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鞋王國寶成 接班布局成形

2011/06/16 00:1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11年6月15日電)全球最大製鞋廠寶成 (9904) 接班布局成形。總裁蔡其瑞今天表示,財務已可完全交給長女蔡佩君。除股權信託移轉已完成,寶成第1代更與第2代固定開會,準備逐步交棒。

 

在全球擁有53萬7000多名員工的製鞋王國寶成,接班布局一直相當受到外界矚目,但多年來寶成對於第2代的養成過程卻很低調,如蔡其瑞的「準接班人」蔡佩君,進入寶成已經8年,到現在還是只掛著「總裁特助」。

 

不過,寶成今天股東會後,蔡其瑞首度公開談到接班一事。他指蔡佩君8年前還在唸書時就開始進入公司學習,3年前爆發金融海嘯時,公司財務全在她手上處理好,他讚許表示,「這方面我已經完全可以交給她」。

 

蔡其瑞還說,蔡佩君不只負責財務,包含IT、人事管理應該怎樣做,近來寶成從台灣與全球挖了許多IT與人資人才,體質改善很多。且包含製造廠,印尼、越南、大陸等地,「女兒都跑得清清楚楚」。

 

蔡佩君則開玩笑表示,光江西工廠從北邊到南邊就花了她4天時間,害她最近「黑很多」!一旁的蔡其瑞也疼惜的點頭說「是啊,一個女孩子」,父女情深溢於言表。

 

不過,首度觸及接班話題,蔡佩君維持一貫低調作風,強調寶成要接班的第2代不只有她,例如寶成董事長蔡其建的兒子蔡明倫,目前是現任執行總經理蔡乃峰的特助,負責業務,蔡乃峰之子蔡有佳現在則跟著寶成常董蔡其能,學習工廠橫向管理。

 

此外,蔡佩君說,目前董事會成員固定與第2代開會,每個月互相交換一些工作上的想法,一直以來,寶成現有董事會成員都有很好的互動與分工,未來還是會做分工的事。

 

她指出,雖然她也去看工廠,但主要是大家要有共同目標之外,對手上進行的工作,彼此也要有所瞭解,讓大家在分工中找一個最好的模式。

 

例如工廠她看過了,後來的溝通還是由其他人去做,她比較偏重建立人資部門,包含後勤單位如何永續經營,對IT法務人事進行調整,「為未來5年、10年做準備」。

 

蔡其瑞則表示,寶成第2代的培養差不多都已有5、6年,這兩、三年來,股權信託其實也都已默默移轉完成。

--

《電子零件》精成科董事會,瀚宇博全面接掌

2011/06/16 07:54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瀚宇博 (5469) 去年以天價併購寶成集團旗下的精成科 (6191) ,而寶成原先所掌握的董監席次也在昨(15)日精成科的董監改選上全面退出,正式宣告寶成退出PCB領域。

 

瀚宇博在完全掌握精成科的股權和經營權後,除下半年PCB訂單全滿,瀚宇博董事長焦佑衡20日將與大陸四川永川市長進行一場對話,該公司整個大西部開發布可望明朗。

 

精成科昨日進行董監改選,董事會由瀚宇博全面接掌。新任董監名單中,屬於寶成集團的2席董事忠明投資代表人林啟雄、個人董事胡勝益,以及監察人明旺投資代表人吳邦治均退出,取而代之的董事為于鴻祺(華東總經理)、何健隆以及新任監察人李定珠,都是華新集團要角。 精成科董事會並通過,焦佑衡兼任執行長。在精成科進入全新時代後,下半年訂單表現不差。精成科總經理朱有義表示,下半年的PCB訂單全滿。

 

精成科目前旗下3個PCB廠如川億、CMK及元茂廠,合計產能為450萬呎,下半年元茂廠產能會從130萬呎增至150萬呎,其餘產能擴充重點將移轉到重慶。

 

值得注意的為,去年CMK廠虧損3.6億元,今年3月開始已經轉虧為盈,3~5月都繳出獲利成績單,預估CMK廠今年獲利將提升至120萬美元,雖然獲利不大,但是已經擺脫虧損包袱。(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

轉投資電子、金融求售 寶成蔡家「多麼痛的領悟」

 

‧財訊 2010/06/24

一場金融海嘯,打醒寶成集團蔡家十多年的電子夢,今年以來持續進行一連串的轉投資處分,透過淡出非核心投資、回歸本業,為家族和諧及永續經營找到下台階。

 

