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AM整合誤良機 肥了日商爾必達

記者洪友芳/特稿(自由時報)

政府錯失整合DRAM良機,使得茂德不斷變賣家產求生,可說是DRAM產業不景氣以來受傷最重的廠商,日商爾必達反而拜政府的判斷失誤,成為最大的贏家,台灣DRAM廠多數再度淪為爾必達代工者。

DRAM業經歷前三年的不景氣,嚴重虧損,茂德持續出售廠房、設備給半導體同業,賣廠求生之外,茂德的技術合作夥伴還從韓國海力士轉換到日本的爾必達,換技術合作夥伴,勢必牽涉到製程與機台設備的更動,有形與無形投資所費不貲。

茂德與海力士合作不到一年,海力士還引進資金投資茂德,茂德去年為何主動更換技術夥伴?業界指出,其實是迫於政府的暗示。前年底,當美光、爾必達也財務困頓時,高層爭相來台向政府尋求金援,並提出技術換整合與資金等條件,但政府一再拖延整合時間,且寄望DRAM業聯日對抗韓國。

茂德等待銀行團資金紓困,不得不割捨與海力士的合作關係,轉向爾必達,政府還異想天開設立一家台灣記憶體創新公司(TIMC)整合DRAM業,擬投資爾必達取得技術來源。如今,爾必達靠著日本政府的援助,站立起來,TIMC卻不了了之;台塑集團的南科、華亞科選擇走自己的路,靠著集團資金大力支持,與美光合作推升先進製程。

日商爾必達反而拜政府的判斷失誤,成為不景氣以來最大的贏家,從原本僅有力晶一家合作廠商,擴增到華邦、茂德及轉投資的瑞晶,都是爾必達在台代工生產的合作夥伴,月產能已達十萬片之多,未來隨著景氣好轉,台灣勢必擴大成為爾必達最大代工基地。

如果可以申請國賠的話,茂德董事長陳民良恐怕一馬當先。政府錯失整合DRAM良機,台灣DRAM業受傷慘重之餘,感慨深遠。

--

茂德12吋廠 85億元賣旺宏

茂德昨董事會通過將竹科廠賣給旺宏。(記者洪友芳攝)
茂德科技董事長陳民良(右)與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左)舉行簽約記者會說明。(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茂德位於竹科的十二吋廠將以新台幣八十五億元出售給旺宏 ,這是DRAM業近三年來經歷大虧損以後,首見出售十二吋廠交易案,這也是台灣半導體業最高金額十二吋廠買賣案。

半導體最高金額買賣案

風水輪流轉,半導體業界表示,茂德的竹科十二吋廠是台灣DRAM業第一座十二吋廠,是還與德國英飛凌合作時投資興建; 二○○六年元月,旺宏財務出現困難,以六十多億元將新建的十二吋廠賣給當時獲利很好的力晶;旺宏由虧轉盈,產能不足之際,昨反以八十五億元較高的價格向茂德買下風光一時的十二吋廠。

茂德董事長陳民良與旺宏董事長吳敏求昨共同主持這項買賣案簽約記者會,異口同聲認為,這是一項雙贏的交易。交易內容包括十二吋廠及八吋廠廠房、十二吋廠廠務設備及生產機器設備等。

茂德獲利26億元

吳敏求指出,NOR Flash市場缺貨嚴重,明年任天堂新機對ROM需求強勁,旺宏產能不足,自建十二吋廠投資金額龐大且較費時,買下茂德的十二吋廠後,旺宏即可以便宜成本與最短時間,快速擁有十二吋廠,解決產能不足問題,茂德也能取得資金挹注中科廠,可說創造雙贏局面。

吳敏求並表示,十二吋廠今年對旺宏貢獻很有限,明年將較顯著。目前廠內有些設備可直接使用,陸續添購新設備後,短時間內可拉高到月產能一萬片,最大產能可達四.五萬到五萬片,比旺宏現有產能倍增。

陳民良則指出,茂德處分竹科廠估可獲利二十六億元,第二季可望單季轉虧為盈,今年資本支出規劃五十、六十億元。日本記憶體大廠爾必達社長?本幸雄昨再度為茂德站台,宣佈將擴大給茂德代工的範圍。

茂德上月已開始試產為爾必達代工的六十三奈米製程1Gb DDR3產品,八月展開量產,到第四季月產能將達三.五萬片,爾必達與茂德將合作投入行動記憶體產品設計開發,明年下半年量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