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內線 黑松張道榕被訴

1349點閱
 
0/10
我要評比
黑松公司監察人張道榕涉嫌內線交易,依違反證交法起訴。(資料照片)
黑松公司監察人張道榕涉嫌內線交易,依違反證交法起訴。(資料照片)

國內老牌汽水廠黑松公司監察人張道榕涉嫌在前年3月黑松公司董事會決議處分微風廣場千坪停車場土地的利多訊息前夕,事先購買黑松股票,獲利數百萬。台北地檢署今天上午依違反證交法起訴張道榕,另張道榕的哥哥張道昇因罪嫌不足,獲不起訴。

 

涉案的張道榕是黑松經營者張姓家族第二代,曾擔任黑松總經理、董事,4年前與時任黑松董事長的堂兄張道宏,因經營權發生家族內鬥,當年張道榕還委任律師胡宗賢(後因涉高鐵詐彈案遭羈押)到公司查帳,但堂兄弟後來大和解。

 

黑松公司是老牌汽水廠,擁大批土地資產。前年3月7日,黑松董事會通過處分敦化地段10筆資產,即外界所知的微風廣場停車場,這是黑松最受矚目的地段之一,頗受關注。當時外界估計,微風廣場停車場土地1344坪,以市值每坪400至500萬元計算,黑松獲利上看60億元,EPS貢獻度超過1個資本額。前年9月潤泰集團以80多億標下該土地。

 

檢調懷疑,張道榕因擔任黑松監察人,事先獲悉黑松在前年3月7日董事會決議處分微風廣場停車場土地的利多消息前夕,張道榕先在2月底起陸續各買進黑松股票數百張,涉嫌內線交易。檢調估算,張氏兄弟各獲利數百萬元。

 

台北地檢署在去年11月7日指揮台北市調查處,搜索張道榕住處等3處地點,並以涉嫌人身分約談張道榕、張道昇與4名證人到案,訊後諭令張道榕以100萬交保,另張道昇獲飭回。

〈快訊〉涉內線交易 黑松監察張道榕遭約談

 

最新消息,股市上市黑松公司的監察人張道榕,疑似因為事先知道黑松公司準備標售微風百貨旁邊土地,市值超過40億的重大利多消息,涉嫌利用家人名義購買自家股票,從中獲利,違反證交法,檢調目前已經約談張道榕到案說明。

 



檢調指出,這次的內線交易應該是張道榕的個人行為,但張道榕否認違法。

 

統一證澄清「黑松監察人 批統一證偏袒」等相關報導
(102/05/28 16:33:38)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855)統一證-公告本公司澄清經濟日報等各媒體報導

1.傳播媒體名稱:經濟日報等各報章媒體
2.報導日期:102/05/28
3.報導內容:「黑松監察人 批統一證偏袒」等媒體相關報導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無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
(1)本公司為專業之股務代理機構,向來嚴守股務中立原則,一切遵依法律、法規及主管機關函令解釋辦理各項公司委辦之股務業務。
(2)媒體所提及黑松公司事件關於公司法監察人查核權與個人資料保護問題,本公司均會遵循法令辦理,並無偏袒任何一方。
本公司係受黑松公司委任處理股務事宜,發生股務爭執有隨時向公司報告之義務。
黑松公司請求監察人依據該公司內控作業行使查核權,事屬該公司董監權責由雙方自行協調,本公司不便涉入,也從未表示拒絕提供監察人股東名簿。
(3)張斌堂先生並非統一證券董事。
統一證券董事亦從未介入或干涉股務代理部門辦理黑松公司股務事件。
6.因應措施:發布重大訊息澄清說明

 

黑松監察人 批統一證偏袒

黑松(1234)監察人張道榕昨(27)日二度赴統一證券索取股東名冊遭拒,黑松也派出股務與法務在統一證與張道榕溝通,雙方僵持不下。張道榕說,若統一證再不依法提供股東名冊,將採取更激烈手段。

張道榕昨日一早即到統一證要求行駛監察人職權,希望能取得股東名冊,認為黑松股代統一證未保持中立立場,偏袒黑松公司;並質疑黑松董事長張斌堂為統一證董事,讓監察人無法行使職權。

張道榕直到晚間約7點左右才離開統一證,並未如願取得股東名冊。張道榕說,統一證今日應會與張斌堂協商,要看今天協商結果,若公司執意不讓監察人獨立行使監察權,將會採取更進一步的動作。

黑松回應,已在5月15日發函請監察人在5月17日到公司查閱股東名冊,但張道榕未出席,同時基於個資法,必須請監察人簽保密協定,同時不可將股東名冊帶走,雙方認知有落差,將會再溝通。

