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寶來證掀起茶壺風暴

  • 2010-06-28 01:25
  •  
  • 工商時報
  •  
  • 楊穆郁
  寶來曼氏期貨董事長賀鳴珩對寶來集團在白文正去世後的經營、發展,首度對外發表一些微詞。看似簡單的抱怨,但未來會有什麼發展,已引起各界注目。這只是愛之深責之切的善意進言呢?還是預告2年後董監改選,將有番激戰?

 根據寶來證券今年股東會上分發的98年度年報,至今年4月20日為止,賀鳴珩的羅盛豐持有寶來證券股票5萬9千張,略高於白家的5萬6千餘張;不過,2邊都還有一些外圍支持者或用個人名義的持股,但總持股比率應該都只有4%左右,不但雙方差距不大,也都沒有決定性的主導權。目前董事會,大致延續白文正在世時的架構,去年為白文正去世後第一次改選,變動幅度不大。

 就像賀鳴珩自己在看寶來證券的股東結構時,覺得自己可以掌握的3%多,和寶來白家比較,頂多只能像乞丐比乞丐而已,沒什麼好比的。寶來證真正的大股東是外資,如果未來真的非走到互爭主導權不行時,外資的動向將備受關注,畢竟只有贏得外資支持,才有機會取得經營權。

 另外,由於寶來集團雖然沒有金控架構,但卻又在證券、投信、期貨這3個領域,都有很不錯的成績,因此,3家公司幾乎都是其他金控公司擬購併、合併覬覦的標的,未來如果內部談不攏、擺不平,各自去拉攏不同的勢力結盟,也是一種可能的發展模式。

 據瞭解,令賀鳴珩比較憂心的地方,是在白文正去世之後,寶來少了強而有力的領導者,準備接班者,卻又成長得不夠快,甚至權利、義務之間的界線模糊不清,檯面上的經營者,卻大多是低持股者,因此,在處理一般事務還可以頂得住,但碰到需要談股權合作的重大的決議,就普遍力有未逮。

 以賀鳴珩在期貨業向來對新事務、新商品、新合作契機,甚至股票上櫃、登陸都搶第一的積極態度,等了2年後,還看不到找回一點白文正時期的創新精神,當然會著急。

 另外,對於優秀人才流失,又不能像白文正時期吸引明星經理人到寶來發光發熱,這也是賀鳴珩憂心忡忡的地方。

 

---

賀拋震撼彈 證券業恐大風吹

記者李錦奇/特稿

寶來證是市場少數碩果僅存的大型獨立券商,長久以來,一直受金融證券業者青睞,包括元大馬家、凱基證辜仲?等都虎視眈眈,這回賀鳴珩拋出招親宣言,預料又將掀起新一波求親爭奪戰。

事實上,早在白文正在世時,已有許多金融業者登門求親,其中最出名的是國泰金曾在2002年登門談過合併,據說當年喊價16元,後來殺價到13元,白文正不願接受,併購案因而破局。

白文正隨即發願衝刺業績,要讓寶來證更有身價,讓有意求親者不敢小看,果真,寶來集團日益壯大,寶來證率先推出ETF(指數股票型基金)、電子下單交易平台,成為證券業最有金融創新能力的本土券商,寶來投信也成為ETF市場領導品牌,搶下管理規模最大的本土投信一哥地位,寶來曼氏期貨也同樣成為市場一哥。

白文正意外辭世後,各路人馬再度動念爭取寶來證加盟,不過,白太太魏明春與長子白介宇都無意讓出經營權,魏明春並親自站到幕前,擔任副董事長,穩住軍心,金融證券同業不敢相逼,加上特偵組追查二次金改弊案,也讓金融證券業者有所顧忌,不想節外生枝,寶來證經營權因此得以維持現狀。

當時參與穩定經營權的賀鳴珩,出身上市紡織公司廣豐賀家,卻沒有繼承家業,獨立在期貨業闖出一片天,當上外商瑞富羅盛豐期貨公司董事長,2003年,白文正主動找他談合併,促成寶來瑞富期貨,也就是現在寶來曼氏期貨的前身。

依照雙方默契,賀鳴珩多年來一直擔任寶來曼氏期貨董事長,負責主導期貨業務,旁人眼中,精明幹練的賀鳴珩,對白文正與白家相當敬重,但仍定調自己與白文正是事業伙伴,而非老闆與部屬關係。

市場人士估算,賀鳴珩手中可能持有寶來證股權6%,也難怪他按捺不住,要為自己的投資找尋更好出路,還能舉瑞富羅盛豐期貨當初與寶來期貨合併為例,強調雖然自己股權變小,公司卻變大,並不是壞事。

賀鳴珩拋出招親風向球後,市場陸續收到風聲,據傳前幾大券商例如元大、凱基、富邦、群益都有興趣,也在觀望賀鳴珩能否搞定寶來白家、外資、本土重要股東、高階主管,一場搶親競賽,恐怕已經鳴槍起跑。

----

白家:不應自貼求售標籤 自貶身價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對於寶來證是否該主動釋出招親併購訊息,寶來證高層不表認同,認為不應該在此時自貼求售標籤,自貶身價。

寶來證高層表示,台灣資訊透明化,有意併購者、覺得證券端事業不夠強者,自然會主動來探詢,寶來證又不是擺地攤,到處找人談併購,自貶身價,況且,此刻經營得好好的,財務也很好,怎麼會此時自己貼標籤,歡迎來併購?

寶來證高層表示,況且現在時機歹歹,不應選擇在股市壞的時候,貼標籤說「趕快來買我」,總不能找個金控說,跟我合併好不好,天底下沒人這麼做,不能這麼做。

寶來證高層不諱言,民國92年,是寶來證跟其他人談合併最沸沸揚揚的時候,每個人都想併購寶來,但白文正當時有三個條件,第一,出價不好不談,第二,對員工不好不談,第三沒有互補性不談,現在也是一樣,一定要考慮員工合併後的舞台、股價對股東有利、一加一要等於二。

寶來證高層表示,如果有人要來談併購,寶來不會拒絕,不會臭臉相看,但現在經營得很好,不會考慮,白家也沒意願,國內現在也沒人在談這個,至於與中國銀河證券簽業務合作MOU,並沒有談到相互參股投資,等以後看兩岸政府開放程度,再做評估。

寶來證高層說,賀鳴珩董事持股2.7%,並非國內第一大股東,應該還是次於白家,檯面上,白家持股雖跟賀董差不多,但還有檯面下的投資公司,加上白文正身後留下的持股,加起來超過賀董。說起來,賀董也是關心寶來證,但有時候想法比較急,其實,大家方向政策是一致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