦公室商機之餘,看好3D列印是第三次工業革命,更是工業4.0的重要產品,也跨入3D列印領域,並且專注工業設計;聯昌則切入當紅的無線充電應用,搶搭相關商機。

菱光是全球影像感測元件(CISM)龍頭,積極將旗下陀螺儀、偵測器等技術升級,規劃發展醫療用卡片式的急救CPR感應卡,進軍醫療照護領域。黃育仁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暢談東友、菱光及聯昌未來布局,以下為訪談紀要: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股市觀測站 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問:資訊電子事業群對新產品的發展動向?

答: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開發新產品,都是看透人類的需求。iPhone推出後,包括鏡頭、記憶體、電池規格等都未必是最強,但整合性強,且從消費者的需求出發,這也是菱光、東友、聯昌開發新產品的方向,要從消費者、客戶的需求著手。

受到全球不景氣影響,公司縮編、工廠倒閉時有所聞,撙節開支成為企業營運重要使命,工資日益高漲,行動辦公室是各企業有效節省開銷的武器之一,開發相對應的產品就是事業群著力的方向。

問:東友在行動辦公室看到哪些商機?

答:東友開發出可在多功能事務機列印資料的「行動列印盒」,非常便利,符合許多商用的需求。目前智慧手機、平板的資料,要接到傳真機、多功能事務機並不方便,東友開發的行動列印盒可解決此問題,透過USB裝置,將智慧手機的資料,利用統一超商、全家等便利商店影印機即可印出資料,讓消費者「走到哪裡、印到那裡」。

東友以生產多功能事務機為主,過去開發出很多款小型印表機,即使再小,也不方便攜帶,最新一代產品的行動列印盒,可以克服難題,解決行動工作者、商務人士的問題,列印就像影印一樣簡單。

東友也推出照片行動掃瞄器產品,可自動將照片組合起來成為完整的原貌,不會受限掃瞄照片、印刷品等大小限制,包括家中的老舊照片、大張DM等,一台照片行動掃瞄器就可搞定。

問:行動辦公室在全球市場的發展趨勢?

答:未來三至五年,全球採用行動辦公室的企業會愈來愈多,這是企業保存戰力、節省費用的方式。例如採購人員應以在外接洽業務為主,辦公室內的桌子就可減少;售後服務工程所也應以在外服務客戶為主,客戶在那裡,工作就到那裡。東友的行動列印盒在行動辦公室領域中,扮演隨處都可印到的便利性。

行動辦公室未來的商機,對東友、菱光及聯昌均會帶來助益。以菱光為例,行動裝置對掃瞄帶動封裝的商機擴大。聯昌的無線充電方面營運可望增溫。

問:東友做3D列印概況?

答:3D列印是第三次工業革命、工業4.0的重要產品,由於要求精密度高、精準及穩定的產品,採用3D列印的材質有PLA/ABS兩種,前者具有光亮,後者為硬度較高的特性。

供貨韓TV廠 戰鬥力超強

問:聯昌的主力業務為何?與韓系大廠的合作進展?

答:聯昌主要以電視的電源供應器為主,多年來與韓系一線大廠有緊密的業務配合,是主要供應鏈之一。韓系電視大廠在全球能建立品牌、通路,關鍵在於戰鬥力強、機動性很高。

聯昌去年營收43億元,七成來自電源供應器,提供150至200瓦,甚至更高規模的產品,可供應65吋至70吋液晶電視。此外,也有變壓器供應小型液晶電視、顯示器的需求。

韓系大廠對品牌、交期的要求嚴格,甚至是規格變動甚大,都要全力配合,在指定期限達成。

由於電視產業的變化很大,如果沒有機動性,就沒有戰鬥力。聯昌的應變能力很強,這項優勢被韓系電視大廠肯定。

因此,在市場景氣不好時,韓系電視業者會前來協助,遇到無法降價時,也會大家平均分攤、共度難關,在技術、製程、提高良率等方面也會提供協助。

問: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掀起無線充電熱潮,聯昌跨入這項產品多時,未來的利基?

答:去年7月,聯昌以「Otta」自有品牌推出容量5,000mAh的第一代無線行動電源,今年4月底再推出第二代更強的新產品,厚度比前一代還薄一半,可同時支應兩支智慧手機充電,包括蘋果iOS及Google Android系統使用。

問:菱光是全球影像感測元件(CISM)龍頭大廠,今後的發展方向?

答:菱光的CISM在全球占有率超過五成,並且具備陀螺儀、偵測器等技術,規劃發展醫療用卡片式的急救CPR感應卡,將卡片放在人體的胸腔,若是位置不對,就會發出閃亮訊號來警示。只要角度對就不會閃燈,就可精確進行CPR,增加急救的成功率。由於是醫療級產品,毛利相對也高。

目前大陸工資每年以15%的幅度上漲,三年上漲五成,預計到2017年時,無錫、蘇州及昆山的工資會比台灣高,因此,菱光投資在製程、精簡工廠作業流程的設備支出會持續增加。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股市觀測站 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他扮導演 光環讓給幹部

東元集團資訊電子事業群執行長黃育仁認為,自己的角色應該是導演、製片,要將光環讓給幹部,自己不需要鎂光燈,只要做好幕後總策劃。

黃育仁要求三家公司主管開發新產品時,必須多多觀摩蘋果的點子,有創新、特色,並重視客戶、消費者及市場的各項需求。

「一部叫座的電影就像受歡迎的新產品,導演、製片扮演重要的地位。」黃育仁形容自己像是電影的導演或是製片,要培養更多的男女主角、更優秀的演員。

他強調,今後東友、菱光及聯昌還會出現更多的子公司或事業體,因此,他肩負的職責不是每項工作都站在第一線,應由主管群在不同領域發揮所長,激發出更大的潛能,創造更好的績效。

黃育仁為人謙和、低調,他不諱言,有這層關係就多一些機會,但也增加壓力,只有做好交付的職責,以實力為後盾才是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