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宏和力晶這兩家有著恩怨情仇的公司,最近雙雙翻身了,電子業的景氣循環比其他商品毫不遜色啊…
----

〈分析〉 旺宏重抱12吋廠 吳敏求要大膽攻下第3座山頭
鉅亨網記者葉小慧 台北  2010-04-17 19:00:48


全球非揮發性記憶體大廠旺宏(2337-TW)再度擁抱12吋廠,董事長吳敏求大膽出手,除了著眼現階段供不應求的NOR Flash,以及明年大客戶任天堂新機所需ROM,也為第三座江山NAND Flash鋪墊,能否再創旺宏營運新高峰,值得市場觀察與期待。


旺宏於2006年出售12吋廠給力晶(5346-TW)後,4年後的昨(16)日宣布買下茂德(5387-TW)竹科12吋廠,將納為旺宏三廠,董事長吳敏求表示,該廠可彌補NOR Flash產能不足,也為任天堂明年需求預做準備,未來將陸續添購全新設備,並以發展32奈米製程技術為目標。




有別於台灣其他半導體製造商,旺宏不以代工為主體,堅持自有技術做出發,擁有逾2000件的美國專利,並積極開拓新事業,可惜研發技術難以迅速回收成本,快速擴張反陷入連年虧損,因此於2006年啟動聚焦策略,將閒置12吋廠以新台幣53億元賣給力晶,並大幅減資。


旺宏減資並斷尾求生後,選擇力守既有罩幕式唯讀記憶體(Mask ROM)市場,並藉引進日商董監事,鞏固與日本客戶任天堂的合作關係,果然2006年下半年,Wii概念股效應展現,旺宏不僅一掃多年虧損陰霾,隨後營收更連年成長,目前在罩幕式唯讀記憶體市占率高達86%,為全球第一大廠。


旺宏第一塊版圖順利打下江山後,開始致力於擴大NOR Flash市場占有率,2008年發生的金融風暴帶來了機會,記憶體廠商多數陷入大幅虧損,而全球最大NOR Flash廠飛索(Spansion)申請破產保護,龐大轉單淹沒旺宏現有產能,也使旺宏NOR Flash市占率截截升高,去年底進逼三星(Samsung)老三寶座,並在序列式產品取得第一。


NOR Flash大廠紛紛進行整併,全球5大NOR Flash廠目前僅旺宏一家獨立晶片供應商,加上市場景氣快速復甦,使旺宏地位更加有利。此外,任天堂將於明年初推出新掌上遊戲機3DS,為Wii之後的全新3D概念機,已引起市場高度矚目,吳敏求也指出須預作準備,而旺宏現有6吋和8吋廠產能遠遠不敷需求,12吋廠產能建置勢在必行。


然而,旺宏重新擁抱12吋廠,2年內預定最高資本支出200億元,且日前董事會通過不超過15億股增資案,令市場疑慮是否重蹈急速擴張覆轍。


市場人士分析,旺宏12吋廠除了擴產效益,各產品線製程技術也得以進一步提升,此外,旺宏2007年宣告啟動的NAND Flash生產計畫,據總經理盧志遠指出,自有技術與專利也已趨於成熟,32奈米製程技術即為此準備。由於NAND Flash應用廣泛,包括取代傳統硬碟的SSD,未來成長潛力巨大,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旺宏第三座江山儼然成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