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智價量異常 證交所追查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今年度共有兩家公司因當初在法說會上所揭露的次一季財測不適用,要到證交所開重大訊息記者會,一家是聯發科(2454),另一家就是它的子公司揚智(3041),只是一家調升、一家調降,證交所昨日指出,揚智今年陸續傳出壞消息,前天又再宣布調降財測,價量也出現異常,將會瞭解相關人是否涉及內線交易或是炒作股價。

前天盤後揚智宣布調降第二季財務預測,營收將由原預估減少0~10%,擴大至15%~20%,合併毛利率也從48%~52%大幅修正至40%~43%。這是證交所去年制訂新的規定以來,第一家因為法說會揭露次一季財測不適用,而到證交所辦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調降財測的公司。

由於揚智從2000年以來,分別於2000年8月、2001年12月、2003年10月以及2005年1月,加上這次,已經有5次調降財測的紀錄,因此證交所特別注意相關訊息,證交所指出,過去不論調升或調降財測,只要股價有異常反應,一定會列入觀察名單,昨天揚智重挫跌停,成交量僅1,174張,但跌停委賣卻賣不出去的張數高達1.5萬張。

事實上,今年揚智新聞特別多,首先是元月底大股東聯發科宣布要處分揚智部分股權,但強調仍為大股東,之後股價未受太大影響,但檢視從元月底到5月的揚智董監持股資料顯示,聯發科一張持股都還沒有賣;此外,2月初的揚智法說會上,揚智表示因為NB cam部門搶下競爭對手訂單,因此第二季情況不錯,後來吸引國內法人大幅加碼數萬張持股,股價一度推升至76.8元。

不過弔詭的是,揚智在4月底法說會上又透露,NB cam部門已經處分給別家公司,這消息引起法人一陣譁然,法人認為既然是有成長潛力的部門,為何要處分?因此大賣逾萬張持股,股價連續重挫,前天再宣布調降財測,接二連三的不利消息,已經引起證交所關注。

證交所表示,揚智為何會處分有成長潛力的部門,是不是涉及背信,證交所會進行瞭解,至於交易面則會繼續觀察一段時間,有沒有炒作股價、關係人是不是有內線交易,會依照規定辦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