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研發香積飯 本是賑災用山友最愛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2011.11.12 02:19 am
 

 

康吉成受困山區七天,冷水也可以沖泡的香積飯保住他性命。
本報資料照片
宏達電工程師康吉成困在山上七天,後期吃「香積飯」保命,這原本是賑災用的,因冷、熱水都可泡飯吃,不少山友拿來備用,比吃慣的乾糧更美味,沒想到康吉成這次困在南湖大山,就成了救命糧食。

香積飯是慈濟研發,煮熟的白飯乾燥後,附有調味包。慈濟當初研發,是假想在無水無電、難以炊煮的災區,考量人們需要「不用熱水也能食用」的糧食,香積飯就是用礦泉水也可泡開食用,並兼顧營養與美味。

香積飯標榜吃得好、營養夠,泡開就可以吃,山友拿來當主食,省去開瓦斯煮食麻煩,有更多的時間好好休息,恢復體力再挑戰高山。

泡食方法簡單,把米放碗中,放入開水,冷水靜置一個小時,熱水廿分鐘:增加水就是粥,減少就是乾飯。另有一包蔬菜調味包,依個人口味斟酌加減。

 

【2011/11/1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慈濟研發香積飯 本是賑災用山友最愛 | 意外現場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6713174.shtml#ixzz1djcByvaz 
Power By udn.com 

 

--

味全幫慈濟代工,做出來的比自己的品牌還好吃…(份量也大一點,價格也是有稍貴一點)

---

台灣素泡食正夯 業績紅不讓

口碑素泡麵推薦一覽表

〔記者楊久瑩、楊雅民/台北報導〕台灣素泡食紅不讓,名揚海內外,不論是飯、麵、粥、湯,各種口味應有盡有,泡食一族成箱搶購,為台灣素食業創下年銷售上千萬包(碗)的佳績。其中,又以慈濟出產的泡食銷量最驚人,不含賑災部分,光是泡麵,去年銷售量就高達四百五十萬包。

台灣一年速食麵年消費量達九億包,平均每人每年吃掉三十九包,統一肉臊麵、統一蔥燒牛肉麵、味味A排骨雞麵及維力炸醬麵四款泡麵,一直是台灣速食麵市場最暢銷的「四大天王」。

標榜無人工添加物的素泡麵在這兩年崛起,慈濟素泡麵、梅門甩娃泡麵、天恩素食、里仁有機的素泡麵,都各有死忠支持者。

慈濟品牌一「泡」而紅

慈濟自創品牌的素泡麵,透過賑災系統,名揚國際。其中,藥膳麵口感濃郁,香椿麵清新可口,另韓式泡菜、義式番茄都很受歡迎。至於獨有的香積飯,則是將煮熟的飯透過特殊技術脫水,搭配各式料理口味,不甜不膩的養生紅豆糙米、金黃甜玉米,口味特殊的清甜香筍、香醇咖哩,去年也賣出了七十五萬份。

由氣功師父李鳳山設計的梅門甩娃泡麵,刻意強調有養生功效,上市一年就創下三十萬包的銷量。除透過乾燥麵體新科技,讓麵的口感扎實不易碎裂,還有大分量的蔬菜包,內含青(高麗菜)赤(番茄、紅麴)黃(天然黃薑液)白(豆腐)黑(芝麻),五行調理概念讓泡麵「泡」出好口碑。美食專家徐天麟更把梅門番茄泡麵的湯頭,比擬香港蘭桂坊旁藤香園餐廳的番茄湯麵,驚嘆:「泡麵竟可以這麼好吃!」

天恩各式泡麵一年有高達一百三十多萬包(碗)的銷量,以「活跳牆」(不同於葷食的「佛跳牆」)口味最具代表,超值調理包內含新鮮筍片、金針菇、香菇絲、小麥素肉片及具獨特香氣的養生香椿素肉臊,湯汁天然回甘、無人工添加。里仁的泡菜、味噌泡麵,分居該公司沖泡主食的二、三名,排行第一是野菜糙米粥。

吃泡麵 最好加蛋加菜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分析,依照美國癌症醫學會的研究,泡麵中常見的脫水蔬菜其實和新鮮蔬菜擁有相同的營養成分,惟一的差別是,泡麵的蔬菜分量可能不足。另泡麵健康新趨勢,包括麵體不油炸、麵條不加色素,鹽量不超過一公克,且不加味精等人工甘味。

但林杰樑仍不鼓勵天天吃泡麵,平日最好以生鮮食材料理最佳,他建議喜愛吃泡麵的人,將調味包減量,外加蛋、青菜,同時避免購買油炸麵體的泡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