黑松6月25日進行董監事改選,一派為黑松公司派,另一派則為微風派都有徵求委託書的動作。3年前與微風槓上的張道榕,今年倒戈與微風聯手,希望能讓微風多得一席董事,確保自己的監察人位置。

黑松今年股東會上計畫減少一席監察人,市場人士透露,此舉為將張道榕趕出,而非針對微風。引發現任監察人張道榕不滿,日前更到黑松股務統一證券索取股東會名冊,但被統一證券拒絕。

黑松經營權之爭肇始於3年前,當時微風董事長廖偉志擴大對黑松持股,又因與前董事長張道宏私交甚好,引發家族內鬨,第二代董事張道榕帶領黑松張家與張道宏抗衡,家族爭奪經營權搬上檯面,黑松張家與微風廖家戰火自此埋下。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統一證券總經理林寬成表示,黑松法人代表張道榕來統一證要黑松股東名冊,但沒有黑松公司的授權書,基於保護個資法規定,未將股東名冊予張道榕。

林寬成強調,統一證股務立場中立,未偏袒任何一方。



全文網址: 黑松監察人 批統一證偏袒 | 個股動態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4/7925444.shtml#ixzz2Ue7cdpWU 
Power By udn.com

黑松董監改選 再掀經營權風暴

 

黑松監察人張道榕。
記者陳俊吉/攝影
老牌上市飲料廠黑松今年將進行董監改選,黑松監察人張道榕昨(14)日上午親赴統一證券要求取得股東名冊遭拒,似與黑松公司派槓上,為今年黑松董監改選戰火開出第一槍。

張道榕是黑松第二代,過去曾擔任黑松總經理,在2010年黑松經營權之爭中,屬於主戰的「鷹派」,希望一舉鏟除微風廖家勢力,帶頭與微風對抗的結果是消失在董事名單中,僅擔任監察人,黯然退出經營團隊。

三年前張道榕與黑松公司派已出現嫌隙,昨日舉動顯示家族股權爭議再度浮上檯面,張道榕是否會藉著今年董監改選反撲,值得觀察。

 

圖/經濟日報提供
張道榕為了順利取得股東名冊,昨日從早上一直與律師待在統一證券的小房間裡「溝通」。直到下午約3點左右,統一證券與黑松公司溝通後、承諾會「依法行事」,張道榕才離開。

張道榕在離開統一證券前說,依現行法律,監察人可在股東會召開前確認股東會名單與寄發股東會通知書情況,他並未有超過法律以外的要求,目的是為確保今年股東會能順利進行。

黑松回應,會請監察人到公司來查核股東名冊,一切都會依法辦理。

自從2010年黑松董監改選,微風廣場廖家董事席次由一席變為兩席,黑松經營權由第二代交棒給第三代張斌堂接任董事長後,每年股東會都會上演爭議戲碼。

在股東會召開前更出現投資大戶盧燕賢悄悄買進黑松股權,成為黑松前十10大股東的事件。

市場人士認為,黑松公司與外資持有股權仍在六成以上,張斌堂目前個人持有股數較去年也微幅提高,微風廖家持股約在25%至30%左右。

至於投資大戶盧燕賢買進黑松的原因,除可能是黑松張家為了鞏固股權的策略外,也有可能是盧燕賢看準黑松出售微風二期土地獲利帶動股價、純粹投資。目前黑松的股東名冊尚未公告,也無法確認盧燕賢是否還持有黑松股權。

黑松股東會將在6月25日舉行,依照目前公告的議事內容,今年要討論的議案包括公司現金減資退回股款、修正公司章程部分條文案、討論股東戶號345股東所提修正章程案、修正「資金貸與他人及背書保證作業程序」部分條文案、選任第24屆董事及監察人、解除部分新任董事及其代表人競業禁止限制案、修正「股東會議事規則」部分條文案等七項議案。

【2013/05/15 經濟日報】

 

金管會:不配合調閱股東名冊 最高罰10萬

 

黑松傳出經營權之爭,監察人調閱股東名冊被拒,金管會證期局主祕吳桂茂昨(14)日表示,依公司法規定監察人有調閱權,若有公司不配合,將移經濟部處理。

依公司法第218條第3項規定,妨礙、拒絕或規避監察人檢查行為者,可處罰鍰2萬元到10萬元。

黑松監察人向公司股務代理統一證調閱股東名冊遭拒,吳桂茂表示,根據公司法第218條規定,監察人應監督公司業務的執行,並得隨時調查公司業務及財務狀況,查核簿冊文件,並得請求董事會或經理人提出報告。依經濟部解釋,查核簿冊文件包括股東名冊,因此監察人依法可作要求,公司應配合辦理。

