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不一沒有/台灣打熱錢 只能靠自己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0.10.11 03:31 am
 

國際貨幣基金(IMF)年會閉幕,對化解全球可能爆發的貨幣戰爭未提出具體辦法。台灣中央銀行想要守穩新台幣匯價只能靠自己,央行將繼續強化「三不一沒有」的政策,抵擋熱錢的大舉入侵。

熱錢步步進逼,上周新台幣匯價在盤中多次暴衝超過4角,經央行尾盤出手,才守住31元的「彭淮南防線」。即使如此,上周五新台幣以31.095元作收,單周升值2.51角,升勢驚人。估計全周下來,央行出手干預的金額達新台幣五、六百億元。熱錢並未死心,預料央行與熱錢的激戰本周仍將在台北匯市上演。

所謂的「三不」,是指國銀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不准做、美元空單不准留過夜、最後一盤不准掛單;「一沒有」是指若沒有交易憑證,就不准幫出口商操作遠匯。

對外資持續匯入,央行決策官員昨(10)日重申,除要求外資依申報用途使用資金外,也會透過大額結匯通報系統,追蹤匯入款的動向;若真的嚴重犯規,就會執行專案金檢。

央行上周透過專案金檢,鎖定外資、廠商及銀行三方面,查核外資匯入後資金用途、廠商買賣美元實質單據和銀行衍生性金融商品和美元交易部位,透過實質行動防堵任何投機套匯的可能性。

【2010/10/11 經濟日報】

 

--

那些先下好空單,等隔天台幣大漲再來做價的效應就降低了…

---

《各報要聞》新台幣震盪,央行下達3禁令

  • 2010-06-22 07:4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各報要聞】
 中國人民銀行發布人民幣不再緊釘美元、人民幣匯率將更加彈性的宣示後,首個交易日昨日登場,台北匯市受此消息面因素影響,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盤中勁升,升幅多在4角以上,最高升抵4.7角,此現象引起中央銀行極度重視,全天候盯緊市場動態,並且透過外匯局對於市場下了3道禁令:美元空單不過夜、匯市尾盤勿掛單,盤中不許頻繁進出,以力求穩住匯市升勢避免失控。央行同時重申,外資匯入後應按照申報投資目的投資股市。

 

  而此一由人民幣引發的國際匯市風暴,震央的人民幣美元匯價收盤創下5年來新高,帶動亞洲貨幣連袂走揚,整個台北匯市呈現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緊張氣氛,央行總裁彭淮南數度進出央行外匯交易室,親自坐鎮盯盤。

 

  晚間6點半匯市已經收盤多時,彭淮南又再度出現在外匯交易室,當時外匯交易室仍燈火通明,顯然已有挑燈夜戰、繼續盯國際盤變化研擬對策的打算。彭淮南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外資匯入後是否依規定投入股市,還需要查一查才知道;至於大陸匯改導致台幣盤中勁升逾4角,該如何是好?彭淮南還是老話一句:「新台幣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

  在央行的調控下,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終場收31.999元,升幅從4.5角縮為1.91角。匯銀主管指出,匯市正逢多事之秋,央行場中頻加查看,並已透過外匯局對大型外匯交易室傳達三大指示-美元空單不能留過夜、尾盤不能掛太多外匯賣單,而場中進出過於頻繁,也隨時接到央行關切電話,被視為具炒匯嫌疑。

  央行外匯局長林孫源昨日晚間也重申,外資匯入後應按照申報投資目的投資股市,「央行每天都會觀察」,匯入資金是否如實投入股市。

  至於昨日匯市的表現,林孫源說,「收盤價堪稱健康,還算OK」;同時央行也發布各國匯率資料,指出韓元單日強升2.61%,遠高於新台幣的0.6%升幅,顯示新台幣匯率仍相對穩定。

  由於南韓政府為避免韓元大幅劇烈波動,上周宣布,將針對銀行外匯業務進行管制,台灣央行是否可能跟進這樣的作法,林孫源說,台灣對於遠期外匯的規定,是必須符合實際需求原則,否則不能承做。換句話說,韓國將要做的管制,台灣央行早就做了,因此目前尚無進一步實施其他管制計畫的打算。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

人民幣飆車 台幣一度暴衝4.7角

  • 2010-06-22
  •  
  • 中國時報
  •  
  • 【黃琮淵/台北報導】

 

     人民幣踩油門,亞洲貨幣聯手暴衝,昨日除日圓外,幾乎清一色呈升值。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日盤中同樣「煞不住」,一度狂升四.七角,尾盤央行雖阻升,但仍勁揚一.九一角,以三一.九九九元作收,收復三十二元整數關卡,一口氣將近一個月貶幅全打平。

     而為了嚴防熱錢狙擊台幣,央行下達「三不一沒有」的交易禁令,包括海外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不准做、美元空單不准留過夜、最後一盤不准掛單等「三不」;若沒有交易憑證,匯銀不准幫出口商操作遠匯的「一沒有」,今起嚴格實施。

     「人民幣『狼來了』喊升喊了大半年,總算來真的,大家就在猜,這個盤究竟會怎麼開。」外匯交易員指出,「只是沒想到台幣會這麼嗆,一開盤就像是撐竿跳一樣,三十二元整數關卡,就這樣輕鬆越過。」

     匯銀主管分析,台幣在央行刻意阻升下,一向都是超貶,如今人民幣喊漲,補升效應可期。於是乎,匯市一開盤,場內不論內外資,手中美元不計成本殺出,帶動台幣匯價見回不回,盤間甚至狂飆近五角,讓不少交易員看傻了眼。

     面對台幣暴衝,央行相當憂心,昨日匯市收盤後,央行總裁彭淮南立即進入交易室,與外匯局長林孫源共商大計,研擬如何對抗熱錢。

     對於外資匯入,是否又來炒匯,彭淮南表示,外資匯入有無買股,央行會好好調查,這兩天匯入資金,會給兩到三天觀察期,要求儘速買股。而對央行打擊炒匯措施,匯銀主管解釋,海外NDF不許做,是徹底澆熄台幣升值預期;美元空單不准留過夜,是「沒收」國內銀行的炒作工具;最後一盤不准掛單,則是讓匯市場全面淨空,利於央行操控收盤價。換言之,「三不」是由外而內嚴控匯市,擺明跟熱錢槓上了。

     至於央行近月以來,雷厲風行要求的「一沒有」,央行官員也重申,絕對會嚴格執行。據悉,不少銀行已接到央行指示,要求客戶遠匯買賣,「絕對要有單據才可以做」,切勿用假單據渾水摸魚,而央行也將每日抽查,杜絕可趁之機。

     交易室主管表示,過去幾次熱錢炒匯,央行雖要求銀行盡量配合,但偶爾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銀行有其空間。但據瞭解,這回央行要求百分之百配合,並採緊迫盯報表作法,若有不尋常之處,「不用等到收盤,直接進央行報告」。

     對於昨日尾盤,央行大拉匯價,有交易員搭上順風車,賺到干預匯差。央行官員也重申,匯率變化莫測,這回僥倖賺錢,下回未必,不要那麼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