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私募年? 180家小股東誰憐

七家就有一家私募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真是誇張!今年上市櫃竟有高達近一八○家公司,都將私募普通股列入股東會議案,等於平均七家公司就有一家提出私募案,私募功能被上市櫃公司浮濫使用達到極致,小股東權益無人聞問。

上市櫃公司私募案,必須先經董事會提案,並列為股東會議案,且需上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上的資料顯示,截至昨天,今年上市公司共有九十家提出私募普通股議案、上櫃公司則有八十五家,另有多家公司打算在私募普通股跟現增普通股擇一辦理,合計近一八○家公司今年要大舉以私募方式募資。

根據這些公司揭露的資訊,有十家公司預計私募張數超過一百萬張,其中金融股兩家銀行以大眾銀將私募普通股三六○萬張最高、中信金私募二五○萬張居次,遠東銀、萬泰銀也分別要私募一百萬張,使得今年金融股成為最大的搶錢一族。

電子股中,大同集團的華映又計畫私募普通股二百萬張,高居電子股搶錢第一名,旺宏也將私募一五○萬張、聯電要私募近一三○萬張、大同為一二○萬張,還有前身為大霸電子的鼎達創也預計要私募普通股一○五萬張、DRAM股的茂德則是私募一百萬張。

金融股中,除了上述四家公司外,開發金要私募六十萬張、中壽四十萬張、京城銀廿萬張,另證券股的凱基證、康和證、宏遠證分別要私募卅萬、廿萬及十萬張,預料都是為錢進中國或讓陸銀參股鋪路。

電子股的雙D族群,過去就是燒錢大戶,今年私募案幾乎都不缺席,除了華映將大手筆私募二百萬張、茂德私募一百萬張外,彩晶、奇美電都打算私募七十萬張、華邦要私募卅六萬張、力晶則為卅萬張。

今年高價股也搶錢

過去私募案多數都是中低價股的專利,不過今年高價股使用比率也大幅提高,預計提出私募普通股的高價股,以群聯昨收盤價一九七元最高,長華昨也收在一六一元、雷凌收一四五元、系微股價也高達一一三元,共有四檔是百元俱樂部成員,另外晶電、佳必琪股價也達九十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