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賈樟柯《天注定》影射富士康跳樓案

中國時報【張士達╱坎城報導】

富士康大陸員工相繼跳樓事件,曾震驚兩岸,如今在大陸導演賈樟柯的坎城競賽新片《天注定》中,登上國際影展的舞台。

曾以電影《三峽好人》勇奪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賈樟柯,在《天注定》中以4起死亡案件為藍本,拍成4段全以暴力畫下句點的故事。其中第4段中的少年到東莞工廠求職,台灣主管鼓勵他「好好表現,優秀員工還有機會到台灣旅遊」,但他最後直接從宿舍樓上縱身躍下,劇情明顯影射富士康連續跳樓事件。

賈樟柯說,他兩、三年前開始注意這些常瞬間爆發而讓他不安的暴力事件,讓他聯想到他最愛的胡金銓導演作品,因此想拍成當代版本的武俠故事。台灣音樂人林強除製作配樂,還挑選了《玉堂春》等賈導家鄉晉劇融入,更具古今對照之寓意。

《天注定》女主角趙濤在片中被有錢人要求提供按摩服務,憤而持刀殺人,角色到造型都取材胡金銓《俠女》中的徐楓。

 

富士康2012年虧逾3億美元;擬更名為「富智康」

回應(0) 人氣(312) 收藏(0)2013/03/22 08:1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3c57374-0d85-4d36-84c1-7ba5873d8a0c#ixzz2OEcpre1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大陸加薪潮言過其實 大陸網民:只是個案

更新日期:2010/06/10 00:07 翁亮衍 (台灣立報)

【特約記者翁亮衍採訪報導】富士康加薪引爆大陸加薪潮?全台媒體大篇幅報導,但根據「神燈看中國」的消息顯示,此事言過其實,多數大陸網友都沒有這種感覺,也未聽聞「遍地開花」,熟悉大陸網路輿論的編輯強調,所謂的沒感覺沒聽說,「絕對不是資訊封鎖的關係。」

 

相反的,大陸網路媒體沒日沒夜的放大報導,各一級門戶網站都有大量相關新聞,不熟悉大陸的人,很容易就會有「龍捲風」般的感受,誤導了海外媒體。

 

向來關注大陸網路輿論的神燈看中國(http://aboutchina.givemeawish.com) 指出,從全盤局勢來看,本田罷工等台灣媒體關注的事件,甚至全球矚目的富士康跳樓事件都只是個案,對許多大陸網友來說,富士康的跳樓顯得不可思議,住在廣東的編輯余可可就說,跳樓輕生的都是20歲左右的年輕人,心態上以及抗壓能力低是主要原因。

 

一般大陸網民不會將跳樓事件和薪資問題混為一談,余可可認為,近年大陸各地民眾的生活情況和各種統計數據有很大差距,「漲薪」這個辭彙和議題向來都是民眾關注的焦點,「好像在等待一個爆發點的出現,而富士康這次的跳樓事件,延伸到加薪事件,這剛好很符合這個爆發點。」

 

住在山東的編輯孔方則表示,中國大陸的貧富差距日益惡化,政府單位已開始制定調整國民分配的相關規範,部分省市也提高了最低生活保障標準,但都不會在短期內完成,光是化解壟斷性國企的反彈就夠傷腦筋了。

 

但貧富差距的嚴重和民眾對漲薪的要求,不可能一直耽擱下去,孔方認為「大陸罷工潮和加薪潮並未出現,台灣媒體言過其實,但長遠看,加薪是必然。」

 

深圳的編輯沈娟娟也指出,台灣媒體所說的加薪潮、罷工潮,都屬於和富士康同類型的企業,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區,「大陸每天都有罷工和增加薪資訴求的人群,只因本田和富士康鬧的動靜大了些,引發媒體的長期、持續報導,才至於引發海外媒體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