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為民6月到 面板股喝采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2011.02.27 04:00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剛自大陸返台的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昨(26)日表示,今年大陸電子視像協會會員預計採購台灣面板55億美元(約新台幣1,638億元)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蔣耀平可望上半年率團赴台,採購ECFA早收清單產品。

王志剛近日在北京拜會,昨天向媒體說明此行成果,包括與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商務部新任主管台灣事務的副部長蔣耀平、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白為民會談,都取得豐碩的成果。其中,白為民有「面板採購女王」的封號。

 

法人表示,面板產業景氣似有觸底回升跡象,大陸訂單再添助力,面板廠商友達、奇美電、華映和彩晶,以及背光模組廠中光電、瑞儀等,可望受惠。

 

在與白為民的會談中,她承諾今年協會會員再向台灣採購面板55億美元,並與王志剛探討智慧型電視的發展等議題,將倡議推動成立「兩岸智慧電視產業聯盟」,達到優勢互補、共創商機。

 

王志剛說,白為民6月將再受邀組團到台灣訪問,與外貿協會共同主辦「2011年海峽兩岸智慧電視發展合作研討會」,就兩岸智慧電視機的研發、產品標準及推廣、市場行銷等議題交流。

 

王志剛轉述白為民的談話指出,大陸積極推動三網合一,也就是台灣所稱的智慧電視,今後智慧電視將成為彩色電視主流,今年大陸彩電需求6,000萬台,2014年估達1億5,000萬台,潛力巨大。

 

【2011/02/27 經濟日報】

 

面板.gif 

 

----

如果中國的面板庫存這麼高的話,幹嘛還要花這麼多錢來台灣採購?(又一次讓利台灣?呵呵)

這個消息伴隨而來的,就是希望台廠可以降價求售…(增加議價空間?呵呵)

如果真的降價的話,那…,台廠有多少甜頭可嚐呢?

是要去化庫化還是犧牲原本就不高的毛利呢?

---

面板女王來台採購 恐受限大陸庫存仍高 面板股價不振

鉅亨網記者蘇芷萱 台北  2010-07-13 10:45:01 

 

「面板採購女王」白為民昨(12)天帶領中國7大彩電廠再次訪台,落實年初與友達(2409-TW)、奇美電(3481-TW)、華映(2475-TW)面板業者在北京簽訂的53億美元採購意向,同時也可能加碼LED TV訂單。但市場人士指出,中國業者面板庫存已偏高,這次中國業者來台不太可能出現巨額訂單,還可能向台灣業者爭取議價空間。

 

受惠於大陸採購團可能加碼LED TV利多消息,讓LED業者接續上周與昨天漲勢持續發威,包括億光(2393-TW)、晶電(2448-TW)、一詮(2486-TW)等今(13)天開盤齊漲;但面板庫存偏高、面板產品報價逐漸下滑等利空消息,則讓友達、奇美電等業者股價走低,早盤皆跌。

 

 

據上海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秘書長白為民這次來台,除落實年初53億元美元面板採購意向,在這半年期間,也可能有新訂單釋放。但據了解,中國彩電企業目前正面臨產品創新問題,這次來台灣交流,LED領域將是行程另一重點,不排除與台灣業者深度合作。

 

市場透露,目前多家中國彩電企業面板庫存已偏高,不太可能再度出現53億美元大單,尤其是中大尺寸面板產品的報價正持續下滑,企業也會爭取更大議價空間。

 

雖然白為民此行敲定的訂單可能有限,但中國彩電在未來幾年,仰賴台灣LED組件的程度將有增無減。一旦台灣LED業者擴廠,新產能開出,打入中國彩電品牌的供應鏈,可望成為台灣LED大出海口,減輕晶片供過於求時期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