【2013/05/15 經濟日報】



老字號黑松 面臨關鍵的一年

 

今年對黑松來說是具有挑戰性的一年,包括6月將進行董監事改選,38度金門高梁酒重新甄選總經銷商,黑松是否能順利拿下台灣總經銷權利,都替黑松營運增添變數。

黑松是國內老牌飲料廠,手中握有龐大的土地資產,且都地段良好,成為市場矚目的焦點,也讓微風廣場廖家、投資大戶盧燕賢抱持高度興趣。

黑松在去年出售微風廣場二期土地後,今年也已決議將出售位在台北市信義區通化段4小段2地號道路用地,希望能以5.46億元以上的價格標售出脫。

【2013/05/1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老字號黑松 面臨關鍵的一年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E8%80%81%E5%AD%97%E8%99%9F%E9%BB%91%E6%9D%BE%20%E9%9D%A2%E8%87%A8%E9%97%9C%E9%8D%B5%E7%9A%84%E4%B8%80%E5%B9%B4-7897872.shtml#ixzz2TKP66PTz 
Power By udn.com 

黑松內鬥私了 小股東權益何在?

2010/06/03 17:5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2010年6月3日電)纏鬥一個多月的黑松 (1234) 家族經營權之爭,隨著今天改選董監事落幕。回顧從紛爭到和解的過程,大股東之間充滿「私了」意味,試問小股東的權益何在?

 

董事長張道宏與董事張道榕陣營之間的紛爭,重點在於張道榕妻子、監察人葉淑玲對張道宏的2大公司治理的指控。

 

其一,張道宏是黑松投資微風廣場的唯一董事代表,不顧內部反對同意微風廣場董事會授權廖偉志,可以逕自核准無上限金額的轉投資案;張道宏還違反雙方租約,批准為微風廣場支付700餘萬元的修繕款,明顯有損黑松公司權益。

 

其二,監察人指控張道宏經營公司存在財報不實、人謀不臧等弊端,要求撤簽去年黑松財報。此舉引起軒然大波,嚴重的話可能導致黑松公司下市。

 

張道榕陣營為此開過數次記者會,指證歷歷,不惜祭出不利小股東的「全額連記法」反擊張道宏,還高分貝呼籲證期局、商業司、證交所,針對張道宏屢屢拒絕召開董事會立即進行處置。

 

眼看家族內鬥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落幕,但就在今天由葉淑玲召開股東臨時會的前一天,情勢突然逆轉。

 

張道宏昨天突然主動召開記者會,與張道榕陣營的董事張斌堂一起現身,在媒體鏡頭前握手言和,宣布雙方大和解。

 

這一場和解記者會,對於和解的來龍去脈、公司未來走向,雙方隻字未提,5分鐘就匆匆結束記者會,留下一頭霧水的媒體記者。

 

今天的臨時股東會,也充滿「預先套招」的氣氛。

 

監察人提出4項質疑張道宏「人謀不贓」的議案,每一次報請股東進行公決時,都有一名股東戶號27號的張斌炎發言,以事實不夠充分、有待進一步釐清等理由,建議「擱置」,現場旋即響起掌聲、無異議通過。

 

張斌炎是張斌堂的哥哥,也在新出爐的董事當選名單當中。

 

在這樣疑似配合演出的情況下,今天的股東臨時會不到1小時就順利結束,毫無小股東鬧場或發難的戲碼。

 

家族內鬥最後大和解,固然是好事,但是先前葉淑玲嚴肅的以捍衛全體股東權益為名,公開指控黑松去年財報不實,要求撤簽去年財報,最後竟然以「擱置」處理,前後的態度反差實在很大。

 

回顧整個黑松內鬥的過程,雙方一度撕破臉水火不容,頻頻透過媒體隔空喊話,到現在突然進行和解,針對多項公司治理的瑕疵疑雲,似乎不了了之。

 

雙方人馬採用激烈手法相互較勁,更無異是創下公司治理的惡例,是錯誤的示範。

 

從最新的董監事名單來看,張斌堂獲得最高票,按照慣例,最高票者幾乎篤定成為新任董事長。

 

無論是張道宏續任董事長或改由張斌堂接棒,黑松公司的經營者都應該針對「去年財報不實」的疑雲真相,向全體股東及社會大眾交代清楚,而不是私了,才是真正負責任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