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第一季獲利高如大摩預期,更高於小摩預期非常多。股價會不會飆啊…

---

力拼大廠 友達:體質不輸韓樂金
2010/04/22 19:17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0年4月22日電)友達光電 (2409) 今天公佈合併營收新台幣1115.64億元,合併稅後淨利72.74億元,低於韓國樂金顯示器 (LGD)合併營收1664.7億元,稅後淨利183.86億元。但友達強調,體質不輸韓廠。


友達今天舉行法人說明會,友達執行長陳來助針對法人提問,LGD的8.5代廠3倍於友達,該如何看待競爭對手時表示,友達8.5代、7.5代廠都有佈局,不急於快速擴充產能。


友達財務長楊本豫強調,友達第1季稅前折舊攤提前淨利 (EBITDA)獲利率高達27.6%,LGD為24%,也可看出該投資誰。


友達光電公佈自行結算第1季合併營收為新台幣1115 億6400萬元萬元,較2009年第4季減少2.9%。主因電視面板需求較預期為低。合併營業毛利142億7000 萬元,較去年第4季成長62.8%,合併毛利率12.8%。


友達統計,第1季合併營業淨利81億2900萬元,較去年第4季成長327.9%,合併營業淨利率7.3%。第1季合併稅後淨利為72億7400萬元,其中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利為71億300萬元,第1季基本每股盈餘為0.8元。


樂金顯示器今天也公佈第1季合併營收約新台幣1664.7億元,較去年第4季的1672.9億元減少0.5%,較去年第1季同期大幅成長66%。第1季稅後淨利約183.86億元,較去年第4季142.22億元增加29%。

---

小摩︰友達獲利能力 不如韓廠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儘管摩根士丹利持續喊進友達(2409),並認為友達首季獲利可達60億元以上,不過,摩根大通則相當不以為然,認為友達首季雖然可以轉虧為盈,但獲利能力不如韓國LGD,股價在最近一年的表現也一直遜於大盤,摩根大通並認為,這樣的趨勢接下來也不會改變。

摩根大通預估友達股價將在0.8倍到1.2倍股價淨值比之間波動(友達過去一年來股價區間為28.7元到42.2元),仍維持對友達賣出評等,目標價34元。

友達與LGD將同時於22日召開法人說明會,三星與LGD則傳出首季獲利樂觀的消息,不過對於友達首季獲利外資預估差距頗大,摩根士丹利預估可望超過60億元,摩根大通則預估只有37億元。

摩根大通指出,友達首季營收雖然只比去年第四季減少2.9%,還比去年第三季成長,惟獲利成長速度卻不及同業,LGD首季營業利益率預估將回到10%,友達則預估從2%回升到4%,獲利水準還不及去年第三季的73億元,摩根大通認為,這與友達首季產品組合有關,另外,LGD的7代線已於今年首季折舊完畢,也是導致LGD成本快速下滑主因。

對於友達最近積極投資布局,如買下TMD的新加坡廠、與冠捷合資在歐洲設後段模組廠、赴中國投資7.5代廠等,摩根大通也潑了冷水。摩根大通認為看不出來友達有一個清楚、長遠的策略,而友達股價在過去一年來不僅落後大盤,也低於同業,因此仍維持對友達賣出評等。

相較於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今年以來不斷看好友達後市,昨日也有德銀出具報告,看好台灣面板業今年的成長,德銀維持對友達與新奇美(3481)買進評等,目標價分別上看46元與63元。

儘管友達赴中投資7.5代廠前段製程還在經濟部審議中,中國媒體昨日卻報導,友達擬以轉讓股權方式入主昆山龍飛光電,對此,友達以法說會在即為由不予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