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台積撐腰!台系設備族群Q1獲利大補

回應(0) 人氣(345) 收藏(0)2013/05/16 18:3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6d61693-8dd3-4c8d-9974-90274530efac&c=MB06#ixzz2TW4vJ3S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電子猛擴產 設備廠大利多

 

【經濟日報╱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2010.07.17 04:26 am

 

電子股法說即將登場,預料包括台積電等電子廠將公布提高資本支出金額,加上面板廠為登陸做準備,法人表示,對設備廠將是一大利多,包括漢唐、旺矽等設備廠下周走勢備受矚目。

 

下周的重量級法說會將由南科、華亞科打頭陣,月底還有台積電、友達、聯電等,預料將發表下半年的景氣展望及提出資本支出規劃。

 

台積電中科12吋晶圓廠動工後,相關設備將陸續裝機,7月以來,台積電已持續公告採購廠務及設備,每筆約在8億元到5億元之間,更帶動漢唐股價本月以來表現強勢,昨(16)日逆勢上揚0.65元,收在39.5元,較6月底的30元附近,漲幅已超過三成。

 

法人表示,由於設備廠大多採分期入帳,各廠的入帳時間不一,月營收的波動較大。以被動元件及LED的擴廠進度來看,第三季進入裝機高峰,因此相關設備廠的營收表現搶眼。包括旺矽第二季毛利率上看四成,全年LED檢測設備出貨量可比去年倍增。

 

面板設備廠均豪、盟立受惠面板廠擴產,除了獲利增溫,訂單能見度也都超過半年以上。

 

大華投顧分析師徐振家表示,今年以來資本支出較高的產業包括半導體、LED、面板及被動元件等產業,帶動包括半導體設備廠漢唐、被動元件設備包材廠雷科等,上半年營收都較去年倍數成長。

 

根據統計,除了直接受惠台積電擴大資本支出的漢唐,LED設備廠萬潤、旺矽、單井等,上半年營收也都有超過100%的年增率。另外,面板設備廠均豪、盟立等,接單暢旺,產業能見度都到第四季。

 

萬寶投顧協理王榮旭表示,上半年開始,包括被動元件及LED廠都持續進行擴廠,帶動相關設備廠的業績幾乎月月創新高。接下來隨著面板廠登陸,將帶動新一波的面板設備接單高峰。尤其月底的法說會後,若台積電、友達等大廠宣布提高資本支出,對設備廠將是一大利多。

 

王榮旭指出,許多電子廠在今年展開擴廠,不論擴產的產業是否會出現產能過剩的疑慮,對設備廠來說,對營收都是助益。由於各廠入帳時間不一,與其計算入帳時間點,不如在訂單確認時逢低布局相關個股。

 

【2010/07/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