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報要聞》告贏歐盟,友達:南韓也受惠

  • 2010-07-12 08:1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各報要聞】
 台灣廠商聯合美、日聯合控告歐盟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資訊科技協定(ITA)獲得有利裁決,期末報告訂7月23日出爐。未來台灣輸出歐洲的液晶監視器可望免除14%關稅,有利於提升產品競爭力,但友達看法較為持平,認為是好的變化、但影響有限。

 

 原本液晶監視器產品銷歐洲屬於免稅產品,但是因為後其越來越多的監視器具有液晶電視的功能(後部具有影音輸出入端子)因此被歐盟認定是液晶電視的範疇而必須要課稅,到後來更為嚴厲,只要面板尺寸比例為16:9寬螢幕,就被認定是電視機、必須跟著課稅。

 

 經濟部表示,歐盟對19吋以上加上影音端子液晶監視器變更為電視機稅號,課徵14%關稅,機上盒則課徵13.9%,多功能事務機稅率則為6%,這些都是ITA協定簽署時未發展的科技產品。

 雖然市場對於這次台灣在WTO架構下首度取得的貿易爭端有利裁決相當興奮,包括友達、奇美電、明基等廠商都可望因而受惠。

 不過友達全球業務執行副總彭雙浪對此則是比較持平看法。

 彭雙浪說,不可諱言做生意可以減少一些關稅的壓力當然是好事,不過從全球競爭觀點來說,歐盟不對液晶監視器產品課14%關稅,絕不會只是針對台灣,台灣的競爭對手南韓,同樣享有此待遇,也就是說,彼此之間競爭起跑基準點是一樣,台灣不會特別具有優勢。

 更重要的是,彭雙浪說,先前在吵的是液晶監視器整機課稅問題,未來其實還有其他問題,例如歐盟在2013年起,也會針對面板半成品課徵5%的進口關稅,這些問題也尚未解決。(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泳丞/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