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股》日本日經225指數收盤為14483.98點,跌1143.28點
2013/05/23 14:19 時報資訊

尾盤豬羊變色 日股大跌
2013/05/23 13:56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13年5月23日電)日本股市接近收盤時急殺,東証指數狂瀉5%,跌幅寫下2011年3月強震海嘯以來之最,主因日本債券殖利率狂飆,導致金融股重挫,而日圓走升則引爆出口股賣壓湧現。

東京時間下午2點28分,東証指數重挫5.2%,報1209.35點,這項指數今年來累漲逾40%。

繼昨天美債下跌後,日本10年債殖利率一度觸及1%,是1年來首見。美債昨天下跌,主因外界市場揣測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將減碼購債。(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

外資炒匯,內資也炒匯…大家都想賺熱錢商機。難怪央行每天都要小拉或大拉一下,但是比起崩盤的非美貨幣,台幣還是強多了…

----

3千億熱錢沒動?進出口商炒匯要查?央行:留意廠商進出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nownews)

 

為防堵炒匯,中央銀行除鎖定外資之外,今(29)日也傳出盯上進出口廠商,央行總裁周阿定在立法院財委會雖然沒有正面證實,不過,他說,「會留意廠商進出的情況,我們也會注意外國大型銀行的分析報告。」

 

央行連續兩天上演變盤秀,尤其昨日更將台幣從31.3元一路摜壓至31.5元,終場更重貶1.27角,外界解讀央行趁機護出口、打外資,墊高外資匯出成本,不過,對此,周阿定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被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孫大千、盧秀燕等人問及此問題時,他則重申,「新台幣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由於周阿定不斷重覆此話,也讓立委有些火大表示,「再問你100次,可能還是市場供需決定」。

 

不過,由於央行總裁彭淮南3月17日在財委會曾提到,5000多家外資中,過去14個月光20家外資的資金進出就占外資資金進出金額2900億元的4成,而且有些資金除了投入股市、買債券之外,還有停留在新台幣存款上,甚至有些會跑去借券,央行也將新台幣存款過多的外資名單,送請金管會處理,希望外資「不投資就出去」。

 

至於央行防堵炒匯的效果如何?周阿定則強調,在央行進行溝通及道義勸說之下,目前外資進出情況已有穩定下來,不明資金大概維持3000億元左右,這些資金還停留在銀行存款、借券保證金或買公債。

 

不過,有關央行將可疑外資名單交給金管會清查部分,由於金管會並未發現有異常,引發立委質疑央行當初的懷疑似乎是多餘的,等於是誤會一場,對此,周阿定則說,經過央行溝通及道義勸說後,目前外資資金進出情況已穩定,沒有再增加;金管會主委陳冲也表示,不是誤會一場,大家關注時,就會謹慎澡作,並符合市場的要求。

 

對於今日又傳出央行為防堵炒匯,除鎖定外資之外,還發函給各大行庫,要求5月1日前回報年初以來所有進出口商外幣借款交易需求文件,一旦查出廠商資金用途不明,將直接約談,不過,對此,周阿定不願證實,僅強調,「會留意廠商進出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