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私募 LED股價受衝擊
先探投資週刊 2010/05/31
LED產業景氣熱到最高點,但股價卻利多不漲,過度籌資及低價私募膨脹股本,造成籌碼凌亂,成了日後LED股價上漲的最大致命傷。
【文/林麗雪】

儘管全球股市大震盪,但LED晶粒缺貨情況依舊,從去年到今年,業者籌資動作不斷,去年國內LED業者已籌資逾二○○億元,今年上半年,晶電及璨圓都已宣布將再舉辦私募或現增,二家廠商計畫籌資總金額高達三○○億元;究竟,晶粒廠如此大的私募動作,所為何來?

晶粒廠計畫再搶三○○億

拉回到一年前的此時,拜韓廠三星大舉拉抬LED TV市場之賜,國內LED廠營運得以自金融海嘯後的谷底翻身,LED產業也進入長達二年的缺貨景氣循環,為了固料、買機台設備,LED廠先後啟動大規模的籌資及垂直及水平整合計畫。

台私募風吹到一線廠

二○○九年六月中旬,億光以低於市價五五折、每股十四元的價格,參與泰谷的私募,成功入主泰谷,成為持有一五.九%的大股東;緊接著,同年十月,晶電則以每股十六.八元的價格,再入股泰谷一九.九%,成為目前泰谷最大的法人股東,兩項私募案宣布,過去營運平平的泰谷,經國內最大的上游晶粒廠及封裝廠加持後,股價一口氣大漲逾倍。

趁此LED產業難得的超級景氣大行情,其他LED小廠當然如法泡製,大玩起私募,包括東貝、新世紀都在去年底以每股二一.八五元及四○.二四元的低價辦理私募,其中,東貝藉此引進彩晶、鼎元、瑞軒策略夥伴,期望穩固長遠的訂單。但新世紀的三千萬股私募,最後是由群光取得一千張持股,但說白了是「財務投資」,看不出有任何策略聯盟優勢,這才真是圖利特定人。

而這一股私募風,不僅從二線廠吹起,現在連一線廠也加入陣容。晶電四月三十日宣布將私募三億股,每股私募價格預計落在八○.四三元,計畫籌資逾二○○億元;而經過這一年擴產,設備產能已擁有相當實力的璨圓,也在三月三日宣布將私募一.五億股,還為了爭取與策略聯盟者更大的談判空間,調降私募價格,南韓LGD可能策略性入股的傳言更是沸沸揚揚;而值此企業獲利已明顯復甦之際,LED大廠再大舉私募難道只為了籌資而籌資?

仔細分析,LED廠商這次之所以籌資、私募動作如此積極,其實其來有自。LED產業在台發展多年,雖然台灣已號稱是全球最大的LED生產重鎮,但除了上游晶粒廠晶電、下游封裝廠晶電在全球市場上還具營運經濟規模外,其他廠商幾乎都不具經濟規模實力,而且小廠林立,一旦景氣反轉,小廠往往毫無招架之力,這一直是LED零件廠商的宿命。

金融海嘯讓業者加速整合

正因為有金融海嘯的慘痛經驗,加上國內LED產業過去一路發展下來,一直飽受日系大廠的專利欺壓,國內的LED廠也深知,躲過金融海嘯後,如果要在未來進一步鞏固市場、並在國際市場有立足的空間,一來台廠勢必要團結在一起,二來必須要更積極地與國內外大廠進行策略聯盟。

這還可能只是LED廠在海嘯過後的一項保守思維作法而已,從積極的角度來看,除了LED TV外,已提前在今年引爆的全球照明商機,是LED TV市場的五倍大,光上兆的LED TV市場,就已經讓全球LED供應出現嚴重缺口,高達五兆的全球照明商機跟著來,未來幾年業者肯定要搶LED大作戰,而這也難怪LED業者要私募不停歇。

股本膨脹過快是隱憂

業者以極低價格私募,雖為投資人詬病,致一般投資大眾於不平等的立足點,但當碰到營運低潮時,私募這種「化明為暗」的籌資方式,卻可能成為護身符,畢竟,願意拿錢出來私募別人的廠商,也不會是省油的燈。根據規定,私募案發行的股票必須要閉鎖三年,期間可能面臨流動性的風險,若非十分看好被私募廠商的產業遠景或公司核心價值,誰願意讓現金被鎖三年?

過去一年,LED廠一宣布私募,在搭配基本面回升下,讓股價上漲不少,私募這一帖「春藥」讓廠商愈吃愈上癮。但投資還是要看營收和獲利成長等基本面,企業即便因為私募成功、股價在短期內快速漲升,但若要獲得市場長期的肯定,恐仍得要靠扎實的經營跟管理功夫。

不談長期遠景,但光這一、二年的快速籌資,LED廠股本已快速膨脹,若未來幾年營運無法跟上股本擴張的腳步,LED廠過度的籌碼供應,恐怕會是股價進一步上漲的最大隱憂。

年底面臨景氣反轉考驗

但明年起,則要擔心韓國及中國LED晶粒廠產能陸續開出後,晶粒供過於求的壓力可能開始浮現,再者,歐美市場是否因為景氣下滑,而對LED TV的需求出現疲軟,都會是這二年LED廠股本大幅膨脹後,接下來可能要面臨的景氣疑慮。

投資面來看,這二年股本膨脹有限的下游封裝廠,若加上晶粒缺貨的情況緩解,明年可能仍是受益最大的族群,億光的角色在回檔修正後,可能是可以留意的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