 

【文/陳雅潔】

許久沒有「新聞」的全球最大運動鞋代工廠寶成集團,今年以來連續進行三波大動作,除了割捨十五年的電子夢,也終於一圓自有品牌夢——低調地推出「寶元鞋匠」多種鞋款,並將蔡家主要經營者的「六年級」世代兒子們同步升職,展開一場接班訓練競賽。

 

「大象轉身」的動作背後,有著寶成蔡家的財務壓力感,以及高齡七十的大家長蔡其瑞兩年前中風後,對集團乃至家族長遠經營布局的思考。

 

今年六月十七日的寶成股東會後,久未露面的寶成集團總裁蔡其瑞說出「不要在電子方面分心太多」一席話,為三月寶成及子公司拍賣精成科技股權一事下註腳。蔡其瑞自認不夠「殺」、沒有電子人的性格,而中國消費市場的零售事業,才是寶成下階段努力的目標,於是宣示寶成「Re-Focus」(重新聚焦)於鞋業。

 

為何寶成這家堪稱中國收成概念股龍頭的「傳產之王」,在本業獲利穩健的情況下,匆忙棄守進軍科技及金融業的夢想?蔡家友人表示,在一九九六年前後決定投資電子和金融的蔡其瑞,當時認為這只是把做鞋子賺得的十塊錢,拿出其中的一塊錢而已,「虧掉了不算什麼,但賺到了就是寶成的機會」。然而,今年初以來,市場傳出「寶成大股東已在電子業燒到缺錢」的風聲,旗下香港上市的裕元工業,去年四月以來就二度被蔡家大舉售股套現約九億美元。

 

第1步:割除贅肉

蔡其瑞自認「不夠殺」電子業燒掉數百億元

 

今年起,寶成集團開始一步步處分非核心事業。首先是為中國高檔女鞋通路找到合作對象,辛苦爭取到的品牌代理權交由達芙妮國際主導;接著拍賣印刷電路板大廠精成科技的股權,把買主瀚宇博德推向台灣產業第一大的地位。接下來蔡其瑞家族自己迂迴西進投資的華一銀行、龍騰光電,市場上都傳出正在尋找買家的消息。

 

寶成集團的轉投資版圖遼闊,成果卻相當兩極。和製鞋本業相關的上下游整合,「只要有賺頭的,寶成一定自己做,自己能賺的,就不會讓別人來賺」,寶成的材料供應商如此形容。但和製鞋無關的,寶成卻始終沒等到豐收的一刻。例如,寶成的電子事業由於未能真正掌握專業,找不到適合的專業經理人,十五年來吃足苦頭,熟悉內情人士粗估,電子業燒掉了寶成蔡家四、五百億元資金,相當於寶成集團這四、五年的淨利。

 

尤其是蔡氏家族輾轉投資的昆山龍騰光電,五代廠拚不過其他一再擴產的大廠、連年賠錢,面對昆山市政府不斷要求增資擴廠,蔡家早已不想奉陪。再碰上○九年全球面板市場受金融海嘯影響,價格跌到谷底,當年龍騰光電虧損金額據傳超過新台幣二百億元,對持有四○%股權的蔡其瑞家族而言,更是不能為外人道的痛。

 

蔡家友人指出,光是龍騰光電,幾年來加一加應該已經燒掉蔡家至少二、三百億元。即使蔡其瑞身為《富比世》雜誌評選台灣第十六名、身價約十三億美元的富豪,失血仍到了嚴重內傷的程度。於是寶成終於出手處分電子事業,首先出脫精成科技四成股權,而原來獨立於製鞋業務三大事業群之外、與總管理處平行的電子事業群,也隨之悄悄縮編,納入總管理處之下,淡出電子業領域已經明確。

 

接下來蔡家出脫龍騰光電股權只是遲早的問題,面板業界人士透露,除了友達集團動作積極之外,旗下群創剛與奇美電結合、形成新奇美陣營的鴻海集團郭台銘,也已經向昆山市政府表達有意接手龍騰。龍騰最後花落誰家,很快就可見分曉。

 

另一方面,兩岸金融業近年快速發展,蔡家徒有「中國唯一台資銀行金主」及「兆豐金控最大民股」的身分,卻一直當不成真正的銀行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成 瀚宇博 精成科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