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中時是不是要和聯合報系的美元套利熱 科技業賺飽利差,協調一下啊,各說各的,誰才是真的?

---

央行管匯管得很瞎 廠商跳腳

更新日期:2010/07/03 03:04 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嚴控台幣匯率,央行再度「得罪」竹科廠商!繼要求出口商做遠匯,須附上發票等資料佐證外,央行近日再要求銀行,遠匯合約「說一不二」,還要與廠商付款日期相符;但此令一出,卻與廠商延遲付款習慣衝突,竹科大廠抱怨不斷,甚至放話要央行成立「催收部」,協助廠商催款。

 

在央行嚴密監控下,縱使人民幣昨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720元,較前一交易日大幅走高138個基本點,續創匯改以來新高;但台幣仍動彈不得,雖盤中一度暴衝近2角,但終場僅收升1.9分,以32.278元兌1美元作收。

 

竹科廠商表示,繼日前向央行反應,不要把廠商視為炒匯亂源,每筆交易都要附上單據,搞得交易室「紙滿為患」外,狀況非但沒有改善,近期央行反倒逆勢加碼,不只要求做遠匯要有單據外,連往來廠商何時付帳都要管,搞得竹科人仰馬翻,大嘆央行「何不食肉糜」。

 

財務主管表示,通常廠商接到訂單後會向銀行申購2個月後遠匯,以避免不必要的匯兌損失。但問題在於,與上下游廠商往來,延遲付款時有所聞,有時一拖就是半個月、一個月,且這種延遲付款有其骨牌效應,第一間廠商拖,第二間、第三間廠商就會受影響,付款時間根本抓不定。

 

這名主管表示,央行要求銀行按照合約履行,嚴查各筆遠匯,相關廠商的付款日期,但根本問題在於「貨款什麼時候進來,我也不知道」,且延遲付款「根本就是常態」,此舉一出,逼得銀行天天跟廠商催款,搞得各大廠財務部門人仰馬翻。

 

大型匯銀私下透露:「莫可奈何,因為是央行要求的,只能照辦。」而為應付查核,除了定時跟廠商催款外,只好要求廠商拿即期單據「應急」,盡可能讓通報的遠匯金額,可以與實際成交相符,以免央行又要專案金檢,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